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永不屈服(電影海報封面版)
決斷2秒間
強國論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
價格戰爭:評估地球價值的新方式
永不屈服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未來在發酵(BE0126)
Inevitable Surprises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得‧舒瓦茲
       Peter Schwartz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72頁
ISBN:95713417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2

當今發酵現象,啟動未來趨勢

◎文/ 賴東明(聯廣公司董事長)

算命師根據過去個人生辰八字,預測將來的成敗事項。趨勢專家則根據目前的變動現象,預測將來的可能發生之事。算命師根據的是過去的、不變的、獨特的八字;趨勢專家依據的是現在的、變動的、共有的現象。從這樣的觀點來看,「預測」是件難事。

日本人說:「中也八卦,不中也八卦。」意味其準確率只有一半,故抱持姑且聽之的態度。眾人對將來總有些許不安的情緒,因此對「預測」亦有信不信皆可,擁有姑且聽之的好奇態度。而這種好奇態度卻是研究動機之一,且是進步動因之一。

  • 當下的變動,未來的趨勢

舒瓦茲的《未來在發酵》文中所述令人充滿好奇。令人好奇的是,今後二十五年的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今年三十歲的讀者,二十五年後就變成五十五歲。今年加明年,年年會使自己變老,所預期的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心境又會變成怎麼樣?現在五十歲的老闆,二十五年後變成了七十五歲,由盛年累積光陰變為老年,而在年歲壽命持續增加的時光中,經濟會變成什麼樣?社會會變成怎麼樣?讀者難道沒有好奇心想探知?圍繞在自己身邊的國際、政治、經濟、社會、環境、文化等,時刻在變,今後的二十五年,自己還能繼續適應愉快嗎?為了自己人生的未來發展,實有必要抱持好奇心來與舒瓦茲共同預測一番。

作者提出未來二十五年的重大趨勢,而這些趨勢來自於現在的事實之時刻變動所形成。所以趨勢不是固定的過去,而是變動的現在。隨著時間的前進,現在的變動會變成未來的趨勢。

  • 如何面對台灣與對岸間的「新移民潮」

作者觀察出的趨勢之一是,「新移民模式的出現」。作者舉出中國、美國、歐洲會成為移民的三大目的地,而移民的理由是為追求高品質的生活,因此離鄉背井,在他鄉打拚。至於新移民模式,則依三地文史各有不同。中國的新移民是中國男性赴國外迎娶外國新娘;美國的新移民則會帶進不同的文化價值觀念,而產生新舊道德觀、文化觀同存,造成新舊價值觀之間能否彼此認同的考驗;歐洲的移民則是伊斯蘭教信仰的人民,能否有可能與信仰基督教的原歐洲人相處融洽。

在台灣不是也有日以繼夜來自中國的偷渡客,數以萬計的外籍新娘,逐漸形成的治安、教育的問題?這些人為何會移居台灣?其原因無非正如作者所言:「產生移民的政府,不能讓人民樂於待在自己的故鄉。」

  • 台灣該如何與全球經濟長期榮景接軌?

還有一項趨勢是,「全球經濟會出現長期榮景」,認為「生產力會以年平均二‧三%的比例成長」。這個數據得自於現今電腦的運用、通訊的增強、信用卡的使用、教育的提高等因素,還有全球化的貿易市場。

台灣自二○○○年後,景氣呈現逐年蕭條的情形,這並非全來自於政權交替的結果,而是基於經濟結構的變化,就某種層面來說,「企業西進」是一個顯著的導因。對岸的中國以低價的勞工與土地成本,吸引了台灣企業家將金錢轉往大陸投資。資金去了對岸,人才也走向對岸,進而形成台灣人財兩空的局面。然而,台灣景氣蕭條情形比起其他先進國家,顯得較為緩和,能有這種難能可貴的成績,實在得力於電子產業的支持。難怪政府要繼續投資、開發科學園區,正如四十年前積極設立出口加工區一般。

  • 台灣的「早熟」老人現象

另一趨勢是,「人類壽命會大幅增長」。這是人人可觀察到的。台灣人民的平均壽命也在增長中,只是要如何管理營運高齡化社會?第一,台灣的公教人員退休制度是不是製造太多的「早熟」老人?第二,台灣社會拋棄三代同堂觀念,是不是產生了冷漠的人際關係?第三,台灣的社會福利設施是否足夠高齡老人使用,而且安全舒適?

  • 面對世界聯盟的劃分,台灣應及早定位!

另外,一大趨勢是「世界各國會分為三大聯盟」。第一集團是美國,是唯一的軍事、經濟超級強權;第二集團是認同國際共同法律及行為規範的國家;第三集團是藐視國際法治的國家。

目前均已看到這三個集團正活躍於世界舞台上。美國聯合正規化國家來制裁失序國家;失序國家則以恐怖手段、核武道具來反擊美國。而那些正規化國家間未必能同調,時有齟齬。台灣在上述三大集團中,該廁身於何方?台灣願與美國結盟,但美國對台灣卻採取若即若離的政策。不幸的是,即使台灣是個民主政治、自由經濟,且認同國際共同法律及行為規範的國家,還是被正規化國家認為非國家地位;台灣當然絕不是藐視國際法制的國家,卻猶如失序國家,被迫成為國際孤兒。因此,台灣應宜及早定位!(本文原載於《大師輕鬆讀》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