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典藏紀念版〕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典藏紀念版〕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典藏紀念版〕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典藏紀念版〕
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精裝版)
解密陌生人:顛覆識人慣性,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決斷2秒間:擷取關鍵資訊,發揮不假思索的力量(暢銷慶功版)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含8頁珍貴歷史圖片)

譯 者 作 品

都是經濟學家惹的禍:我們生活糟透了,恐懼憂慮在升溫
開放資料大商機—當大數據全部免費!創新、創業、投資、行銷關鍵新趨勢
NEW IQ大革命:工作記憶才能決定你的關鍵未來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典藏紀念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BCG頂尖顧問教你轉型思考術—用5個步驟挑戰舊規則、啟動新未來!
頂尖對決:蘋果、谷歌與微軟的商戰風雲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NASA用人術: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逃稅天堂:打開全球化資產遊戲的藏寶圖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以小勝大:弱者如何找到優勢,反敗為勝?(暢銷慶功版)(DM00012)
David and Goliath: Underdogs, Misfits, and The Art of Battling Giants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葛拉威爾作品集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26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62633512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只會一招的球隊,戰勝群雄

維微克.拉納戴夫(Vivek Ranadive)決定當其女兒安嘉麗的籃球隊教練時,他訂下兩個原則。第一,他絕對不會高聲叫罵,這是全美青少年籃球賽(National Junior Basketball),是籃球小聯盟,球隊隊員大多是十二歲的孩子,經驗告訴他,叫罵對十二歲的孩子不怎麼管用。他決心要把他經營治理軟體公司事業的那一套搬到籃球場上,他要平靜溫柔地說話,他要訴諸理智與常識,使那些女孩信服他的方法中的智慧。

第二個原則更為重要。拉納戴夫對於美國人打籃球的方式感到不解,他出生於孟買,伴著他成長的是板球和足球,他永遠忘不了生平第一次觀看籃球賽時的感覺,他覺得那是不動腦子的運動比賽。甲隊得分後立刻退防自己的前場,乙隊從邊線傳球進場,運球至甲隊前場,而甲隊隊員則是在那一端耐心等候。其後,這流程再倒反過來。

正規籃球場長九十四英尺,絕大部分時間,一隊只防守約二十四英尺的場地,其餘七十英尺則是消極而不做防守動作。球隊偶爾會打全場緊迫盯人防守,阻撓對方把球向前推進,但每次採取這種全場緊逼防守時,他們只會打上幾分鐘。拉納戴夫覺得,這彷彿就像籃球界對於比賽模式有某種共謀,而這種共謀造成強隊和弱隊的落差愈加擴大。強隊有高大、運球和投籃技巧皆優的球員,他們能在對手半場俐落地執行他們精心準備的進攻戰術。那麼,奇怪的是,弱隊的打法為何也是防守約二十四英尺場地,讓強隊能夠輕而易舉地做他們那麼擅長做的事呢?

拉納戴夫看著他執教球隊的女孩們,摩根和茱利亞是熟練的籃球員,但妮基、安琪拉、達妮、荷莉、安妮卡和他的女兒安嘉麗從未打過籃球賽,她們不全是高個兒,她們射籃不準,也不特別擅長運球,她們不是那種每天傍晚都去籃球場隨機湊隊較勁的孩子。拉納戴夫居住於加州矽谷核心地的門洛帕克市(Menlo Park),他形容他的球隊是由「金髮小女孩」組成的,她們是科技怪胎和電腦程式設計師的女兒,她們參與科學研究計畫,閱讀長而複雜的書籍,夢想長大後成為海洋生物學家。拉納戴夫知道,若他的球隊採取傳統打法,不加防阻地讓對手把球運至前場,她們鐵定會輸給那些熱愛、熟練籃球的女孩。拉納戴夫在十七歲時帶著五十美元來到美國,他可不是輕易認輸的人,所以,他的第二個原則是,他的球隊每場比賽都要整場打全場緊迫盯人防守。這支球隊最終打進全美錦標賽,「這其實是個偶然,我父親以前從未打過籃球。」安嘉麗.拉納戴夫說。

▌不打正規戰,才能異軍突起

在全美青少年籃球賽中,拉納戴夫的籃球隊代表紅木市參加七、八年級組的比賽,她們在聖卡洛斯市附近的佩伊體育館練球。拉納戴夫從沒打過籃球,他招募了一些專家來協助他,第一位是在他的軟體公司任職的前職業運動員羅傑.克雷格(Roger Craig)。克雷格加入之後,他又招募女兒蘿蜜翠(Rometra Craig),大學時期打籃球校隊的蘿蜜翠常被教練指派負責防守對方的最佳球員,以使對方施展不了拳腳。紅木市隊女孩們非常喜愛蘿蜜翠,「她就像我的大姐姐,有她,真是太棒了。」安嘉麗說。

紅木市隊的策略,是以籃球比賽中進攻一方隊進球時,不得違例的時間限制為基礎。第一個時間限制是邊線發球的時間限制,甲隊得分後,乙隊的某個球員拿球至邊線外發球時,必須在五秒內發球進場給隊友,超過五秒就違例,球權將還給甲隊。這通常不是問題,因為防守方的球員不會積極地阻撓進攻方發球進場,他們大多跑回自己的前場。但紅木市隊不循此傳統模式,該隊的每個球員如影隨形地防守她負責防守的對象。

通常,當有球隊打緊迫盯人戰術時,防守方的球員會站在她負責防守的球員背後,以便在此進攻球員拿到邊線發進來的球之後,阻撓她接下來的進攻。但紅木市隊的女孩採取打得更積極的高風險策略,她們站在對手前面阻撓對手取得邊線發進來的球。而且,紅木市隊沒有人去防守對方在邊線發球進場的那個球員,拉納戴夫認為不必這麼做,他讓多出來的那個球員當個機動者,是協助防守對方最佳球員的第二個防守員。

「想想美式足球吧,」拉納戴夫說:「四分衛可以持球跑動,整個場上有他可以傳球的隊友,但成功傳球仍然是難得要命。」籃球更難,場地較小,有五秒的限制,球更大、更重。在紅木市隊的防守戰術之下,其對手球隊往往無法在五秒之內從邊線發球進場,或是發球員心想著五秒將過,著急之下便胡亂地把球拋出,或是傳出的球被紅木市隊攔截。紅木市隊女孩們的防守很瘋狂。

第二個時間限制是十秒違例,進攻方必須在十秒內帶過中場線。若紅木市隊的對手成功在五秒內把球發進場,紅木市隊的球員便會把注意力轉移至第二個時間限制,她們湧向那接到邊線傳進球的對方球員去攔阻她。安嘉麗是指派的攔阻員,她會衝過去,伸張她的長臂包夾運球員,她可能把球抄截,或是造成對手在情急之下慌亂地把球拋出,或是對手被封鎖而十秒違例。

「一開始,我們當中沒人懂得如何打防守戰術什麼的,」安嘉麗說:「所以,我父親就不厭其煩地詳細解說,他說:『妳們的工作就是防守,確保在我們的發球線戰術中,她們無法拿到球。』抄截到對方的球,那真是世上最美妙的感覺,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緊迫盯人和抄截,令對方緊張極了。有球隊遠比我們優秀,身經百戰,還是被我們打敗了。」

在這種不讓對方成功發球進場和帶球過中線的策略下,紅木市隊常在開賽後取得4–0、6–0、8–0、12–0的領先,有一次甚至取得25–0的領先。由於這種戰術總是使她們在靠近對手籃下之處取得球,因此,她們很少需要嘗試命中率低的長射,長射需要技巧和苦練,她們多是帶球上籃。在紅木市隊那年輸的幾場比賽之一,紅木市隊只有四人在場,她們仍然打全場緊迫盯人,最後只輸了三分。

「打防守戰術使我們能隱藏我們的弱點,」蘿蜜翠說:「我們沒有優秀的長射手,沒有最高的球員陣容,但只要我們打緊逼防守,我們就能抄截,打容易的帶球上籃。我很坦白地告訴這些女孩:『我們不是最優的球隊』,但她們了解她們的角色。」十二歲的女孩為蘿蜜翠上場作戰,「她們棒透了。」她說。

勞倫斯攻擊土耳其軍的弱點—鐵路線最遠、最荒涼哨站,而不是攻擊他們的強點。紅木市隊攻擊邊線發球,在這點上,強隊和弱隊的脆弱度相等。大衛拒絕和歌利亞貼近對搏,因為貼近對戰的話,他鐵定輸,他站得遠遠,用整個山谷作為他的戰場。紅木市隊也採用相同的戰術,她們防守整個九十四英尺的籃球場,打全場緊迫盯人靠的是腿,不是手,這是以勤補拙,這些女孩就像勞倫斯的資源:「很不習慣打正規戰,她們的才能是行動力、耐力、個人機智……和勇氣。」

「這是很累人的策略。」羅傑.克雷格說,他和拉納戴夫坐在拉納戴夫的軟體公司的會議室裡,回憶他們的那個夢想季。拉納戴夫在白板上繪出紅木市隊的全場緊迫盯人戰術細節,克雷格坐在會議桌前。

「我的女孩必須比其他球隊的更強健。」拉納戴夫說。

「他讓她們勤練跑。」克雷格在一旁點頭道。

「我採行足球隊的操練術,」拉納戴夫說:「我讓她們跑、跑、跑,我無法在那麼短的期間內教會她們優異技巧,所以,我們確保她們變得強健,對比賽有一些基本的了解。正因此,在這當中,態度非常重要,因為球員會很累。」

拉納戴夫說「累」這個字時,語氣很肯定。他的父親是飛機機師,因為不斷質疑印度飛機的安全性,被印度政府監禁。拉納戴夫觀看了麻省理工學院的學校簡介片後,認為這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學校,決心申請。那是一九七○年代,出國讀大學必須獲得印度政府授權釋出外幣,他在印度儲備銀行行長辦公室外紮營,直到獲得這筆錢。拉納戴夫個頭瘦小,步履徐緩,神態鎮靜,但可別被這些外表騙了,以為他是個淡然的人,不,他是個堅持不懈的人。

他問克雷格:「我們的呼叫口號是什麼來著?」

兩人想了片刻,一起開心地叫道:「一、二、三,態度!」

紅木市隊的整個理念基礎就是願意比任何人更努力。

「有一次,一些新女孩加入隊裡,」拉納戴夫說:「第一次練習時,我告訴她們:『聽著,我們的做法是……』我向她們說明,告訴她們:『這一切全關乎態度。』還有,隊上來了個新女孩,我擔心她不了解態度這觀念,但我們呼叫了口號後,她說:『不,不,不是一、二、三,態度。應該是一、二、三,態度,哈!』」說到這裡,他和克雷格同時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