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社會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茶道是吃喝

作 者 作 品

光看沒有酒,櫻花算個屁:李長聲日本妙譚集2

社會學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人民參與死刑審判事件簿:當法槌落下!借鏡日本判例,為國民法官作好準備
台灣生態家庭:六個女性、環保與社會運動的民間典範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在承認與平等之間: 思想視角下的「馬華問題」


送誰一池溫泉水:李長聲日本妙譚集(WHA1311)

類別: 社會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李長聲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9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88846617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作家寫出名,往往要被問為甚麼寫,怎麼寫。甚至沒有人發問,名人也會主動地自問自答。這種問題不是發生在成名以前,而是在成名之後,回答得雲苫霧罩也在所難免。但事有例外,那就是寫日本,無論你意識與否,一提筆就面臨這兩個問題。

大概是歷史的原因,日本最容易引起中國人喟歎,寫起來大都帶有使命感。即便寫小說,也慣於主題先行。觀察日本,議論日本,有意無意總在做比較,故國始終是扯不斷、理還亂的心結與參照。有人找他山之石,有人打鬼借助鍾馗,也有人澆自家胸中塊壘。學者批評日本的政治,分析日本的經濟,高談闊論,好些心態也不過是哈日的或者憤青的。

來過日本的人大都對日本讚美有加,譬如乾淨,愛排隊,巴掌大的地方也弄得小園林似的。作為一遊客,怡然享受這些現成的或者為「觀光立國」而刻意置備的好處就可以了,但是要扯到民族性、國民性大做文章時,似乎還應該有一點歷史的眼光。

譬如「京町家」,這種木結構房屋可算是京都的特色。當年未遭受美軍轟炸,很多被保存下來,叫法卻是一九七?年前後才有的。經濟大發展,老屋就難逃一個「拆」字。現存四萬棟,居住多數是老人,其中約百分之十人去樓空,變成了鬼屋。市府也出力維持,七年來仍然減少五千六百棟,相當於一天拆兩、三棟。所謂傳統,大都靠旅遊來維持其價值。誇說「京町家」通風好,夏天還鋪上籐席,但用作旅遊資源,起碼要安裝空調,才能有遊客投宿。

譬如日本孩子和年輕人很愛玩「線香花火」,不像中國放煙花那麼驚險,常被影視用來表現愛,歡愉的或寂寞的。據說其成因是火藥燃燒,形成火球,內部的瓦斯被加熱膨脹而分裂(能反覆分裂八次),火花飛散。江戶年間老百姓的玩樂傳到了今天,自然是傳統。但現今日本僅三家產銷,大半從中國進口,而中國人工費越來越貴,產量也趨減。二○一六年進口一億根,相當於四、五年前的一半,此傳統的消亡也指日可待。

歷史地前後觀照,或許欣賞「京町家」、「線香花火」就不只是寫古舊與亮麗。日本人嘲諷中國有「中華思想」,總是把自己當世界中心,瞧不起周邊民族。遇見同胞遊走在東京街頭,那種大氣,以至大咧咧,確有點「大中華」牌兒。但其實,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自古受中國影響,都浸染了「中華思想」,日本尤甚,表現是自以為特殊。日本有天皇,特殊;日本的天皇萬世一系,特殊;日本戰敗後迅速復興,並發展為世界老二,特殊。

內 容 簡 介

傅月庵、陳子善、毛尖  鼎力推薦

李長聲以日本為寫作對象的隨筆,蜚聲華文世界。生活、審美、歷史、風物、文學、社會百態,他對日本的觀察有知識,有見識,更有才情。
在本書中,他以小見大,從已成為儀式的東西中尋找日常性的根源,祛魅想像。
以其歷史文化中細碎關鍵的點,撬動小而沉重的島國話題。
更從作家與文學,追蹤他們所輻射的幾個世代的日本。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李長聲
1949年生於長春,曾任《日本文學》雜誌副主編。1988年起僑居日本,迄今三十年。他同時為兩岸三地多家報章如《讀書》、《聯合文學》、《明報月刊》等撰寫專欄。他的文化隨筆蜚聲海內外讀書界,被譽為「文化知日第一人」。
已出版散文集十餘種,包括《浮世物語》《紙上聲》《枕日閒談》《美在青苔》《吃魚歌》《繫緊兜襠布》《阿Q的長凳》《太宰治的臉》《日知漫錄》《居酒屋閒話》《風來坊閒話》《東京灣閒話》等。譯有藤澤周平著《隱劍孤影抄》《黃昏清兵衛》、水上勉著《大海獠牙》等。

目 錄

生活並審美
致美食家
茶道是吃喝
鹽的故事
喝出日本味
筷子
廁所
梅花未落櫻花開
緣廊的妙趣
膠囊旅館與茶室
東京城裡墓地多
京都真可惡
奈良遊
城裡的原始生活與慾望
熟年離婚
年輕人不好當
美一瞬,美一生
行路難
正點與守時
美術館
送誰一池溫泉水
歷史與文化
桃太郎
吃出禪味兒
少女癖

稻草繩文化
天皇家的祖墳
行腳與旅行
浮世繪的糾結
AV女優
女孩兒叫啥名
混浴與儒教
踏繪與火眼金睛
和紙的末路
日本人與英語
漫畫你學不來
辭書的思想
國人好辯
右翼,以及左翼
九條
友好二千年的畫皮
文學及出版
漱石那隻貓
芥川不語似無愁
從暗夜走出來的路
教科書中的太宰治
武士衣冠市井情
重讀松本清張
宮本輝其人
飲食男女村上龍
村上春樹與雷克薩斯
從史學到文學
巧騙讀者
舊書店血案
城市中的推理.推理中的城市
文學散步.散步文學
作家與圖書館
書有金腰帶
對談.鼎談.座談
岩波茂雄的書店
一代雜誌王
角川商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