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最後一哩路(總策劃‧王政忠)
▶一路走來,那些日子啊……(張允蒼)

作 者 作 品

夢的實踐2: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夢的實踐3: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夢的實踐4: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夢的實踐4: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成為文化知識家:帶孩子探索文化資產場所的奧祕(隨書附現地教學課程學習包)
夢的實踐2: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未來學校
夢的實踐: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夢的實踐: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WP04003)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教育
叢書系列:方寸文創
作者:王政忠、MAPS種子教師
出版社:方寸文創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2頁
ISBN:97898695367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只要行程許可,我會參與每一場夢N的研習活動,走入教室跟參與研習的教師夥伴一起學習,看到他們認真投入的精神都令我十分感動。(潘文忠)

我明確感受到參與「MAPS教學法推廣計畫」的老師,因為實踐MAPS教學法而看見學生變得更好時所產生的成就感與自信心。(吳玉璇)

初次接觸MAPS,我便驚豔於其多層次、步驟化的流動性架構,不只貼近孩子的學習,更能呼應時代的脈動。(賴靜慧)

我看見專業與熱情翻轉了課堂,孩子樂學,教師樂教,這,正是我們想要出現在課堂裡美麗且重要的風景。(陳麗雲)

內 容 簡 介

▶想要解決問題的老師會尋找方法,甚至創造方法。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彭富源
財團法人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玉璇
夢N國中國文全國總召.賴靜慧
夢N國小國語全國總召.陳麗雲
─────專業推薦─────

沒有哪種單一方式教學法可以完全解決不同教室裡的所有問題,也沒有哪個神人教師可以完全處理不同場域中孩子的所有狀況。
▲「只有你的MAPS教學法才有辦法解決你教室裡的問題,只有你才能處理你孩子的狀況。」
本書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本土原創教學法──MAPS教學法的最後一哩路,至此我們看見了MAPS開枝散葉之後的繁花似錦、碩果纍纍乃至落地生根。
♥感謝而且慶幸有這麼多教師為了自己課堂裡的孩子踏上勇敢實踐的旅程。

▶什麼是「MAPS教學法」?
MAPS教學法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原創教學法,包含4個核心元素:
◎Mind Mapping(圖像):利用包含心智繪圖在內的多元圖像表格協助學生從檢索到組織訊息,讓思維可見。
◎Asking Questions(提問):有意識的三層次提問設計,題目本身具有可閱讀性。
◎Presentation(發表):設計多元跨域發表模式,包含口說、圖表、戲劇等,協助學生梳理內化閱讀歷程。
◎Scaffolding Instruction(鷹架):透過提問、圖像、發表、同儕等多元工具或策略,搭建並拆除各階段學習鷹架。
不同於其他翻轉教學(Flip teaching),針對臺灣教學現場尚待解決的數位及城鄉落差,MAPS教學法並不強調一開始就要求學生在家完成觀看各類型線上學習媒材,亦即MAPS學法課堂並非以全體學生皆具備自學能力為起點,而是強調透過系統化教學設計,引導並激發學生在課堂上學會如何學習,唯有如此,課堂外各種形式的學習才會發生。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總策劃──王政忠
臺南人,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蹲點偏鄉23年未曾離開,教育圈熟知的稱號為「山中大叔」。臺灣唯一3項教育界大獎全國首獎得主,著有暢銷書《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及《我有一個夢:一場溫柔而堅定的體制內革命》。
2013年,自創MAPS教學法,臉書社群「MAPS-教學與提問設計」目前有近3萬名成員,可線上收看其每一天每一節的課堂實錄。
2015年,在臺灣發起教師專業自主工作坊──「我有一個夢」。迄今,已有超過2萬7千名教師利用週末參加一系列的工作坊研習。亦即全臺有超過1/6的教師,在這個「夢」裡學習接觸多元而創新的教學法。
2017年,改編自其人生故事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在臺上映。
2018年起,接受MOXA基金會贊助,每年培訓80個MAPS教學法中小學種子教師,此書即是第一屆種子教師中的14個學員所記錄為期一年以上的課堂實踐歷程。

▶作者群陣容──第一屆MAPS種子教師
(以下依篇目順序排列)
洪婉真
來自山城到都市定居的探索者,熱愛教學工作,以陪伴孩子閱讀、深化學習為使命,喜歡從旅行、生活、閱讀中,尋找手寫的溫度,努力耕耘生命。108、109夢N閱讀及國文課程實踐家。現任教於桃園市立東興國民中學。

郭椿蓉
81年生的安昕媽媽,身兼平凡得無懈可擊的教育工作者,一場教甄風暴將其迫降在濁水溪以北,從此於萬戶燈火中努力點亮一盞微小而熾熱的光芒,為自己的孩子,也為別人的孩子。現任教於桃園市立大有國民中學。

石佩玉
教學現場浮沉十餘年,多方嘗試各種教學理論與方法要渡自己和學生上岸,總算找到適合的MAPS,正努力循著前輩們的腳步前進。兩隻幼獸的媽,最喜歡一起睡覺的安靜時光。現任教於花蓮縣立宜昌國民中學。

楊子萱
內向的人,師範第一屆自費生,怕上講臺,卻還是站上講臺。在鐘聲裡上下講臺,腳步難免匆忙、慌亂、挫折,感謝可愛的學生們,感謝MAPS教學法,讓自己可以重新定位,再出發。現任教於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民中學。

張允蒼
畢業於東吳大學中文系。在校期間,活躍於原住民服務性社團,致力課輔及布農族部落田野調查,曾以此為職志。任教國中國文,因夢N的啟發,開始嘗試MAPS,資歷兩年。現任教於高雄市立福山國民中學。

余竹郁
真心樂天的理想主義者,擁有一秒忘記不愉快的超能力。自帶旺盛的好奇心,喜歡探索新鮮事物,害怕束縛與一成不變。最喜歡跟國中生相處,彷彿這樣的自己永遠不會老去。現任教於新竹縣立東興國民中學。

郭富華
熱愛教學,總喜歡將源源不絕的靈感化為教學活動,總能從學生愈來愈發光的眼神獲得滿足。也熱愛分享,希望把自己所操作的課程,分享給更多老師,一起共備共好。現任教於新竹市東區新竹國民小學。

邱子葳
出道十多年,流轉6間學校,汲汲學習,尋找安定教學的船錨,讓流浪不安的心靠岸。喜歡夥伴共備打氣,喜歡課堂溫暖成長,喜歡自己勇於挑戰,是外柔內剛的行動派實踐者。現任教於臺北市中山區永安國民小學。

林倩伃
喜歡細膩創作,喜歡聽心有靈犀的中文歌曲,與文字的魅惑力恰恰對頻,若再能說出一些哲學臺詞春風化雨,便更沾沾自喜。已用了13載的時間,陪著孩子走出一段段隔江千萬里。現任教於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民小學。

蔡佳玲
七年二班,有一對雙胞胎兒女。畢業於教育大學,初心就是當個好老師。喜愛閱讀、參加研習以及學習新知。在決心改變與堅定執行之下,透過MAPS教學看見不一樣的課堂風景。現任教於桃園市八德區大忠國民小學。

楊雅芬
本是為了3個月的寒暑假。嘗試教學翻轉後,閱讀、研習、創發、實驗、失敗、再試驗,換取孩子學習後自信的笑容,是教學的日常。自此沒了寒暑假,把老師當成了一生的志業。現任教於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國民小學。

張翠宜
教職18年,挫忍度低但樂天善忘,執著完美卻又害怕壓力,常在自我矛盾中打滾,覺得能在以剛剋剛的高年級課堂裡,從容開心教學,是成就感爆棚的事!現任教於新北市永和區永和國民小學。

溫櫻美
高年級導師,熱愛旅行。畢業於中文系所,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一直以愛與關懷包容、等待每位孩子。曾獲金師獎,並與夥伴(苗栗縣教育處)組成「教學者聯盟」獲2018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現任教於苗栗縣苗栗市大同國民小學。

黃彥慈
經歷過體制內、外之後,決定回歸體制服務。受了一群努力跨越體制束縛的老師在自己教室內翻轉課堂的影響,重新燃起熱愛課程設計的那顆心,進而成為這群人中的一份子。現任教於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民小學。

目 錄

●推薦序
一、好的教學法教會孩子勇敢作夢、努力築夢/教育部部長潘文忠
二、MAPS&MOXA:給老師雙M的力量/財團法人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玉璇
三、深厚功底來自每一步的積累/夢N國中國文全國總召賴靜慧
四、閱讀,遇見更好的自己;實踐,成為更好的自己!/夢N國小國語全國總召陳麗雲
●【國中領域】
一、改變,從覺察開始/洪婉真
二、為人為己,成就每一節課堂/郭椿蓉
三、回不去的改變/石佩玉
四、為了孩子喜悅而發亮的眼神/楊子萱
五、一路走來,那些日子啊……/張允蒼
六、苦雖未盡但已回甘/余竹郁
●【國小領域】
一、語文的旋律:MAPS的翻滾人生/郭富華
二、讓教學變成一種享受/邱子葳
三、用MAPS描繪的課堂含苞待放/林倩伃
四、我要撐起孩子的一片天/蔡佳玲
五、從「心」教起的MAPS教學/楊雅芬
六、構築MAPS課堂上的各自精彩/張翠宜
七、從好到更好/温櫻美
八、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黃彥慈
●後記
最後一哩路/山中大叔王政忠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