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2011產經趨勢總覽
2012產經趨勢總覽

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夢的實踐4: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成為文化知識家:帶孩子探索文化資產場所的奧祕(隨書附現地教學課程學習包)
夢的實踐2: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未來學校
夢的實踐:MAPS種子教師教學現場紀實


我們都是大同寶寶(YS0904)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教育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工商時報記者群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637816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推薦序

雖然大同大學不是外界口中的最高學府,卻是我心中最棒的學校,本校李英鑌校友接受訪問時說:「我很驕傲,我是大同畢業的,不管未來的我是否有所成就!」看到李英鑌先生的這番話,我心中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振奮。

其實,不只擔任美國Jamco航太公司總裁的李英鑌博士有此看法,增你強公司周友義董事長、大億交通工業製造公司林謙總經理、美律實業廖祿立董事長與魏文傑副董事長、中美晶公司盧明光董事長、百容電子廖本林執行長……,以及金士頓科技公司孫大衛創辦人等大同傑出校友,在接受訪問時也都異口同聲地對母校過去的培育滿懷感激,認為他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都是當年近乎軍事化管理以及多元化學習所奠定的基礎。

從這十四位校友的訪談中,很明顯的大同大學創辦人林尚志先生終生所奉行「正誠勤儉」的精神確實獲得了實現;而首任校長林挺生博士建教合一的崇高理念,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與堅持也都沒有白費。大同大學「工業報國」的宗旨造就了今天工業界無數的菁英,並引領臺灣的科技產業,穩健而有效率地向前邁進。

成功的果實固然甜美,但背後所付出的血汗卻往往不為人知。林校長為了培養「產業將帥」,規定本校工程科系學生須修管理學、財務、會計等商業課程,他並親自講授「國富論」;他還主張英文、日文必修;上課期間每天留校八小時,寒假只放一個星期,暑假去工廠實習……。

凡此,大同人比別人付出的多;相對的,當年所扎下的堅實基礎,後來也都獲得豐碩的成果。當年林校長為推動建教合作,嚴格要求學生暑假必須到工廠實習,雖然出於好意,但卻因偶而缺少溝通,造成學生的抱怨。

康軒文教集團李萬吉董事長就曾為此投書媒體,造成不小的騷動,因而受到記過的處分。但教官認為他刻苦、勤儉,是位肯上進的學生;於是安排他參加公益活動,以「後功抵前過」的方式,順利地消除大過,畢業後取得報考預官的資格。這段經歷,讓李萬吉更加瞭解溝通的重要,也讓他感受到師長適時地關心協助,深深地影響他後來人格的發展,也奠定了他今天事業的基礎。

大同大學的前身|大同工業專科學校創立於民國45年,民國52年改制為大同工學院,民國88年改名為大同大學,迄今已有53年歷史,畢業校友達兩萬七千多人。這些校友分布全國工商企業、教育與政治各領域,對社會國家有著鉅大的貢獻。

本校自民國80年起雖然每年都有傑出校友的選拔,但有關傑出校友的事蹟,以及他們對過去學校生活的回憶所記不多,既無法完整反映校友的心聲,對在校同學的學習也缺乏足夠的典範。今年8月,文成受董事會之託,接任大同大學校長。就任之際,正值臺灣少子化衝擊,整體教育面臨嚴重考驗的時刻;如何有效運用現有資源,拓展有利學校的各項環境,以提升學校競爭力,成了當前第一要務。

當文成尋思學校永續經營策略時,這本《我們都是大同寶寶》無異是一帖振奮劑。雖然,受限於時間,這次只有訪問到十四位在工商企業界表現傑出的校友,還有許多傑出校友一時無法撥空接受訪問,但他們傑出的成就,都將是本校彌足珍貴的無形資產。在此,文成不僅以身為大同人為榮,更要感謝創辦人林尚志先生,首任校長林挺生博士所立下的宏圖,以及為大同教育付出的所有師長,有了您們當年的辛勤灌溉,才有今天校友的成就;而大同公司的鼎力協助,校友會朱成志理事長、校友會同仁,以及所有校友傑出的表現,對母校、社會與國家做出的貢獻,更是今天同學們學習的典範,讓我們共同珍惜,共同勉勵,再創大同璀璨的未來。

大同大學現任校長 朱文成

大同的校地不大,座落在漂亮的中山北路。大一時,最喜歡下午走在校外的紅磚道上,陽光穿過綠樹,閃亮著年輕的影子。

台北鬧區中的農家教育

後來的課業繁重,不能再享受中山北路的午後陽光,每次出校門都是夜晚,校外繁華街景和沉靜的校園,產生強烈的對比。印象中的四年大學生活,就是一直忙進忙出,往來於繁華與沉靜之間。

大同的地理位置有點像紐約的NYU,位處鬧區之中,有交通的便利性。當年我以第一志願、全校最高分考進大同,也許現在的學弟妹不能理解,怎會有人這麼傻?當時家庭環境還可以,並非考量學費因素,成績分數也能考上甲組台大的五個科系。可見當初要穿制服上課的大同,一定有特別的魅力,才能吸引到我!大家都曾年輕過,那個大學生不愛玩?但我相信大學生也都有自己的理想。大同很特殊,記得新生訓練的時候,故校長林挺生訓話,提到「農家教育」的精神,「農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凡生活一切所需,如耕作、養殖、紡織,均自給自足。

當時被「工業報國」吸引的學生,若想未來創業,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會!又想唸書、又想玩、搞社團、又跨校活動……年輕的「大同寶寶」比農夫還忙碌,如果不是位處鬧區的優勢,恐怕不會那麼多采多姿。要結什麼果,就要怎麼栽!從學校畢業步入職場,要成為所謂「產業將帥」不容易,當老闆往往要面對所謂「產銷人發財」五大企管科目。

我就讀機械系,但除了必修專業科目外,還須選修第二外國語四年,在當時對理工科系的學生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但若非經歷這種訓練過程,就沒有如現在鴻海戴正吳學長的輝煌成就,他為鴻海爭取到SONY遊戲機穩固的訂單,立下戰功,當上鴻海常董及鴻準董事長,就是來自大同四年學日文,所下的苦功,以及持續不斷的努力,他曾告訴我:「郭台銘董事長也肯定早期許多大同校友對鴻海的貢獻。」當時在學校必讀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這是經濟學最重要的教科書,也必修會計學、法律概論、價值工程,大四也必須做「專題研究」,幾乎比照研究所的論文,課業沉重又當得兇,有好多同學四年讀不完,不過當年讀大五的同學,後來也拿到博士學位、在大學任教了,後來的發展也都很好。懷念過去在大同的那段時光,很充實、緊湊,雖然壓力大,同學感情很好。

但以前「正誠勤儉」的優良傳統,現在的學生還能保有多少?真不清楚。雖然在學生時代,自己始終不是一位乖乖牌的學生,但非常感念當時學校師長對我的教導,因此行有餘力,每年保持一些對學校及校友會的捐款,慢慢累積走持久的路,壓力也不大,對母校也有貢獻,這一點可以和大家分享。

回饋學校,照顧後進雖然有很多校友都在大同公司服務,但我擔任校友會理事長,不會從公司的角度來看事情,反而以本業擔任CSIA證券分析師,看過非常多家上市櫃公司經營管理的好壞,來處理校友會的事務,謹提供以下三大願景:基本功: 做好大同校友會的網站,這是我們連結全球校友的平台,我個人提供校友會網站的建置工作,不必再花錢,但希望校友多多利用。常態活動: 每年五月第一週的週末,舉辦校友會及追思故校長,中午聚餐聯誼,而每年十一月校慶則以學校主辦、校友會協辦為原則。

校友會定位: 服務校友活動,協助辦同學會的聯繫事宜,將原本台北市大同校友會併入總會當中,簡化組織。並且積極的向校友募款,希望大家有錢出錢,並提供學弟妹獎學金。校友會活動不多,以減少開銷,盡量集中資源,把校友捐款變成鼓勵學弟妹的獎學金,希望能創造正向循環,讓優秀的學生來讀大同,也唯有學長們拉學弟妹一把,才能延續過去「正誠勤儉」的求學精神。

有關捐款用途均請上網查詢,獎學金包括高中、大學、研究所,也包括補助交換學生到美國進修的費用。如果未來向校友募捐,請不要拒絕我!最好各位校友也能自動自發捐款,上校友會網站點選自己的捐款紀錄,每一筆捐款都很透明,永遠不會漏掉。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更希望能有年輕的校友加入,以便傳承校友會組織,請大家推薦優秀校友,讓新人把校友會平台發揮的更好。

大同校友會理事長
72級機械系現任萬寶投顧、週刊創辦人 朱成志

林前校長挺生博士首創「建教合一、研究發展」的產學合作制度,即是重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全人教育」制度,更是如農民確實負起農作過程每一階段責任的「農家教育」制度,經歷超過半世紀成千上萬校友成功的親身體驗事證,更顯見當代教育家林前校長卓越的高瞻遠矚。

畢業校友們在校期間最深刻的回憶之一應是林前校長講授的「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誠如既熱心回饋社會又熱心回饋母校的傑出校友李總裁英鑌博士所述:「回想起大同的生活,最頭痛的就是上『國富論』,…。雖然當時很頭痛,但是這個「頭痛」卻變成日後(職場上、創業上)的最佳『利器』。」由此可見一貫主張「生產性的勤勉勞動,可增進國富」的『國富論』課程深深地啟發了許多校友成功地實踐創業家的精神。

欣逢大同大學創校五十三週年前夕,在朱校長的積極領導校務發展與關懷校友相互結合下,首度推出「我們都是大同寶寶」,希望透過學長學姐的親身體驗與社會歷鍊等經驗傳承提供給學弟學妹們一些語重心長的話,獲美國Jamco航太公司李總裁英鑌博士、美律實業公司廖董事長祿立與魏副董事長文傑、金士頓科技公司孫創辦人暨副總裁大衛、友達科技公司陳總經理暨執行長來助博士等十餘位傑出校友的熱烈迴響,誠可謂篇篇感人肺腑,深具啟發性的文章,本人特以此序文表達感謝,並與大家共勉之。

大同公司董事長 林蔚山

林前校長挺生博士洞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大環境,深深感受到社會要富裕必先發展產業,要發展產業必先普及教育,而且是能夠「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的教育。因此,大同大學培育學生的目標即為培養學生能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導師、產業的將帥與民族工業的工程師、科學家。早年的大同大學學生不僅必修英、日文以加強與外國人業務接洽的語文能力,更需跨領域修習課程:工程領域的工科同學要修習會計學、工程經濟、價值分析等以加強成本意識概念;商學系的同學要修習工業工程、製圖、工廠佈置等課程,有助其就業後在工廠的零件成本計算及活用工廠生產線的空間規劃等;在「建教合一、工業報國」的遠大目標下,所有學生都必需參加強調「做中學」的暑期工廠實習。另外,描述「真正的國民之富,並非金銀財寶,而是每年由國民勤勉勞力所生產出來的民生必需品與便利品,...」的《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課程,更讓所有畢業校友受益良多且回味無窮。

欣逢大同大學創校五十三週年,第三任校長也首度由母校自行培育的傑出校友朱教授文成博士於競爭激烈的校長甄選中,榮獲董事會敦聘擔任校長職務。朱校長一貫關懷校友的發展,也盼望學校能加強與校友的聯繫合作,進而獲取更多校友對母校的指導與回饋,故推出「我們都是大同寶寶」,希望藉此強化學長姐與學弟妹間的經驗傳承。立即獲得許多傑出校友事業百忙中撥冗振筆急書的鼓勵,篇篇均深值大同人參考活用的啟發性文章。本人特以此序文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並與大家共勉之。

大同大學董事長 詹克己


內 容 簡 介


大同大學從民國四十五年創校以來,已有五十幾個年頭。

校園裡的樹木成蔭,自成一天地,正顯示大同大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成就,培養人才不遺餘力。鮮少人知道那些事業成功、不吝回饋社會的企業家都是大同寶寶,如,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友達總經理兼執行長陳來助等,這些大同寶寶畢業後,仍然謹守大同校訓「正誠勤儉」,在社會上奉獻所長,發光發熱。


作 者 簡 介

工商時報記者群專業記者群,對於重大新聞、人物採訪、撰寫,素有好評。

目 錄


學校歷史 …………………………………………………………………………018
教育理念 …………………………………………………………………………022
關於大同寶寶………………………………………………………………………026

01 電機工程系56級  增你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周友義  ……………029
02 機械工程系57級  大億交通工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林謙  ……………047
03 機械工程系59級  美國Jamco航太公司總裁 李英鑌  ……………….063
04 電機工程系59級  美律實業董事長 廖祿立。魏文傑  ……………..077
05 電機工程系59級  中美晶董事長、朋程科技董事長 盧明光………….093
06 五專電機科61級  百容電子執行長 廖本林…………………………….111
07 事業經營系65級  泰碩電子董事長 余清松…………………………….125
08 電機工程系66級  金士頓創辦人暨副總裁 孫大衛…………………….143
09 機械工程系66級  虹光精密工業總經理 盛少瀾 ………………………157
10 事業經營系70級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173
11 化學工程系75級  友達總經理暨執行長 陳來助……………………….191
12 電機工程系73級  博大科技董事長 廖本崇…………………………….201
13 機械工程系77級  全懋精密總經理 胡竹青…………………………….219

附錄大事記……………………………………………………………………………..234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