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作 者 作 品

故宮六百年(下):從太和殿易主到皇權的終結
故宮六百年(上):從紫禁城的肇造到明朝衰微
《故宮六百年》套書(上、下冊)

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故宮六百年(上、下冊)(1BY0088)

類別: 文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閻崇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2月02日
定價:980 元
售價:7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824頁
ISBN:471296662457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序


自序




六百年前,在北京、在中國、在世界,發生了一件具有政治、文化意義的大事:明永樂十八年(一四二○)十一月初四日,永樂皇帝朱棣在北京皇宮奉天殿(今太和殿)暨殿前廣場舉行盛典,向臣民、向天下,莊嚴宣告:北京宮殿「爰自營建以來,天下軍民,樂於趨事,天人協贊,景貺駢臻,今已告成」(《明太宗實錄》卷二三一)。以北京皇宮壇廟告成,接受朝賀,大宴群臣。這就表明,明朝北京宮殿於永樂十八年(一四二○)十一月初四日,已經建成。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再次表明:

初營建北京,凡廟社、郊祀、壇場、宮殿、門闕,規制悉如南京,而高敞壯麗過之。復於皇城東南建皇太孫宮,東安門外東南建十王邸,通為屋八千三百五十楹。自永樂十五年六月興工,至是成。(《明太宗實錄》卷二三二)

北京故宮博物院在一九八七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此,故宮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北京故宮有過輝煌、有過凱歌,也有過滄桑、有過悲泣。這是在中華民族歷史演進中,一座巍巍高山的歷史見證,一段滾滾江河的歷史實錄。二○二○年恰逢北京故宮建成六百年,筆者繼在中國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講「大故宮」之後,應喜馬拉雅之邀約,在網路音訊平臺講故宮,分作一百講,每週播出兩講, 共計五十週,幾乎占一年的時間。在整整一年的準備過程中,經過草稿、一稿、書稿、錄音稿和定稿,五易其稿,雖不免有瑕疵,卻是盡了心力。



北京故宮,文化元素紛繁燦爛,琳琅滿目,但其核心因素,主要有以下三個: 其一,是建築。故宮占地面積七十二萬平方公尺,建築占其最多的空間。這些中華古典建築,殿堂臺閣,宮院亭榭,壯麗輝煌,豐富多彩。其二,是藏品。今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藏一百八十多萬件文物,其器物、書畫、典籍、檔案、珍玩、瓷器、絲綢、珠寶、家具、陳設等,物華天寶,珠玉華翠,天祿琳琅,美輪美奐其三,是人物。這裡的人物指的是宮廷建築的設計者、建造者、使用者、守護者,從帝王將相到太監宮女,從文化精英到外域使臣,從各色工匠到宮廷帝后,都離不開故宮建築的舞臺、場景。這裡的人物還指的是故宮藏品的製造者、使用者、欣賞者、收藏者。可以說,自北京故宮建成六百年來,中國幾乎所有的名人,都同北京、同故宮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所以,故宮的建築、藏品、人物三者以及其他元素的互動、演繹,成為故宮六百年的歷史。



此前,我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講過「大故宮」第一、二、三、四共四部, 八十三講。所講的文字稿《大故宮》第一、二、三卷,先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近由北京故宮出版社出版其修訂本。《大故宮》與《故宮六百年》的相同點是,系統簡述故宮的歷史、文化、建築、人物、事件、文物等。其不同點是,《大故宮》主要特點是橫向,以故宮空間為經線,以故宮建築為場景,時空交叉,講述故宮六百年的歷史故事;而《故宮六百年》主要特點是縱向, 以故宮時間為經線,以故宮歷史為場景,時空交叉,講述故宮六百年的歷史故事。

今人看故宮,可縱觀,可橫覽,縱橫交叉,互相切換,對故宮六百年的建築、藏品、人物等故事,會更豐富、更系統、更全面、更立體地了解,從而,熱愛故宮、關心故宮、學習故宮、守護故宮。《大故宮》是用電視視頻的形式,《故宮六百年》是用網路音訊的形式,還分別用圖書的形式,總之用視頻、音訊、網路、圖書四種媒體形式,來再現六百年的北京故宮。故宮是個歷史大劇場,也是個歷史小舞臺。在這座劇場裡,在這個舞臺上,帝王將相、后妃女侍,百官眾卿、御史諫臣,文化精英、書畫名家,能工巧匠、太監宮女,佛道僧侶、域外使臣,悉數登場。其人物之精采,事件之離奇,故事之生動,器物之精美,正邪之相搏,學人之才華,小人之奸詐,後宮之玄祕,英雄之豪氣,庶民之苦難,精采紛呈,再現了那個時代的江河波瀾與涓溪暗流。我力求從六百年歷史長河中,沙裡淘金,金中剔沙, 加以展現,進行表述。《故宮六百年》講述明代故宮、清代故宮、民國故宮和新中國故宮四個時期的歷史, 從明永樂十八年(一四二○),到當下二○二○年,整六百年。本書按時間分作耄耋者說一、二、三、四、五、六,共計六個部分。為了閱讀方便,將一百講的文稿,分上下兩冊。請看書吧!請聽課吧!是為序。

 
內文摘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