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
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
綠猴劫(《海天龍戰》32年紀念新版)
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讓我們來到南朝+讓我們來到北朝(套書)(1CY0115)

類別: 文化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葉言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18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76頁
ISBN:47129666237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楔子

    歷史上曾經有一段持續一百七十年以上的時間,中國分裂為兩半,一南一北,各據一方,互相對立。它們各自統一了傳統中國一半的領域,卻都無法征服對方,將全部中華江山置於版圖之中,這段期間就稱為「南北朝」。兩方水土養成兩方人,時間久了,住慣南方或北方環境的兩批人,都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化,在中國的大地上同時並存。那個時代,曾出現過這樣的情景:

    這邊,北魏孝文帝剛發布命令,規定以後朝堂上大家都要說漢語;楊白花將軍從北魏的南方前線向南眺望,他有一個不得已的決定,已經下定決心執行;顏之推將家裡的子弟聚集一堂,教導這些年輕人怎樣在胡人政權做官;賈思勰滿腦子的和麵、揉麵,他的《齊民要術》已經寫到第八十二章〈餅法〉,就快寫完了;而甘肅天水的麥積山上,一位長裙曳地,雍容華貴的大周三品官夫人正帶著一群侍女,走進一座滿牆佛畫的石窟還願……

    那邊,梁武帝不理會群臣勸阻,動身前往同泰寺捨身,這是第三次了;吳明徹將軍正在一艘戰船上指揮攻擊屬於北齊的壽陽城,乘船攻城是他的獨門戰法;謝靈運則得意地帶著幾百個隨從,用他發明的特殊技巧登山,還不時吟上幾句詩;陶弘景仍在油燈下揮筆疾書,為快要完成的《本草經集注》再添加一些自己發現的藥;而江南水鄉澤國的彎曲河汊中,一位褲褶被春水濺溼的年輕採菱姑娘展開嬌美的歌喉,曼聲輕唱〈子夜歌〉……
   
    南方氣候溫和溼潤,草木茂盛,物產豐富,魚羹稻飯足以溫飽,又有長江天險,得以長期立國,也容易較為安定。南朝在這種條件下立國江南,發展出以精緻優美著稱的文化,充滿浪漫甚至頹廢的氣息。

    實際控制這優美之地的是世族。南朝是世族發展的高峰,南朝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被世家大族全面控制,成為中國自周朝以後,極少數近似貴族社會的時代。相對的,南朝的皇室則常因出身門第不高,顯得欠缺教養。既然政治格局已定,少有發展空間,很多年輕的皇帝便成為帶著世紀末色彩的放縱者,在頹廢中狂亂享樂。

    宗教與思想發達是南朝的另一特色。「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是唐代大詩人杜牧的名句,其實南朝香煙紛紛,鐘鼓處處,何止四百八十寺?南朝曾有過舉國家之力以崇佛的皇帝,所以中國佛教的發展過程中,南朝具有關鍵地位。面對佛教大舉傳播,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已不足以應付,南朝的儒家學者遂不得不起而應變,於是出現儒家對「神」的看法與解釋,獨步中國。

    這樣一個時代與它在煙雨樓臺中精緻優美、深刻思辯、還帶著一些浪漫頹廢的景色值得一趟歷史旅程,且讓我們開始一次歷史的探訪之旅,進入《讓我們來到南朝:尋,江南煙雨花落盡》,親近它纖柔綺靡的芳容。

    華北連接塞外,地理上以小麥為主的農業地區緊鄰草原上肉食為主的游牧地區,胡人與漢人頻繁接觸,影響所及,此地的文化長期受到胡風感染。北朝文化因此開闊宏大,樸素粗獷,表現在石碑上,就是字字方正,筆畫分明。在此種文化下孕育出的三長制、均田制、府兵制等,都成為中國傳統的一部分,影響深遠。

    北朝的統治者或出自塞北的鮮卑族,或與鮮卑族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北朝時期始終存在著程度不同的鮮卑文化,當然也存在著鮮卑文化與漢文化之間的矛盾與融合問題。鮮卑族文化傳統對北朝的政治、軍事、經濟以及典章制度都有深刻的影響。鮮卑文化與漢文化交會的結果,使北朝文化獨具特色。北朝的漢人世家大族面對異族政權,特別恪守家風,強調家學的傳承;反而是北朝的女性受到游牧民族社會風氣的影響,擔責任事,大膽熱情。

    北朝對中原地區的長久統治,帶來黃河流域民族大融合,在中國歷史上從無前例。漢族雖被統治,北方諸族卻逐漸被漢族同化,最終融合成為同一民族。南北朝長期分裂與北方長期被外族統治,為中國注入新血輪,增添新氣質,奠定下一輪發展的基礎,是中國歷史進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這樣一個時代與它在鐵馬金戈中粗獷宏大、又帶著質樸直爽的景色值得一趟歷史的旅程,且讓我們開始另一次的歷史探訪之旅,進入《讓我們來到北朝:看,北國天下起風雲》,親睹它實事求是,未脫草原風的樣貌。

    正是:
鐵馬金戈跨獵鵰,杏花煙雨步虹橋; 
二分天下興亡事,看了南朝看北朝。

探訪前預備
   
人們對北朝的印象似乎不若南朝那樣鮮明,即使在唐朝詩人筆下,以北朝為題材的詩作也難得一見,少數作品如李商隱的〈北齊二首〉是詠特定史事,尚不足以顯示北朝的整體風貌。然而我們如果因此就認為北朝面目模糊,少有值得探訪之處,那就會失去許多獨特的歷史風光。北朝,值得探訪,既然唐詩裡留下的不多,那就讓北朝人自己來說吧。請讀讀這幾首北朝的詩,暫時不去理會詩中的典故,只是嗅一嗅北朝的絲絲氣息,先隱約感受北朝是怎樣的時代:

北魏  崔鴻,〈詠寶劍詩〉
寶劍出昆吾,龜龍夾彩珠,五精初獻術,千戶竟論都。
匣氣沖牛斗,山形轉鹿盧,欲知天下貴,持此問風胡。

北魏  溫子昇,〈白鼻騧〉
少年多好事,攬轡向西都,相逢狹斜路,駐馬詣當爐。

北魏、西魏  董紹,〈高平牧馬詩〉
走馬山之阿,馬渴飲黃河,寧謂胡關下,復聞楚客歌。

南齊投奔北魏  王肅,〈悲平城詩〉
悲平城,驅馬入雲中,陰山常晦雪,荒松無罷風。

    帶著從這些北朝詩染上的雄壯與蒼涼,現在,讓我們開始回到北朝的世界,在六個不同的領域裡探訪北朝。我們將沿著北魏的興起、變化、衰亂、分裂…一路探訪下去,在進入北朝生活與文化的領域,最後比較北朝末年東、西雙方明顯的差異,說明北朝與南北朝終告結束,中國復歸統一的原因。

    北朝的歷史探訪之旅即將展開,現在做一些行前預備性的整體說明。

北朝(四三九~五八一年)

    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分裂時期北方王朝的總稱,包括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五個王朝,與南朝對峙並存。北朝一般從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四三九年)算起,至楊堅篡北周建立隋朝(五八一年)為止,歷時一百四十三年。北朝與南方幾乎同時存在的宋、齊、梁、陳四朝合稱「南北朝」。

北魏(三八六~五三四年)

    是北朝的第一個政權,由鮮卑族的拓跋珪所建,國號為「魏」。為與中國歷史上其他以魏為國號的政權有所區分,史稱「北魏」。初年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四三九年統一華北,四九三年在孝文帝拓跋宏的決策下遷都洛陽,皇帝也改姓「元」。

    五三四年北魏分裂,在國家的東部與西部各出現一個政權,爭戰不休。分裂的雙方都自命正統,也都仍使用「魏」為國號,史稱「東魏」與「西魏」。東魏於五五○年被漢族權臣高洋篡位,高洋建立齊帝國,史稱「北齊」,以與南齊有所區分;西魏於五五六年被鮮卑族權臣宇文護、宇文覺篡位,宇文氏建立周帝國,史稱「北周」,北魏至此全面結束。

東魏(五三四~五五○年)

    北魏分裂產生的政權之一,據有北魏原來領土的東部,與據有北魏原來領土西部的西魏政權對立。東魏唯一的皇帝係由鮮卑化的漢人權臣高歡擁立,建都鄴城(今河北臨漳),高歡「大丞相府」所在地的晉陽(今山西太原)為其別都。

西魏(五三五~五五七年)

    北魏分裂產生的政權之二,據有北魏原來領土的西部,與據有北魏原來領土東部的東魏政權對立。西魏係由鮮卑人宇文泰擁立另一位北魏皇族稱帝所建,定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北齊(五五○~五七七年)

    北朝後期分裂時代位於北方東部的政權。五五○年由高洋篡東魏建立,都於鄴城,以晉陽為別都。因皇室姓高,又稱「高齊」。五七七年被北周滅亡。

北周(五五七~五八一年)

    北朝後期分裂時代位於北方西部的政權。五五七年由鮮卑人宇文護、宇文覺篡西魏建立,都於長安。五七七年攻滅北齊,五八一年被權臣漢人楊堅篡位而滅亡,楊堅建立隋朝,至此北朝結束。

    北朝的基本領土來自北魏原有的地盤,加上北魏消滅「五胡十六國」中最後幾個國家所取得的土地,轄有中國北方,大約即秦嶺、淮河以北的地區,淮河與長江之間則是北朝與南朝拉鋸爭奪的區域。北朝的領土隨著勢力的擴大而逐漸增加,西魏時取得今四川、湖北等地,造成南北朝後期北朝領土大於南朝不少的狀況。由於創建北魏的鮮卑族最早居住於今西伯利亞東部、大興安嶺一帶,故北魏也頗具對中國東北地區的影響力。

    北朝是由五胡之一的鮮卑族,或與鮮卑族有密切關係的漢族在北方建立的一系列政權,鮮卑族的影響力始終存在,故北朝各代實為漢族與鮮卑族共同建立的國家。在這種政治體制下,北方的血統、社會與文化注入以鮮卑為主的胡人新血,展現與南朝迥然不同的風貌,共同存在於當時的中國大地上。

    東漢帝國崩潰後,中國動亂分裂四百年,最後收拾數百年亂局,再造中華帝國的力量來自北朝。北朝創立新制度,產生新力量,到它的直接繼承者隋唐時代發揚光大,終於能重現中國盛世。北朝是隋唐的先驅者,孕育出中國的新生命,在中國歷史文化中地位顯著,形象鮮明。

五胡十六國與北朝人口變化

    自從西晉末年以來,中國進入南北分立與對抗的時期,將近三百年。這段時間如此之長,表示雙方長期勢均力敵,也都有內部的問題與局限,力量起伏不定,才導致雙方皆無法在短期內消滅對方。由於古代人口是最重要的國力指標,此種狀況可由人口的變動看出。就北方言,中國黃河以北地區自從東漢中期以來就住有胡人,呈現漢、胡雜居狀態,故論及北朝人口,必須胡人、漢人兼顧,還要注意其消長變化,因為五胡十六國時期雙方曾發生大規模的衝突,殺人無數,導致雙方都有人口的大量損失。依照鄒紀萬在《中國通史  魏晉南北朝史》中歸納歷代史書資料,得出當時北方人口的變動大致如下:

年代    西晉、五胡十六國至北朝時期北方人口概數變化
265年 (西晉建國)    漢族537萬(不含吳,官方數字推算,有缺漏)
280年(西晉滅吳統一中國)    漢族1,131萬(全國,官方數字推算,有缺漏)
300年(八王之亂轉趨嚴重前)    漢族2,365萬(全國,官方數字推算)
316年(西晉滅亡)    漢族 935萬、胡族 870萬(西晉後期大動亂)
349年(後趙屠殺漢人後)     漢族 500萬、胡族 600萬(五胡十六國前期)
376年(冉閔屠殺胡人後25年)     漢族1,900萬、胡族500萬(胡族人口增長速度被冉閔屠胡減緩,胡人不敢全徵漢人作戰,漢族死亡減少,人口恢復)
520年(北魏孝文帝改革後)     漢族3,000萬、漢胡混血640萬、鮮卑等胡族600萬
581年(隋文帝篡北周建國)    漢族3,500萬、漢胡混血500萬、鮮卑等胡族120萬(北方長期東西大戰,胡族人口大減)

   從人口的角度觀察,當時北方人口數字的變化甚大,此因北方的戰爭與動亂遠較南方劇烈且普遍,又持續甚久。西晉滅亡,五胡十六國開始時,北方漢族人口由於在八王之亂中損失慘重,還有部分南遷,竟變成僅略多於胡族!五胡十六國前期民族仇殺嚴重,先是後趙皇帝石勒等胡人對漢人大虐殺,其後漢人在冉閔號召下,對胡人展開報復性的大屠殺;除此之外,胡人各族間也會彼此殘殺,導致各族人口都大量損失。直到北魏統一北方,北朝開始後,北方漸漸安定下來,人口才能穩定增長。北魏孝文帝大力推動漢化以後,胡、漢通婚增多,也使北朝出現混血人口,而且數量不斷增加。到北朝後期,北魏陷入內亂,接著北方東西分裂,戰爭不斷,由於胡人從軍服役者多,造成北朝末期胡族與胡漢混血人口下降,這未嘗不是漢人楊堅終於能夠在北方建立隋朝,當上皇帝的原因之一。

    北朝歷史的性格從人口的變動可以窺見。當南朝山明水秀中的煙雨樓台邊杏花綻放,酒旗飄搖之際,北朝開闊平野中的鐵馬金戈正以勇武質樸的精神衝鋒陷陣,喋血作戰。鮮卑歌謠中有一種〈企喻歌〉,素以質樸、剛猛、激烈著稱,正足以代表北朝的面貌,今選錄二首:

〈企喻歌〉四曲選二
其一
男兒欲作健,結伴不須多。鷂子經天飛,群雀兩向波。
(男兒要做壯士,結伴不必多。鷂鷹沖天飛,大群小鳥波浪般散向兩旁。)

其四
男兒可憐蟲,出門懷死憂。屍喪狹谷中,白骨無人收。
    這首一千五百年前的北朝鮮卑民歌,直白到不需要翻譯。

    歷史之河的流動必然有其或浮或潛的原因,北朝非但不例外,還有其特殊之處。當北朝朦朧的輪廓漸漸出現在我們面前,接下來就有幾條線索,諸如「北朝的開創者是誰?」「為什麼北朝會由他在這個時間點開創?」等,我們必須先行掌握,才能將北朝看得更清楚。至於北朝歷史進程的大致狀況,已在前述介紹北朝各代時說明。

    中國北方到西晉末年時一片大亂,形成最為紛擾不安的五胡十六國時期(三○四~四三九年)。「五胡」即匈奴、羯、鮮卑、氐、羌五個民族,用以代表漢族以外當時在中國北方居住與活動的各種民族。實際上,五胡十六國時期中國北方人口中還包含漢人、丁零人、盧水胡與匈奴人鐵弗部(鮮卑、烏桓與匈奴混血後代)等民族,可謂民族大熔爐,而其雜與亂也可以想見。

    在這許多種胡人中,鮮卑族最後能脫穎而出,統一北方,建立北朝,自然有其原因,這就應該從鮮卑族早期的歷史開始說起。

鮮卑族的崛起

    鮮卑族列屬五胡之一,是古代「東胡」的一支,世居鮮卑山(今大興安嶺山脈)。秦時役屬於匈奴,西漢時期向西南遷移至內蒙古東部的的達賚諾爾、西拉木倫河(遼河上游支流)流域以及大澤(呼倫貝爾高原的呼倫池)一帶。東漢初年,繼續南遷。

    此時鮮卑族仍然依附於匈奴之下,逐漸徙居到長城以北,又有一批轉而向西,到達青海柴達木盆地等地區,可見其分布之廣與適應力之強。漢代匈奴因為與漢朝連年作戰,損失慘重,勢力漸漸衰落,鮮卑乘機取而代之,據有匈奴舊日的土地。東漢時匈奴滅亡,更給鮮卑族非常好的發展機會。中國進入魏晉時期以後,內部動亂,鮮卑族則已逐漸發展成中國北方最強大的胡人民族。不久中原發生八王之亂,隨即出現「五胡亂華」、五胡十六國到南北朝的大分裂時期。長期的亂局成為鮮卑族的機會,得以展露頭角,在歷史舞台更上一層樓。

    五胡十六國時期各族混戰,殺戮殘酷又持續不絕,故越早加入戰局的胡族損失越大。五胡中的四族:匈奴、羯、氐、羌因加入戰局較早,都損失慘重,大批士兵戰死沙場,一般人民慘遭敵人屠城、滅族,最後幾乎都告滅絕,殘餘人口也或被廣大的漢族同化,或融入附近的其他民族。唯有鮮卑族因居住地偏遠,進入長城以南也最晚,又未曾深入中原,故在大混戰中損失最輕,受到的影響最小。

    三三八年鮮卑族部落領袖拓跋什翼犍在今河套地區建立國家,國號為「代」,統治今內蒙古中南部、山西北部,鮮卑族才由部落型態轉變為國家形式。到三七六年,前秦強盛,皇帝苻堅出兵攻擊代國,拓跋什翼犍兵敗,奔逃時被殺,代國滅亡。雖然如此,剩餘的鮮卑人得地利之便,迅速逃回東蒙古草原老家,並未被全部殲滅。此後苻堅的注意力轉向南方,前秦於三八三年對東晉發動淝水之戰,卻在失敗後迅速瓦解,三八六年鮮卑新領袖拓跋珪回到山西北部,重建代國,同年改國號為「魏」,史稱「北魏」。

    拓跋珪剛建立北魏時勢力甚為微弱,但做為拓跋家族在代國滅亡時的倖存者,生於憂患使他作戰勇敢,也善於權謀,終於能立定腳跟,打下北魏的基礎。北魏建國時正值五胡十六國後期,這個鮮卑族的國家乘其他各族力量大量耗損之際異軍突起,以五十餘年的時間東征西討,擴展地盤,從小國變大國,從弱國變強國,三十多年以後成為北方亂局中的獨強,隨即滅亡剩下的胡夏(四三一年)、北燕(四三六年)、北涼(四三九年)、後仇池(四四三年)各國,順利統一中國北方的大地,中國也從此進入南北朝。當時鮮卑族的領袖不見得了解「卞莊刺虎」的典故,但歷史機運賦予他們「後發」的優勢,符合等待「二虎相鬥,弱者死,壯者傷,一舉而殺二虎」的戰略原則,他們也能善加利用,終於成功。於是,北朝開始。

    北朝歷史的輪廓大致如此。如此的北朝,這個粗莽樸素、剛健宏大的時代,中國歷史上的異類,絕對值得我們的一次探訪之旅。

資料來源
《北史》
《十六國春秋》
《樂府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