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故宮六百年(上):從紫禁城的肇造到明朝衰微
故宮六百年(上、下冊)
《故宮六百年》套書(上、下冊)

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全台凶宅打卡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故宮六百年(下):從太和殿易主到皇權的終結(BCP0285)

類別: 文化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閻崇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2月02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7895713835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51講  慌亂繼位

天啟帝朱由校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朝此時已經走過二百多年,進入了衰亡的軌道,政治腐敗,民變四起,後金崛興,災害頻仍,到明朝覆亡僅剩下二十三年。這種不祥的端倪,從他繼承皇位時的混亂之中,就顯露出來。

無知頑童

萬曆三十三年(一六○五)十一月十四日晚上,朱由校出生在皇宮,他的父親朱常洛正盼著早點生個兒子,以維持皇太子地位,又怕萬曆帝不喜歡他生兒子,忐忑不安。「光廟(即朱常洛)差年老宮人到仁德門外報喜。光廟於星月之下獨步殿陛,彷徨不安。先監(陳)矩立奏神廟(即萬曆帝),即轉奏慈聖皇太后,闔宮歡忭。宮人還報,光廟乃喜。」(《酌中志》卷二)

皇長孫朱由校的出生並沒有激起萬曆帝絲毫的熱情。過了一個月,才下詔通告全國。來年二月,他並沒有晉封朱由校的祖母王氏以及生母王氏,而是過了兩個多月以後,才晉封朱由校的祖母王氏為皇貴妃,晉封朱由校的生母王氏為才人。

直到萬曆帝駕崩,在長達近十五年的時間內,無論廷臣怎樣奏請,萬曆帝都不同意冊立長孫為皇太孫,也不讓他出閣讀書。萬曆四十二年(一六一四)二月,李太后逝世。她在彌留之際遺囑,令立朱由校為皇太孫。一年多以後,萬曆帝傳諭聖母也曾遺囑,欲冊立皇太孫(《明神宗實錄》卷五八四)。但就是不立皇太子為「儲君」,皇太孫為「儲貳」。在皇權時代,立「儲貳」與立「儲君」同樣重要。

不僅如此,萬曆帝也反對讓朱由校出閣讀書。

不做皇太孫,不讀書,又生活優裕,朱由校每天在宮裡做什麼呢?爬樹、掏鳥窩、養貓、鬥雞、逮蟋蟀、捉迷藏、爬山、賞花、划船、溜冰、遊戲、看戲、演戲、騎馬、打獵。他小時候,宮裡正在修建三大殿,他對泥瓦工、木工、雕刻等,都不陌生,據說是個很好的木匠。

我重點說一下他養貓的事。大約從宣德朝開始,宮中養貓漸成風氣。朱由校這位皇孫更對貓有特殊的嗜好,他不僅愛貓,而且對貓的特性還頗有研究,知道貓吃了一種草,就會醉得昏迷不醒。為了取樂,他就故意給貓吃這種草,讓貓死去活來。他所餵養的貓,雄的稱某小廝,雌的稱某丫頭。後來當了皇帝,他好貓如故,還給貓封官晉爵。凡是有頭銜的,稱某老爺,或某管事,並按照賞賜宮中太監的慣例,給牠們發賞,無聊透頂。

在乾清門月臺前,丹陛下面,有一條暗道,俗稱「老虎洞」,高一.八公尺,寬一.一公尺,長約十公尺, 供太監們穿行。朱由校晚上常在洞中同太監、宮女玩「捉迷藏」遊戲。此洞至今完好。

萬曆四十七年(一六一九)三月,就在薩爾滸大戰敗報傳來時,朱由校的母親王才人病逝。王氏,順天府人,一入宮,就在東宮侍候皇太子朱常洛,後為選侍。在東宮時,長期遭到皇太子寵妃李選侍的凌辱和毆打,心情憂鬱,常在夜裡偷偷哭泣流淚,以致年紀較輕就離開了人世。母親去世一年多,剛登上皇位一個月的皇父又去世了。

本來爺爺萬曆帝臨死前留下遺囑:皇長孫宜及時冊立、進學(《明光宗實錄》卷二)。但是皇長孫還沒來得及立,皇太子朱常洛繼位成了皇帝,皇長孫朱由校變成了皇長子。泰昌帝諭旨九月初九日冊立朱由校為皇太子,但這個吉日良辰還沒到,泰昌帝朱常洛就死了。

從九月初一日泰昌帝去世,到九月初六日朱由校繼位。在這短短的五天中,尚未繼位的朱由校置身於後宮、內廷和外朝的爭鬥之中,史稱「移宮案」。這年他十六虛歲。

儲皇移宮

泰昌帝剛一去世,就發生「移宮案」。這個案子,包括兩次「移宮」:一次是儲皇「移宮」,另一次是西李「移宮」。

朱由校的母親死了,泰昌帝就把朱由校交代給「西李」照料。泰昌帝吞下「紅丸」死後,「西李」封為皇后的幻想破滅,封為皇貴妃的願望也落空,便緊緊抓住小朱由校,以鞏固自己在宮中的地位。怎麼辦呢?這位「西李」想了一招,自己和小皇帝同住在一起,天啟小皇帝住乾清宮,自己也住乾清宮。這是有先例的,當年萬曆帝十歲登極,他的生母李太后就曾搬到乾清宮住,與萬曆帝朝夕相處,有時母子還睡在一張床上。可李太后是萬曆帝的親媽,而「西李」不是天啟帝的親媽!為了鞏固地位,她在乾清宮與心腹太監李進忠等人,策劃挾持朱由校,不讓他離開乾清宮。這個李進忠,就是魏忠賢的原名。她甚至將朱由校藏閉在乾清宮暖閣裡,不讓他出來為泰昌帝守靈。

大臣們認為誰擁有少主朱由校,誰就能控制皇權,「西李」非可託之人,要盡快使朱由校暫時離開乾清宮,擺脫「西李」的控制,才能穩定大局。哀悼儀式一結束,大學士劉一?等責問道:「皇長子當柩前即位,今不在,何也?」原東宮伴讀、司禮監秉筆太監王安說:「為李選侍所匿耳!」劉一?大聲喝道:「誰敢匿新天子者!」王安說:「徐之,公等慎勿退。」(《明史.劉一?傳》)說完,便入宮請見朱由校,但「西李」不同意。首輔方從哲及諸大臣趕到乾清宮門外,要見朱由校,把守宮門的太監手持木棍,不讓進入。這時,兵科都給事中楊漣,衝出人群,對著太監,大罵道:「奴才!皇帝召我等,今已晏駕,若曹不聽入,欲何為!」太監們自知理虧,慢慢退開,諸臣直入,呼喊萬歲。王安乘其不防,衝進暖閣,把朱由校拉出來。諸臣見到朱由校,立即叩頭,高呼「萬歲」, 拉著朱由校就往宮外走。太監從寢閣急出,大呼:「拉少主何往?主年少畏人!」有的太監撕扯衣服,要奪朱由校回宮裡。楊漣等邊推搡、邊斥責太監說:「殿下群臣之主,四海九州,莫非臣子,復畏何人!」(《明史.楊漣傳》)群臣簇擁著朱由校往外走。「西李」著急,馬上派李進忠等眾太監追出來,要朱由校回到乾清宮。楊漣、王安等人奮力推開眾太監,保駕護行;大臣分列左右,連扶帶推,擁著朱由校往外跑。剛跑到乾清宮門外,宮內眾太監又追了上來,緊緊拉著朱由校的衣服不放,並號叫:「你們挾持皇長子到何處?」楊漣毫不畏懼,一面嚴厲怒斥他們,一面與諸臣一起把朱由校抱入轎內,直奔文華殿。辰時(七至九時),諸臣行禮完畢,「西李」又派人來糾纏,要朱由校回到乾清宮。諸臣見勢如此,經過緊急商議之後,迅速把朱由校請到太子居住過的慈慶宮居住。

朱由校避居慈慶宮,暫時擺脫了「西李」的控制;但「西李」仍占居乾清宮,直接妨礙朱由校舉行登極典禮。下一步,是「西李」移出乾清宮, 把乾清宮騰給新繼任的皇帝朱由校。

西李移宮

九月初二日起,諸臣的目標轉入劉一?等則說:「西李」既不是嫡母,也不是生母,按照本朝家法,必須搬出,不容遲緩!大多朝臣,給予支持。這時「西李」仍不搬出乾清宮。群臣激情,憤恨不已。

初五日,楊漣等大臣,不顧一切,勸首輔方從哲,要按原定時間舉行登極大典。這時,「太監往來如織」,氣氛異常緊張,「西李」爪牙紛紛出來,進行威脅。楊漣怒斥道:「能殺我則已,否則,今日不移,死不去!」大學士劉一?等也催促,聲色俱厲,聲徹御前。朱由校這幾天是由太監王安陪伴,王安告訴他母親曾被「西李」欺侮之事,朱由校痛哭,這才派人傳達他的諭旨:「先帝選侍李氏等,著於仁壽殿居住,即日搬移。」(《明熹宗實錄》卷一)
「西李」無奈,在責罵聲中,於當天午時離開乾清宮,移居仁壽殿。皇長子朱由校在同一天,由慈慶宮回到乾清宮。這兩場「移宮」鬧劇,演出五天,落下帷幕。

初六日,按照預定計劃,舉行新君登極大典,這位新君就是天啟皇帝。

在明朝的皇帝中,只有朱由校一人在登極的時候,還是一個既不是皇太子,又沒有念過書的可憐蟲。這個皇帝在慌亂中繼位,又在未來的七年裡,不僅把明朝推向更深的災難,而且自己也在二十三歲死去,成為明朝歷史上最短命的皇帝。

第52講  客、魏當道

天啟朝政治的一個特點,是客、魏當道。客,是指天啟帝保母客氏;魏,是指太監魏忠賢。這兩人狼狽為奸,沆瀣一氣,依靠並控制天啟帝,排斥異己,打擊忠良,弄得朝廷內外烏煙瘴氣。

狼狽為奸

明代後宮規定,後妃生下孩子,都有專門保母伺候,時稱「奶婆」、「奶口」。客氏(一五八一~一六二八年),北直隸定興縣(今在河北)人,侯二之妻,生下一個兒子侯國興,十八歲入宮做朱由校乳母。兩年後,侯二死,客氏未再嫁,長期住在宮裡,伺候朱由校。朱由校從小被她伺候,特別喜歡吃她做的飯,所以對她既信任,又離不開。客氏為人「淫而狠」,她有點文化,身材苗條,有幾分姿色,性情放蕩,心狠手辣。

魏忠賢(一五六八~一六二七年),原名李進忠,北直隸肅寧縣(今在河北)人,有妻、女。好騎射,擅弓法,有膽識,善決斷。但他從小不走正路,吃喝嫖賭,打架鬥毆, 無所不為,是個地痞無賴。因欠下賭債,自宮當太監。後來設法到皇長孫朱由校的母親王才人身邊,為她打理膳食,從而接近朱由校,千方百計討好他。魏忠賢為人「猜忍陰毒」,就是猜忌心強,陰險毒辣。魏忠賢自從勾搭上客氏,地位迅速上升。客氏住在乾清宮西北的咸安宮,這裡本是太后太妃居所。乾清宮與永壽宮之間的鳳彩門,是客氏與魏忠賢約會之地。他們還各自在西市街(今北京豐盛胡同)建造豪宅,客氏居街北,魏忠賢居街南,相距很近。這一對男女,一個淫而狠,一個陰而毒,他們利用天啟帝的信任,依仗天啟帝的羽翼,獲得無限權力、地位、封賞和榮譽。大字不識的魏忠賢,竟然晉升為司禮監秉筆太監。按照內閣大臣擬寫的意見,替皇帝批答奏章,從而執掌大權。他們戕害忠良,擾亂後宮,結為閹黨,無惡不作。

【逛一逛】

咸安宮位於壽康宮後,長庚門內,為明代建築。清康熙二十一年(一六八二)改建。康熙時廢太子允礽也曾被禁錮在這裡。雍正七年(一七二九)設咸安宮官學。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改壽安宮。

戕害忠良

先說楊漣。天啟四年(一六二四)春,京畿地帶連續發生地震,宮殿搖動,天啟帝也生了病。六月,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楊漣寫了一份奏疏,羅列魏忠賢二十四大罪狀,並寫道:「掖廷之內,知有忠賢而不知有皇上。」「羽翼將成,騎虎難下,太阿倒持,主勢益孤,不知皇上之宗社何所託!」(文秉《先拔志始》卷上)請求將魏忠賢正法,敕客氏搬出皇宮。但這份奏章卻擺在魏忠賢面前。

魏忠賢閱疏,特別害怕。於是,他每天盤算著殺楊漣。後閹黨大理丞徐大化彈劾楊漣招權納賄,並捏造楊漣收熊廷弼賄賂。許顯純乃自編獄詞,坐楊漣貪贓兩萬,將楊漣逮捕。士民數萬,擁道呼號,所歷村市,焚香建醮,祈祐楊漣生還。楊漣下錦衣衛獄後,錦衣衛指揮僉事、掌鎮撫司許顯純,酷法拷訊,體無完膚。次年七月,在夜間將楊漣擊斃,死時其年五十四。

再說萬?。萬?,江西南昌人。萬曆四十四年(一六一六)進士,任刑部主事。後調為工部營繕司主事,升員外郎,負責鑄造錢幣之事。當時修建明泰昌帝慶陵的工程,經費奇缺,鑄錢所需銅料更加匱乏,萬?急得焦頭爛額。他向寶源局的人詢問盡快得到銅料的辦法,寶源局的人都說:宮裡內官監堆積著許多破爛銅器,估計不下數百萬,只要移文索要,旦夕可得。萬?移文內官監,請撥給廢銅。魏忠賢認為這是無視他的權威,未予理睬。

萬?等銅下爐,託熟人打聽,才知道是因魏忠賢所阻。萬?上疏,請求查發內官監廢銅以便鑄錢,供給慶陵工程。在魏忠賢挑撥下,朱由校下旨詰責萬?(《三朝野記》和《明史.萬憬傳》)。

這時,萬?已遷工部屯田司署郎中事,督建慶陵。他又奏言廢銅、陵工諸事,痛斥魏忠賢的罪惡:魏忠賢曾經侍奉先帝,陛下寵愛忠賢,恐怕也是因為其曾經侍奉先帝的緣故吧。但魏忠賢對於先帝的陵工,卻毫不在意。臣曾章發廢銅,竟不肯給。我前些日子曾去過香山碧雲寺,見到忠賢為自己建造的墳墓,規制甚為弘敞,可以與祖宗陵寢相比。還建有生祠、佛宇,所費金銀當有數百萬。為自己墳墓則如此,為先帝陵寢則如彼,忠賢之罪,已足誅殺。

當時天啟帝正因為皇次子夭折而難過,魏忠賢便趁機挑唆,說萬?選在皇上哀痛之時上疏,這是明擺著有意刁難皇上。天啟帝發出諭旨:

陵工費用浩繁,內府廢銅能幾,局中何人見知?萬?輕信奏請,前旨已明。今又僭言瀆擾,陷朕不孝,且皇子薨逝,便來激聒,好生狂悖無禮。著錦衣衛拿來午門前,著實杖一百棍,革了職為民,永不敘用。(《明熹宗實錄》卷四十三)

聖旨一下,數十名小太監蜂擁衝入萬?寓所,抓頭髮,扯衣服,把萬?拖出門來。一路上宦官們拳打腳踢,棒擊棍毆,到行刑地點時,萬?已氣息奄奄。來到午門前,喝令重打。一百杖畢,萬?昏死。太監們又拽住萬?的腳,倒拉著轉了三圈。往外拖時,兩邊又擁上來數十名小宦官,拿著利錐照著萬?身上亂戳,萬?被扎得千孔流血,四天後死去。

客、魏就是要讓大臣們知道,誰想與魏忠賢過不去,誰就要被杖死,氣焰何等囂張!

擾亂後宮

天啟帝的皇后張嫣為人正派,知書達理,客、魏便把張皇后當作天敵,用計使皇后墮胎,造謠皇后出身卑賤,挑撥帝后的關係。

啟帝便命把張裕妃關進冷宮,斷絕飲食。裕妃在雨天爬到院中喝房檐流下的雨水,最後淒慘死去。
惠妃范氏生下皇二子,晉為貴妃。後皇二子死,范貴妃失寵,又得罪客氏,被打入冷宮。

成妃李氏侍寢時,偷向皇帝為范妃求情,客、魏得知後,挑撥天啟帝革其封號,幽禁冷宮,斷其飲食。因李成妃接受張裕妃被餓死的教訓,藏些食物,堅持半個月,後來被斥為宮人(《明宮詞》)。馮貴妃更慘。天啟帝出宮郊祀,客、魏竟派人殺死馮貴妃,謊稱病死。天啟帝竟然信以為真,不作追究。

總之,凡是天啟帝臨幸過的宮妃,客、魏必下毒手。泰昌帝遺下的趙選侍跟客、魏不和,客、魏便傳旨令她自殺。趙選侍把泰昌帝早年賜予的珠寶等羅列在桌上,沐浴禮佛,投繯而死。

客、魏之所以屢屢得手,是因為依仗天啟帝的信任、支持和放縱。而堂堂天啟皇帝,不僅善惡不分,而且連后妃和兒女也不能保護。他先後得三子二女,全部夭折。長子朱慈然,生下後很快就死了。次子朱慈?,活了八個多月死了。三子朱慈炅,出生沒多久就被立為皇太子,也是活了八個多月就死了。兩個皇女也都死去。關於皇子皇女夭折的原因,有說是被太監操練的砲聲驚嚇死的,有說是宮裡養貓太多,被貓叫驚嚇死的,有說是被炭火熏死的,當時沒有追查,也就成為歷史疑案。

但是有一件事情值得關注。天啟帝病重的時候,魏忠賢曾經給張皇后出了個主意, 讓張皇后假裝懷孕,取他侄子魏良卿的兒子為皇后的兒子,待天啟帝駕崩後,由張皇后垂簾聽政,立魏良卿為攝政,等這孩子長大再立為皇帝。張皇后嚴詞拒絕,後魏忠賢未敢輕舉妄動。

由此可見,魏忠賢的狼子野心,客、魏狼狽為奸,甚至覬覦皇位!

在明朝二百多年歷史上,太監為禍最嚴重的有正統、正德、萬曆和天啟四朝。而天啟朝最為嚴重,危害最大。魏忠賢之所以屢屢得手,是因為有客氏相助,又得到皇帝的依靠。其根源還在於天啟帝。天啟帝從小家庭關係扭曲,沒有接受過良好教育,更沒有經受過實踐歷練,而生活優裕,地位至高,所以這種人一旦大權在握,既不能「齊家」,也不能「治國」,更何談「平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