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野島剛由小見真的文化觀察
野島剛漫遊世界食考學:五十歲的一人旅,從「吃」進入一個國家、一段歷史、一種文化的奇妙田野探訪
看見不一樣的日本:「高級國民」引發階級對立,獲勝之道講求美學,不讓座是怕被嗆聲或婉拒……野島剛的46種文化思索與社會觀察【作者燙銀簽名+給台灣讀者的感恩祝福金句】
《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原來,這才是日本》:+《看見不一樣的日本》限量套書

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原來,這才是日本(LWH0013)──做決定很迅速、生活成本不高、愛上臺灣環島……野島剛的34個文化深度探索

類別: 文化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野島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1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40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為何日本人也開始迷上臺灣環島?

在海外,繞行臺灣一周的「環島」,愈來愈受到關注。近年來,雖然「環島」熱潮生於臺灣,但「環島1號線」逐漸完備,加上旅行社的環島行程普及,都讓外國人來到臺灣觀光時,多了「long stay」的新選項,未來可能更是備受矚目。

二○一七年十月底,我也進行人生第一次的自行車「環島」之旅。

我從臺中出發,每天騎約一百公里。早上六點起床,七點出發,傍晚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吃完晚餐,洗好衣服,就去睡覺,彷彿高中運動社團的集訓生活。

環島時,基本上每天的生活,就是除了騎車之外,什麼也不去想。對於固定撰寫專欄的媒體,我也多半告知他們,這段期間無法供稿。這次環島,是三個月前就訂好的,但這段期間,中國十九大和日本眾議院選舉接連發生。對我這個媒體人來說,就像是失去了兩個「旺季」,但我大膽選擇了環島旅行。

原因就是,我想起描繪臺灣環島的電影《練習曲》中,主角阿明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要報導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日本眾議院選舉,將來還有機會。但是,四十九歲的自己,如果錯失這次機會,就再也無法在五十歲來臨前去環島了。人生難料,也許明年就會生病,再也無法騎上自行車也不一定。離世之前,我會想起的是我報導過習近平和安倍晉三,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環島,答案應該很明顯吧。
二○一六年十一月,我也參加了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騎遇福爾摩沙」(Formosa 900)單車環島活動。但我的書在日本得獎了,必須出席頒獎典禮,於是只能從臺北騎到屏東,只繞了臺灣半圈。所以過了將近一年後的這一次環島,才真的是「美夢成真」了。

這次,巨大集團的前CEO羅祥安組了「追風騎士團」,慶祝他的第十次環島之旅,我也成了其中一員。團裡的日本人包括臺日混血作家一青妙、島波海道上靠近廣島縣的尾道市市長夫人平谷純子女士,以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這樣特殊的團員。出發前,羅祥安在另一個行程受傷了,所以由夫人吳春蘭代為出任團長,她也是曾經環島六次的老練車手。羅祥安也搭乘保母車全程同行,不斷為團員加油。

此外,還有騎乘相同行程、相同路徑的中國團,以及同樣從臺中出發,但反方向繞行,再同一天回到臺中的日本地方政府員工團。我們的共通點,就是認為「雖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堅持到最後,就會自信大增。」我也是一樣,除了完成環島之外,還有我以排名第三的速度,登上最困難的屏東壽卡(標高約五百公尺)這樣的美好回憶。

最感動的是,我們沿著東海岸從臺東大武騎到花蓮市的那兩天,聽見無數人對我們說「加油」。對於在東海岸苦戰強力東北季風的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在日本,除了特定節日以外,很難想像街上民眾會為不認識的自行車手加油。我深刻地感受到,臺灣隱藏的魅力:「人情味」。

就連臺灣人可能也想不到,外國人會把「認識臺灣」的環島行,視為充滿魅力的旅行方式吧。但我們日本人一年造訪臺灣好幾次,臺北幾乎是玩到不想再玩,許多人也都去過臺中、臺南、高雄、花蓮、臺東、宜蘭等城市。但是,從來沒有一次是把這些城市串連起來。

可以用一場環島旅行,讓人完整體驗臺灣,無論時間或花費都很值得,更重要的是,還有一般旅行難以獲得的「成就感」。

我深切感受到,國際社會對於「環島」的關心明顯增溫。二○一六年十一月四日展開的「騎遇福爾摩沙」,六成參加者都是外國人。這也是第一次有日本團隊報名參加。二十五個名額,瞬間就滿了。二○一七年十一月,一青妙首次在日本出版的環島專書《「環島」周遊臺灣的旅行》也剛問世。

在日本,「環島」的知名度急速上升。最近,我也常聽朋友問起「要怎麼做才能環島?」

環島,是臺灣人的夢想。這幾年,臺灣本土意識高漲,「好想瞭解我們的故鄉」這樣的想法逐漸普及,可能也和環島熱潮有關。臺灣人總說「身為臺灣人,一生至少要環島一次。」之前,一群有著「不老騎士」稱號的高齡長輩,也才剛成功挑戰騎機車環島,當作人生最後的夢想。

要讓臺灣人和日本人共享這個夢,並不困難。臺灣在東日本震災中提供的慷慨援助,讓日本人心生感動。此後,日本人對臺灣的好感及好奇心就大幅提升,對於臺灣一切全盤接受的「哈臺族」也急速增加。

讓旅客透過觀光深入瞭解臺灣,這樣的夢想一旦實現,就有極大的潛力。要完成自行車環島,至少也要九天八夜,對於難以請長假的日本人來說有些困難。但若將自行車搭配火車組成「兩鐵」套餐,就可以在一週內完成環島,也可以把東海岸和西海岸分成環島上下部,分兩次完成。

環島是發展臺灣觀光的未來可能性。在環島的過程中,臺灣的一切,都是觀光商品,這是很少見的案例。臺灣政府應該把「環島」視為觀光的品牌之一來推廣。

過去,巨大集團的創辦人劉金標在受訪時,以中文提到「上癮」,他反過來問我,該怎麼用日文說明。我想了一下,就用最近日本流行的一個詞「迷上」。雖然劉金標從小受日本教育,但這是以往沒有的新詞彙。從那時起,劉金標每每碰到日本人,就會用日語說自己「迷上自行車」,讓對方笑了出來。

臺灣人迷上了環島,下一個迷上環島的,就是日本人了。

只有日本人才能拍出這樣的電影

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在日本創紀錄地大熱。臺灣、香港、泰國等地也紛紛上映,吸引很多觀眾進戲院觀看。

無論從腳本、繪畫還是音樂,從各個角度來看這都是一部完成度極高的動畫作品,但「為什麼日本人能創作出這部作品」,基於這一點思考而產生的評論,在日本國內卻出人意料的少。在我看來,這部作品是只有日本人才能創作出來的。應該從這一點出發,把該作品的最大價值發掘出來。

《你的名字。》在日本大熱,毫無疑問是二○一六年的一件大事。最初上映的八月末,僅週末三天時間就吸引了九十六萬人觀看,票房收入超過十三億日圓。隨後觀影人數也持續增長,截至十一月末票房收入已達到兩百億日圓。

在日本國產電影史上的票房排名中,超過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魔法公主》,排名第三。排在第一第二名的分別是《神隱少女》和《霍爾的移動城堡》。計入外國電影後,在日本國內電影票房收入的整體排行榜中,《你的名字。》躋身第六名。

二○一六年前半年,電影《正宗哥吉拉》大熱,一時間成為坊間熱議的話題。但《你的名字。》上映後徹底搶去了風頭,成為電影話題的主角。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初為止,觀影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五百萬人,換算下來相當於每九個日本人中就有一個人看過這部電影,儼然已經成為一部全民級的影片。

新海誠導演原本也不是這麼有名氣的導演。上一部作品《言葉之庭》(二○一三年)的票房為一億五千萬日圓,所以《你的名字。》的相關參與者,包括新海導演本人在內,最初的預期是達到上部作品的十倍,即十五億日圓就謝天謝地了。電影的製作人、東寶的川村元氣在接受雜誌採訪時也坦率地表示「要問這部作品如此熱賣的原因,我們這些參與了電影製作的人自身都最不清楚。」

過去在日本動漫界,以「吉卜力工作室」的宮崎駿導演等為代表的「吉卜力」派為主導。新海誠導演並非動漫工作室出身,卻在自製動漫的行業中一步步脫穎而出。很多動漫領域的相關人士都認為,不是吉卜力出身的作品很難熱賣,但是《你的名字。》卻感受不到吉卜力的色彩與風格。或許也正是這一點給觀眾帶來更多新鮮感吧。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日本的飛驒高山地區,有個鄉村小鎮遭到隕石撞擊了。生活在這裡的女孩不知為何跟一名生活在東京大都市裡的男生互換了意識,在各自的世界裡經歷著不可思議的體驗。然而,這一次兩人的意識互換,意味著他們超越時空的神奇相遇,將小鎮上的居民從隕石墜落的襲擊中救了出來。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和第一遍相比,看第二遍時我流了很多眼淚。看第一遍時我到底有沒有感動現在也不清楚,但看完第二遍後我終於知道讓我感動的原因了。感人的原因在於,這部作品觸發了日本人的內心深處。

我認為貫穿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喪失」。讓我更堅信這一想法的是,之前一次採訪,我來到東日本大地震的重災區宮城縣女川市。當時,我從很多人那裡聽到一種說法:很多看過《你的名字。》的女川市市民說:「電影裡出現的那座被隕石襲擊而遭到?壞的小鎮,和過去的女川太像了呀。」他們都「想起了當年的女川,號啕大哭。」

或許那情景真的很像,也許並不像。因為,隨後我去了同為東日本大地震重災區的氣仙沼市,也聽到同樣的說法「和我們的小鎮很像啊。」這不可思議的現象應該怎麼分析呢?我沉思了好一段時間。最終想到的答案是,動畫《你的名字。》試圖描繪出對於「喪失」的一種拒絕,而能夠從內心最深處領會到《你的名字。》真實意圖的人,其中很多人正是那些在大震災這無常的大自然暴力=巨大海嘯中失去了家人、朋友和鄰居的災區民眾。

《你的名字。》中,描寫街區被巨大彗星的碎片襲擊而毀壞的情景。其中還描繪了城鎮的中心區域被墜落的彗星襲擊後,導致房屋、汽車、橋樑、學校都灰飛煙滅的場景。

這一場面,在幾年前的日本人看來只不過是某種憑空想像出來的災難場景吧。可是對現在的日本人來說,這場面無疑會喚起三一一那天的記憶。誰都知道,那一天,突然之間,我們的「日常」就永久地「喪失」到了另一個世界。

當時在銀幕前的所有人都會想,如果可能的話,即使犯禁忌讓時光倒流也想嘗試去阻止這場「喪失」。這就是這部作品展示給我們的想像。

影片中,作為阻止小鎮「喪失」的代價,兩個主角相互間忘記了彼此的名字。即使相遇,也想不起名字。正因如此,電影採用了「你的名字。」這一主題。這裡被思考最多的還是「喪失」。即使以忘記了「你的名字」作為交換條件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對觀眾來講無論如何也還是想避開這樣的現實(主角失去對方名字的記憶)。這對年輕男女「喪失」後的最終結局怎樣呢?還是希望大家親自到電影院裡去感受。

另外,還有一種「喪失」,是誰都會經歷的青春年華的喪失。這部電影最打動我的一個場景是,倒在路邊的主角發現手心上寫著「喜歡你」字樣,受到激勵,為了拯救小鎮而站起來,再次出發。

僅僅是一句連名字都想不起來的人寫的「喜歡你」,就能讓人充滿能量,這樣的事只能發生在青春期的少年身上。對於聽慣了無數的「喜歡你」、「討厭你」,甚至覺得僅一句「喜歡你」也不能換杯咖啡喝的、沾滿了塵世間汙垢的我自己來說,這個場景讓我很受衝擊。

活在青春當下的年輕人沒有什麼成功與失敗,一切皆有可能。同時我也很不情願地意識到,自己已經青春不再了。這既是一份感動,同時也是有感於一些東西(青春)已經無法再次得到的一份無奈吧。

在電影中,日語「片割?」一詞成為關鍵詞。所謂「片割?」是指自己的半身,也就是說自己喜愛的異性。在中文和日語裡,都有「有緣」這個意味深長的詞。這部電影裡,曾經相遇的兩個人為了奪回失去的「緣」而奮鬥。這也是奪回自己的「片割?」,抗拒「片割?」的喪失。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各自的「片割?」。然而,人生越是臨近五十歲時,就連「『片割?』真的是自己的半身嗎?」這個問題也變得不再確定。突然讓我意識到這本身正是一種「喪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你的名字。》真是非常殘酷的電影,不僅是年輕人,就連四五十歲世代的觀眾看了也會深陷其中。

看了這部電影會流下淚水,並不單純是因為對一段佳話的感動,還包含感到了一種為日本人,乃至所有人所共有的永恆意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