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作者序
前言

作 者 作 品

生命的智慧:對生命真締的探討、踐行與證悟

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鱸魚的三十年日常觀察與非典型剖析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中華的智慧:中華文化的源泉,東方智慧的精髓(ORN0019)

類別: 文化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邱明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318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推薦序二作者序前言



  作者序

作者序
            邱明正 2018年吉月


  從學校畢業至今,在社會中歷練超過五十年,深深感覺到,每個人對於事業上的專業,以及人生、家庭、群體的管理,如果能夠以高超的智慧來指導和經營,必能使人生更美滿、事業更成功、家庭更幸福、社會更發展。
  這些高超的智慧,主要可分為三類:一為管理的智慧,可使管理的過程更有效率,以及結果更成功;一為為人處世的智慧,可使為人更美滿自在,以及處世更互利圓融;一為超脫的智慧,可使心胸更恢宏自在,眼界更高瞻遠矚,以及判斷更睿智精准;三者常相互為用及相輔相成。

  中華文化浩瀚無邊,經由歷代先賢聖哲的努力,發展出高超的中華智慧,綿延澤被數千年,成就了偉大的中華民族。筆者研習、實踐、體驗和領悟這些中華智慧數十年後認為,管理的智慧可以《孫子兵法》為主,為人處世的智慧可以《論語》、《大學》、《中庸》、《孟子》四書為主,超脫的智慧可以《道德經》、禪學及相關佛經為主。

  這些中華智慧,中華民族的精英,尤其是歷代的帝王將相,數千年來都很努力加以認真學習和實踐,所以也被稱為帝王將相學。現代各行各業的社會精英,對於專業的學識和能力,都鑽研甚深頗有成就,如果能對這些中華智慧也加以深入學習、探討、實踐、領悟和結合,則必更能發揚光大專業學識能力的實效和成就,更加利己和利人,以及更多貢獻社會、國家、民族和世界。筆者一生中,自中華智慧中受益良多,實衷心銘感。

  這些中華智慧,外國人也非常重視。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經營松下集團,就深入融合了儒家、佛家和《孫子兵法》的智慧。西方的哲學家尼采說:「《道德經》像一個永不枯竭的井泉,滿載寶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在1988年,歷屆許多諾貝爾獎得主在法國首都巴黎集會,研討21世紀人類繼續成長發展之道,會後發表共同宣言:「人類要在21世紀生存下去,必須從2500年前的孔子那裡尋找智慧。」

  研習中華的智慧,中華各家宗師的原典,是最佳的教材,務必深入研讀、實踐和領悟,並結合現代文明與時俱進。筆者研習和運用這些中華智慧數十年,也在各大學的總裁班和EMBA班講授相關課程,於今著成《中華的智慧》一書,講述各家典籍的精髓,以及研習和實踐的心得、感想和領悟,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並請大家指教。

這本《中華的智慧》,數年前曾在中國大陸以簡體字出版,獲得讀者相當熱烈的迴響,今再以繁體字重新排版在台出版。至希所有中華民族都能因發揮中華智慧而更出類拔萃,從而對全人類作出更傑出更卓越的貢獻。

筆者夙以「振興中華民族,創建世界光明」作為人生使命,希望大家結合專業學識和中華智慧,一起共同致力推動「建設臺灣,振興中華,世界大同」的志業。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