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第八日的蟬
異鄉人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川上未映子V.S村上春樹訪談集
毛茸茸
冰平線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漫長的藉口
第一人稱單數
第一人稱單數(深夜酒吧限定版)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隨書贈【幸福醬菜關東煮】精美貼紙)(AZI0002)
切なくそして幸せな、タピオカの夢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大人國
作者:吉本芭娜娜 著/ Soupy Tang 繪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80頁
ISBN:97895713730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與戀愛對象吃飯時,心情和自家人輕鬆用餐時完全相反,總會有點緊張。緊張也有緊張的快樂。
  因為隱約對飯後的親密時光有所期待,因為正一步一步走向二人獨處的時刻。
  喜歡刺激感的人,想必最喜歡跟戀人或有可能成為戀人的異性一起吃飯吧。
  說來慚愧,我從來不是這種人。
  面對面一坐下,我就滿心自問,「幹嘛要和這種陌生人一起吃飯?好想趕快回家輕鬆一下啊。」難怪我沒什麼男人緣。

  與戀人吃飯的緊張感,慢慢變成了可以自在共餐的時光,這時,對彼此來說,對方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已成了無可取代的人。簡而言之,就是變成家人了。
  親如家人後,去對方的老家作客。
  起初,那個家顯得很陌生,當然渾身不自在。所有的習慣都不同。對方毫無拘束的樣子,比兩人獨處時更顯愜意,這樣的違和感叫人落寞。撇下我跑去找媽媽撒嬌的他,看起來真礙眼。
  但即使是那樣忐忑不安的偶爾造訪,連續去了幾年後,某天,即便他不在場時,不知怎地,我也可以在那個家安心吃飯了。
不知不覺那彷彿成為自己的另一個家,時間推進解決了一切。反過來說,到此地步,兩人的同居生活或婚姻生活肯定也相安無事。雖然麻煩多、挺累人的,但對方擁有另一個可愛的家族。

  年輕時總在尋覓能夠廝守終生的伴侶,理所當然把生活重心放在愛情。暈頭轉向的怦然心動讓全世界都染上戀愛的顏色,因此胸口作痛,那的確非常美好。
  不過就算換個戀愛對象,依然會有同樣的心動,因此,這種戀愛的感受在人生中並非獨一無二。甚至可以和出車禍、發燒歸為同一類。
  所謂的戀情,就像是迷上自己勾勒的理想形象,說穿了,真的陷進去的話,會永遠沒完沒了。

  外人逐漸成為家人,卻是一切自然熟成的過程。
  不論是否有結婚的形式、是否有生孩子。有個人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性吸引力減退,反倒能感到更強烈的另一種親暱。得到從小抱習慣的那條毯子一樣的「愛」。
  時間如同美味的醬菜或對胃腸有益的優酪乳,為我們的關係帶來發酵,讓人與人親如一家。
  那種不可思議,或許才是人生中比戀情更偉大的神秘?

  人與人的關係,到底是以什麼形式構成?
  與某人邂逅,互許終生,生兒育女。
  今後的時代或許連這些都不必要了。
  戀愛只是戀愛,結束後不過是另尋邂逅罷了。中間即使有空窗期,也只須和父母手足或朋友開心度過就好,如果住在都市,更有許多其他事情可做。
  雖然隨著年華老去,沒有小孩的可能性也與日漸增,但與朋友互相幫助照樣活得下去。沒嘗過什麼瘋狂的悲傷、痛得想在地上打滾的絕望、苦惱的貧困,反正就是活著。或許時代會漸漸變成那樣。
  然而,即便是那樣看似安穩的人生,也可能在不意間發生種種事件。絕對無法抱著與昨日相同的心情迎接今天。那樣的巨變隨時可能發生。
  無論是美好的或悲傷的事,皆有可能在某一瞬如災難強力來襲,就此改變人生的方向。過度的「驚喜」,說不定幾乎與悲劇一樣棘手。但那正是人生,也恰能證明我們都是平凡生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