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野台戲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山丘上的修道院》+《公東的教堂》10周年精裝典藏盒裝版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精裝)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平裝)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精裝)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點燈傳藝:戰後至解嚴期間(1945-1987)帶領風潮臺灣美術家.下冊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平裝)(CM0010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25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626335046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10周年傳奇復刻版 新版自序

身而為人就好把握每一個當下,盡情發揮,這該是亙古不變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吧!
——《山丘上的修道院》

二○一一年出版的《山丘上的修道院》開啟了我日後近十年以攝影結合寫作的創作模式。猶記得當年會接受法國天主教會駐修道院創作邀請,不為信仰更不為大名鼎鼎的科比意,而是一套價值不菲的數位相機。為對贊助廠商有所回饋,我硬著頭皮前往位於法國里昂近郊,由二十世紀建築泰斗科比意所設計的修道院。在此之前,我的底片相機隨著數位崛起及平面媒體式微被束之高閣。駕輕就熟、行之有年的攝影創作與發表機制全面停擺,我的人生陷入瓶頸。

然而這套終結我底片攝影生涯的高科技器材,卻讓我在拉圖雷特修道院期間,意外開啟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攝影新天地!如著魔般,我透過鏡頭捕捉每一個晨昏夕陽,仔細端詳與欣賞這我原本相當排斥的宗教建築。更一路追溯大師足跡,擺脫已成俗諦的歷史陳述,親身領會史冊言之鑿鑿的必然,竟往往是一連串不為人知,刻意或不經意的因緣巧合!

人生是一場無止境的起伏。在平面出版業正面臨寒風刺骨的逆境時,我的信仰讓我平常心以對。甚至認為:若要憂慮,祂(造物者)應比我還煩!我慶幸既使在困厄中,自己仍保有欣賞、珍惜過往與當下的能力。例如書中這些被封存於硬碟多年的影像,為重新出版,我有機會如開啟記憶寶盒般的重新檢視每一張早被我遺忘的畫面。那懾人的光影及影像中空氣的味道,如魂兮歸來般的在我腦海中不斷躍動。就連駐院時,站在窗邊眺望群山,對著萬點繁星發呆都讓我回味無窮。修院每日例行的晨昏夜禱,更讓我心澄明淨,如步入永恆一般。

身為教徒,難免有為自己人生理出個究竟的念頭,書中一路見證修道院由盛而衰亞倫老神父的「世事難料,人生就是這樣才有趣!」這句話,令我莞爾。也為此,當昔日延請藝術家來表現其信仰宗旨的僧侶,今日卻變為藝術家創作理念解說員時,除了感到荒誕不經,卻猛然醒悟這諷刺對比,竟也如人生真義般的神聖。

此書再版,我以嶄新軟體重修影像,細細爬梳與回味每一個已成定格的瞬間,一種久違、永恆興味的感觸油然而生。書中識見與省思或隨著時間有所改變,但快門當下的美好與悸動卻從未隨著流光變遷而有所褪色與淡化。

為寫新序,意外地從成千上萬檔案中,發現這張當年被棄之不用的的朦朧影像,凜然感到,這一座已名列青史的建築雖在山丘上屹立了半個多世紀,卻從未自歷史舞台退下,反兀自在那敘述著一個只能意會,難以言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生命故事,就像畫面中那一彎渺小新月竟能為寬廣的靜謐天地憑添詩意。這難以言表的感受,且藉著這本重新製作的書邀請您一起慢慢領會, 更期待所有展讀此書的新、舊讀者,在展讀時都能常保祥和安寧的心境,把握每一個當下,在廣闊無垠的天地中盡情發揮自己的人生。

最後衷心感謝昔日的編輯團隊,尤其是設計師楊啟巽先生為這書設計全新的封面及裝幀;負責印刷的劉靜宜小姐,秉持印製攝影集的專業態度與精神來監印這本書;而在出版業的寒冬中,趙政岷先生逆勢而為的執著與勇氣,尤令我感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