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野台戲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山丘上的修道院》+《公東的教堂》10周年精裝典藏盒裝版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平裝)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平裝)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 10周年熱銷紀念版(精裝)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精裝)(CM00101A)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范毅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25日
定價:750 元
售價:59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62633504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看似尋常的旅程,范毅舜以一幀照片接壤一段文字的創作,讓時光倒轉到半世紀前──艾倫和科比意的遇合,旖旎出宗教×建築的絕美風景。

兩位傳奇人物聯手打造的拉圖雷特修道院,曾有激烈的火花,亦有和解的雲光。它看似緘默地矗立在山丘上,卻留存兩人超越宗教與建築藩籬的靈犀相通與純淨情分。

作者足音鏗然地探訪這座改變世界的偉大建築,是命定的緣分?還是偶然的擦肩?

如霧起時的朦朧,光陽燦爛的繽紛,在光與影流轉之間,幾何圖形暗藏著:作者此生探問過自己的生命答案,愈走愈清明。

范舜欽用明亮溫暖的文字勾勒修道院、教堂,其美麗與哀愁的輪廓,讓讀者在快節奏的時代,緩慢下來,漫步到真善美聖的《山丘上的修道院》裡歇息。──宋怡慧.作家、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這是一本有血有肉,令人感動的建築書寫!在作者的文圖中,現代建築大師科比意的幽魂,似乎再度徘徊在廊香教堂與拉圖雷特修道院內,與讀者們進行宗教與藝術的對話。──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

虔誠、坦率也勇於自剖的書寫,搭配無懈可擊的攝影,與神祕又樸拙的拉圖雷特修道院低聲對語,證明藝術本來直通信仰。──阮慶岳.建築師、小說家

迷人的故事。聖域之光!──吳繼文.小說家

《山丘上的修道院》是以建築師科比意所建的拉圖雷特修道院為主題的書籍,作者范毅舜是位傑出的攝影師,更是位虔誠的教徒。透過兩個身分的交疊與置換,作者嘗試去釐清內心的想法。更在那一次次的扣問裡,領悟到兩者共同的底蘊──心靈。心靈,從來都是信仰的基礎;心靈,不也都是創作的本質。因為信仰往往讓心靈的質地更加剔透;因為藝術創作,則常常讓心靈更得回歸映照更深的本然。是故,藝術家與宗教家,都努力地為著心靈這塊沃土施肥與灌溉,不論所開出的花朵名為美學還是信仰,那汲取於土壤中的養分才是真正的關鍵。

在書中,作者透過光影的變化與信仰的氛圍,精彩地勾勒出一幅幅的心靈意象,更透過文字精彩地爬梳著內在心靈的旅程。「美感」與「良善」在「真摯」的存在裡越發動人,一如「藝術」與「宗教」在「心靈」的底蘊中發光發熱。原以為閱讀時會驚豔於那動人的影像,抑或是動心於信仰的虔誠,沒想到最讓人震懾的竟是在心靈的媒合之中引燃了美學與信仰交錯而生的燦爛花火。更在那反覆咀嚼之中,訝然發現心靈的共鳴竟然映照著自身的存在。那相會,是莫名的激動,更是深深地感激。怎能錯過,又怎容錯過。──陳立倫.高雄中學專任輔導教師

拉圖雷特修道院是唯一集結科比意一生所關切的私人住宅、社會住宅與公共建築三大議題的融合體,也是這位現代建築大師在他的創作生涯中處理形式、動線、光影等所有建築手法的集大成之作。不僅如此,科比意所有提出過的各種宣言,如新建築五點、遊走建築、遮陽板等都在此完全實踐,甚至得到進化。但是,拉圖雷特修道院更是一個獨特的世界──在穿過一整片封閉的清水牆體之後,是一個由不可思議的光影虛實與空間形式所構成的地景:沉浸在光影裡,沐浴於思索中,空氣裡迴響著靜謐,空間中滿溢著孤獨。拉圖雷特修道院既是道明會苦修僧所修行與崇敬的生活場所,更是建築界苦修僧科比意的內心世界。《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描繪出拉圖雷特修道院、科比意與本書作者范毅舜的世界。──曾成德.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兼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藉以范毅舜之各種面向的「凝視」──從文字、攝影和建築,從科比意、馬諦斯到艾倫──這本書讓我這麼一位熟悉建築的人,重新抵達了多次的拉圖雷特修道院。──龔書章.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

內 容 簡 介

山丘上的修道院:科比意的最後風景 10周年傳奇復刻版
The Convent on the Hill
Le Corbusier’s Last Vision

當宗教遇上無神論者,
當擁有前衛藝術覺知的神父,碰上西方天才建築設計師,
竟迸出了一座改變世界的教堂。

過去、現在、未來仍會有不少人,
以不同角度來拜訪這座山丘上的修道院。
那些已不存在的人,藉著一座建築,
將「美」牢牢留住,將「故事」傳了下來。
什麼是永恆我不知道,
但我喜歡聽到修道院的鐘聲,
參與每一個晨、午、夜禱,
更喜歡那著相機去欣賞與發現,
捕捉每一個永不重來的瞬間。 ——范毅舜

半世紀前,有著「文藝復興之父」稱號的艾倫神父,跨越宗教藩籬,力邀自稱為無神論者的建築大師科比意參與教堂設計,於是一座令人驚嘆的璀璨結晶拉圖雷特修道院誕生了,成為古老宗教近代最精彩的故事之一。

隱密在法國里昂蓊鬱森林之中的修道院,
每年吸引不遠千里而來的旅人或建築愛好者到此朝聖,
是為藝術?還是為信仰?
為何科比意在人間的最後一夜,是在拉圖雷特修道院度過的?

半世紀後,來自東方國際知名攝影師范毅舜,以藝術之眼「凝視」這座建築後,以攝影與文字進行了探索之旅,為世人解開了謎團。

無論是因為信仰或是藝術,都是藉著美的追尋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在他們獻身追求真善美的過程,將帶給我們啟發與鼓勵,能夠迎接生命提供的各種風景。

作 者 簡 介

范毅舜 Nicholas Fan

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Brooks Institute of Photography)。

曾受邀於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的Leica藝廊、法國尼斯的Alian Coutuier藝廊、臺北的誠品藝廊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藝文館舉行攝影個展。

著名的德國Leica相機公司、瑞士的Sinar相機公司、瑞典哈蘇Hasselblad相機公司、英國的Illford相紙公司及美國的Kodak軟片公司,都曾以他的攝影作品做為產品代言。臺灣的Sony索尼公司,近年更支援他最新的數位攝影器材。

瑞典哈蘇專業相機公司更曾推崇他為全球最優秀的150位攝影家之一,他更是135相機發明者──德國Leica相機公司在德國總部舉行攝影個展的唯一華人。近來更參與SWPA國際攝影大賽的評審工作。

美國國會圖書館、參議院、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臺北市立美術館皆有收藏他的攝影作品。除了中文媒體,極具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瑞典發行全球的《Hasselblad》攝影雜誌、德國的《Leica》攝影雜誌、美國的《Kodak影像新聞》都曾以大篇幅專文介紹這位傑出的攝影家及其作品。

除了專業攝影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已經出版了近五十本圖文並茂的著作。在臺灣出版的作品包括:《山丘上的修道院》、《公東的教堂》、《野台戲》、《普羅旺斯的聖誕夜》、《臺南‧家》、《焯焯光影》、《逐光獵影》、《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走進一座大教堂(精裝版)》、《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目 錄

新版序
推薦序 讓一切都美好/簡靜惠
推薦序 留下稍縱即逝的永恆/謝哲青
舊版序

前言
楔子

卷一 科比意的拉圖雷特修道院

     第一章
          拉圖雷特修道院的最初印象
          大師在人間的最後一夜
          無神論者科比意爭議不斷的一生
     第二章
          我們的修道院
          揭開一連串探索的神祕照片
          活化石般的羅馬公教會
          將古老宗教帶入現代的梵二大公會議
          驚世駭俗的艾倫‧考提耶神父
     第三章
          阿熙教堂——精心料理的失敗大餐
          旺斯的馬諦斯教堂——可口的開胃前菜
          震古爍今的廊香教堂——偉大的盛宴
          高潮迭起的換角風波

卷二 五百年來未被訴說的偉大故事
     第四章
          拉圖雷特的道明會士
          將自己奉獻給神的會士生活
     第五章
          對真理的追求殊途同歸
          道明會的創始與興衰
          宗教與藝術,真理與美相互映照
     第六章
          拉圖雷特修道院建築巡禮
               1. 光影起舞的中央走道
               2. 渾然天成的屋頂花園
               3. 美景當前的修院餐廳、團體會議廳
               4. 仰望星空的屋頂陽臺
               5. 寂靜遼闊的空靈教堂
               6. 粼粼光海的地下教堂
               7. 壓抑人性的會士房間
          人間難圓滿,慈德能永恆
          有一處名為「心靈」的地方

尾聲 人間的每一個清晨

後記 誰也無法取代的位置

各界推薦語
宋怡慧/李清志/阮慶岳/吳繼文/陳立倫/曾成德/龔書章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