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情色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
殘酷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
情色美術史+殘酷美術史(套書)
情色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情與慾【五週年新裝版】
情慾與醜惡的藝術之美:《情色美術史》+《殘酷美術史》【五週年新裝版】套書

譯 者 作 品

殘酷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
一個人的京都秋季遊
京都:秋季遊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殘酷美術史:解讀西洋名畫中的血腥與暴力【五週年新裝版】(HD00057)
残酷美術史:西洋世界の裏面をよみとく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池上英洋
譯者:柯依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81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內文摘錄



  序言

序言 理解西洋文化關鍵的殘酷美

在圖1裡,有個雙手被反綁在樹幹上的男人,身上插著數枝弓箭,其中一枝射穿了他的脖子。鮮血從傷口汩汩流下,在他發青的皮膚上有幾條細細血絲。他眉頭深鎖,露出痛苦而扭曲的神情,順著他向上的眼神看去,一名天使從天而降、打算為他戴上頭冠。這個擁有少女姿態的可愛天使,臉上浮現了與眼前殘酷光景大相逕庭的平靜笑容。
  
圖2裡則描繪了一名端盤子站著的女性,臉上少女般天真的表情,看似害羞的紅潤臉頰,歪著脖子直直地凝視著賞畫者,鮮明地浮現在微暗背景中的身影看起來莊嚴。然而,那只圓盤子上卻盛放著自己被割掉的乳房。
  
在圖3中,還有一位好似在拾起某個東西的老人,然而仔細端詳,前傾的身體自脖子以上空無一物,看似在揀拾東西、向前伸的兩隻手竟然抓著自己被砍下的頭顱。原本該是頭部的地方閃耀著金黃色光芒。老人的身旁有座行刑用的斬首台,大量的鮮血噴得樓梯上到處都是。老人蓄著濃密鬍鬚,雙眼睜圓,好像在告訴失去頂端的身體:「你的頭顱在這裡。」行刑者看到這幅驚悚的景象,全身顫抖地倒退一大步。
  
圖4則有在幽暗中面不改色地咬噬著什麼的男人,定睛一瞧,他嘴裡竟然是一個天真無辜的嬰孩,被咬斷處頭顱與脖子的地方,鮮血汩汩流出。更驚人的是,那幼孩可是這男人的親生兒子。
  
從古到今,人類的歷史上,殘害凌遲、相互殺害等不少殘酷的畫面,出現在各式各樣的藝術品中。為什麼有人特地畫出這些讓人不忍卒睹的慘烈畫面、如此將之具象化呢?筆者必須先強調一點:近代之前的美術並不是純粹因個人興趣而創作的,所以這些殘忍的作品很明顯有著傳遞訊息的企圖與必要性。究竟是要對誰,為了什麼目的,打算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呢?
  
本書探討西洋美術中這些殘忍主題的歷史脈絡,深究其多樣性與多重性的意涵──第一章舉出從古至今口耳相傳的神話為例,它們正是凌虐殘暴主題的主要來源。那是一個妖怪魔物蠢蠢欲動,充滿癲狂與暴力的世界。原來這些神話故事的根源,正是這世界得以運作而生的基本守則。接下來的第二章則以聖經為主題:有時候神不近情理的殘暴更令人瞠目結舌。耐人尋味的是,這世界上最多人信仰的宗教,就是以死亡為基礎創造出來的,而且也是最具殘暴色彩的宗教。同樣在第三章一探由基督教支配的中世紀時代的各種神?學(occult)樣貌。
  
第四章則以獵巫時的嚴刑拷打為主題,這西洋史上最黑暗的一大現象,證明人類是多麼殘忍。而每一種不同的極刑都有精神上的意涵。第五章剖析殺人與戰爭,最後第六章提及病痛與貧困,以及以死亡為題的虛空(vanitas)藝術。
  
在世界史的教科書裡留名的盡是英雄,彷彿只有在戰爭中勝出的就能成王,或是發現什麼的偉人,才是歷史的全部似的。但實際上,所謂一將功臣萬骨枯,功成名就的將軍慶祝勝利的背後,可有多少小老百姓死於非命呢!這當中可能還有臨終前掛念著留在家鄉的寶貝兒女的士卒,當然也有揮舞著斧頭,奮勇在逼近的敵軍間殺出重圍而逃出一劫的小兵。
  
本書想說的是發生在市井小民周遭的故事,一揭西洋歷史表層也讀不到的黑暗面。我認為像這樣粗俗卑鄙而不純潔的殘酷的美術主題,才是理解西洋文化的線索。所謂人類的歷史並不只是少數英雄的故事,而是過著一天是一天的平凡生活、多數大眾的我們構築而成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