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家在世界的屋宇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阿馬蒂亞.沈恩回憶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HD00058)
Tim Walker Wonderful Things
【限制級書籍,未成年人禁止閱讀】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蒂姆‧沃克、蘇珊娜‧布朗
       Tim Walker、Susanna Brown
譯者:邱振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13日
定價:1200 元
售價:94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精裝/192頁
ISBN:97895713909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館長 前言


蒂姆‧沃克(Tim Walker, b. 1970)是世界頂尖的攝影師之一,以非凡的想像力和能夠帶領觀眾進入栩栩如生的異世界而聞名。沃克和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A)早有淵源,二十多年前,他的三幅早期作品早在1998年就已列入館藏,2008年更擴大增收了其他作品。


本書所收入的眾多精采新作,就是從V&A博物館浩如煙海的電子收藏中搜羅所得。在策展人、館員與技術人員的帶領下,沃克探進了博物館各個廳室的最深處,甚至還爬上了屋頂、深入地底的管線迷宮,只為汲取靈感。歷經好幾個月的研究之後,他選定了一組最能夠反映出V&A博物館廣博一面的物象來當作最新創作的靈感。這項成品──包括了十套攝影作品集與一部短片──不僅十分充滿沃克精神,更能直接撼動每位觀眾的心靈。


V&A博物館自草創之初,就一直是支持攝影藝術的先驅。首任館長亨利‧柯爾(Henry Cole)本人就是一位業餘攝影師。博物館成立之後,他就開始蒐集當代的攝影作品──當時攝影術才剛問世十年而已──並於1858年開辦全世界第一場在博物館內舉行的攝影展。


如今,V&A博物館已經是擁有全世界最多、最重要攝影作品館藏的博物館,而沃克的作品也與他崇拜的攝影師名作齊肩並列,包括:威廉‧亨利‧福克斯‧塔爾伯特(William Henry Fox Talbot)、茱莉亞‧瑪格麗特‧卡麥隆(Julia Magaret Cameron)、黛安娜‧阿博斯(Diana Arbus)與瑟希爾‧畢頓(Cecil Beaton)。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是V&A博物館與當代藝術家大型合作、常駐、委任計畫中的最新一檔。V&A博物館自從創館之初,就是眾多藝術家與設計師在創作上的靈感泉源。隨著館藏項目逐年倍增,我們也愈加期盼能讓每位觀眾都深受感動。


這本美麗的新書以及同時舉辦的精采展覽,集結了沃克的美妙創意和眾多團隊成員的精湛才華。這是一場團隊合作的傑出成果。容我恭喜蒂姆、策展人蘇珊娜‧布朗(Susanna Brown)以及其他眾多團隊成員和V&A博物館為此計畫辛苦奔走的同仁。尤其是蕭娜‧希斯(Shona Heath),一手擘畫出了奇幻迷離的展場,令人在這裡逐步踏入沃克攝影中的美妙世界。


我衷心期盼這場展覽能夠啟發更多朋友,透過V&A博物館展開自己的創作旅程,追尋激發心中想像力的那美妙事物。


V&A博物館館長 杭立川(Tristram Hunt)



你可曾追尋過彩虹的盡頭,到頭來才發現這根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在我們開始製作這本書之前,我原本想像著我們可以揭露出蒂姆‧沃克攝影時的內心世界:這本書可以變成一部指南,多多少少透露出他究竟是怎麼拍出那些精采絕倫的相片的。但是當我一看見攝影現場的蒂姆,我就明白我心裡頭那種書絕對寫不出來了;光靠文字,根本不可能解釋清楚他怎麼化腐朽為神奇──他的手法實在太過多變,與他合作的對象更是個個不同。親眼看著他如何拍攝有點像是在觀賞一齣戲一樣。演員扮裝登台上場,但是導演、舞台設計、燈光技師、服裝、髮型、化妝團隊也都同樣盡收眼底。他們各自有著不同本領,卻又全都帶著無比的專注、能量和共同的願景來參與這場大戲。


這本書的書名靈感來自建築師霍華‧卡特(Howard Carter)的一段話,也就是大約一百年前發現埃及法老王圖唐卡門陵墓的那個人。蒂姆在V&A博物館大肆探索的那漫長旅程中,想起了卡特在1922年11月26日日記裡的一段話,敘述著他初次見到法老王陵墓中那金碧輝煌的模樣:


等我的眼睛慢慢適應了光線,房裡的細節就慢慢從迷霧中浮現,各種奇珍異獸、雕像、黃金──到處都金光閃閃……我真的是瞠目結舌,卡納馮爵士實在忍不住了,焦急地問:「你有看見什麼嗎?」我只能勉強吐出幾個字:「有,寶物。」


本書的每一章都鋪陳了每一場不同攝影,而且各章都以在V&A博物館館藏中精心挑選出來的某個寶物開始。蒂姆結合了這些寶物與其他日常可見,卻同樣美妙的東西:剪報、舊底片膠卷、唱片封面,還有其他像回憶、美好故事、詩歌等無形的事物。每一場攝影都是一場旅程,而在他起身之前,他總會將行囊裝滿各種重要元素。不過,他也一定會留個空間給最重要的東西:緣分。在緊鑼密鼓準備幾個星期後,當打開相機的時刻到來,蒂姆依舊泰然,隨時留心讓他的相片走向未知境地的美妙驚喜。


我擔任博物館策展人的責任之一就是研究相片的豐富歷史,看出它的未來潛力。那麼,蒂姆的作品若放到一個世紀後來看會是如何?他在偉大攝影師齊聚的萬神殿裡又居於何處?他時常被人稱為現時今日的瑟西爾‧畢頓,但是在蒂姆和像蕭娜‧希斯這樣的展場設計師手中創造出來的奇妙幻境,就連畢頓在1930年代裡最超現實的作品都望塵莫及。要說蒂姆的視野與哪位攝影師相似,說不定反而與十九世紀初期的浪漫主義畫家或詩人更接近:他們都有一份對童年的興趣、對自然的敬畏,有著強烈的感性與情感,渴望歌詠個體的慾望,以及強大的想像力。從另一方面來看,蒂姆也是個浪漫分子:當他見到美麗絕倫的藝術品時,會叨叨唸著「一見鍾情」,還會說他小心翼翼地拍攝,彷彿要將這一封「情書」交給V&A博物館文物管理人。蒂姆就是對他所拍攝的每一張相片都如此用心留情。


對浪漫主義畫家約翰‧康斯特柏(John Constable)和浪漫主義詩人威廉‧沃茲沃斯(William Wordsworth)而言,彩虹是希望的象徵──是所有美麗卻短暫、可見不可及的事物的終極形象。而蒂姆的相片也和彩虹一樣,藉那彩色的拱弧讓我們的靈魂翱翔,用那迷人的魔法使我們欣喜難忘。


V&A博物館攝影部策展人 蘇珊娜‧布朗


內 容 簡 介

蒂姆・沃克:每張相片的確都是寫給V&A博物館內某件事物,或是給某些東西的情書。我跟那些事物的關係就像是跟某個對象墜入愛河一樣。這連結到我們身而為人如何互動,如何與某個人成為莫逆之交。這是一個結交新朋友的過程⋯⋯


V&A博物館迷人特展《蒂姆‧沃克:美妙事物》,帶您一同遨遊這位舉世聞名的攝影師奇幻豐富的心靈世界。


蒂姆‧沃克(Tim Walker, b. 1970)是世界頂尖的攝影師之一,以非凡的想像力和能夠帶領觀眾進入栩栩如生的異世界而聞名。沃克和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A)早有淵源,二十多年前,他的三幅早期作品早在1998年就已列入館藏,2008年更擴大增收了其他作品。


本書所收入的眾多精采新作,就是從V&A博物館浩如煙海的電子收藏中搜羅所得。在策展人、館員與技術人員的帶領下,沃克探進了博物館各個廳室的最深處,甚至還爬上了屋頂、深入地底的管線迷宮,只為汲取靈感。歷經好幾個月的研究之後,他選定了一組最能夠反映出V&A博物館廣博一面的物象來當作最新創作的靈感。這項成品──包括了十套攝影作品集與一部短片──不僅十分充滿沃克精神,更能直接撼動每位觀眾的心靈。


《蒂姆‧沃克:美妙事物》是V&A博物館與當代藝術家蒂姆‧沃克的大型合作、常駐、委任計畫。這本書集結了沃克的美妙創意和眾多團隊成員的精湛才華,讓人逐步踏入沃克攝影中的美妙世界。


書中並收入未曾面世的幕後設計、初步草圖,讓各位讀者可以一窺沃克獨特的創作歷程,看他如何在V&A博物館宛如迷宮般的倉庫與畫廊間細探窮究,最後化成一幅幅珍奇相片。


本書每一章都鋪陳了每一場不同攝影,而且各章都以在V&A博物館館藏中精心挑選出來的某個寶物開始。蒂姆結合了這些寶物與其他日常可見,卻同樣美妙的東西:剪報、舊底片膠卷、唱片封面,還有其他像回憶、美好故事、詩歌等無形的事物。同時收入蒂姆・沃克與場景設計師、造型師、髮型師、化妝師、模特兒及諸多靈感來源之間的精采對談,包括傑克・艾波亞德、佐伊・貝朵、泰瑞・布拉克森、艾蒂・坎伯、關朵琳・克莉絲蒂、喬瑟芬・科威爾、詹姆士・克魯威、瑪爾坎・愛德華斯、凱倫・艾爾森、凱蒂・英格蘭、愛德華・恩寧佛、阿曼達・哈雷克、蕭娜・希斯、杭格瑞/約翰尼斯・雅盧拉克、依布拉辛・卡瑪拉、凱特・菲蘭、詹姆士・史賓賽、傑瑞・史達佛、蒂妲・斯雲頓和葛瑞斯・萊頓。


【本書內含若干裸露照片,讀者閱讀請自行選擇閱讀】


作 者 簡 介

蒂姆.沃克(Tim Walker)


1970年出生在英格蘭。對攝影的興趣源自上大學前那一年在倫敦康泰納仕公司負責建立瑟希爾‧畢頓資料庫的工作經驗,後來進入艾克斯特藝術學院繼續研習攝影。畢業後擔任兼職攝影助理,之後更到紐約市發展,正式成為理查‧艾佛頓的全職助理。


獲得年度獨立青年攝影師第三名之後成為了專職攝影師。起初專門為英國報紙拍攝紀錄影像與肖像照,這也開啟了後來為英國版Vogue、W Magazine、Harper’s Bazzar等雜誌拍攝專輯的機會。現在主要為美國版、義大利版、英國版與日本版Vogue雜誌拍攝。


作品風格獨特、奇異卻又優雅,就連商業廣告也能窺見一斑。至今合作過的客戶包括:Neiman Marcus: The Art of Fashion、Barney’s、Banana Republic、The Gap、Kate Spade、Comme de Garçons、山本耀司、Church’s 等品牌。


目前定居倫敦,但經常為了拍攝工作在外奔波。各地新鮮的人事物都是他最寶貴的靈感來源。


蘇珊娜.布朗(Susanna Brown)


攝影策展人兼作家。最近為V&A博物館策劃的展覽包括:《販賣夢想:百年時尚攝影展》、《風格攝影師霍斯特特展》、《瑟希爾‧畢頓鏡頭下的伊莉莎白二世》等。


譯 者 簡 介

邱振訓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博士,研究專長為倫理學、道德心理學。譯有《大師與門徒》、《自己拯救自己》、《我們為何期待來生?》(原書名:來生)、《離經叛道的哲學大冒險》、《衝浪板上的哲學家》(皆立緒出版)等書。


E-mail: cch5757@gmail.com


目 錄

致謝
館長前言
與談人

導論:靈感


光照
蒼蠅王
筆墨
九號雲
歡樂盒
龍崽
永生之鄉
小心輕放
何妨自我?
明日士兵
堅定的小錫兵


圖片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