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HD00065)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洪孟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14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91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以文化理論為根,以草根文化人為師

  
政大東亞所前後十年的學習生涯,所給予的理論基礎和辯證訓練,對於日後在工作、研究或教學上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其中最受益於鄭學稼老師、林一新老師、郭華倫老師、李定一老師和崔垂言老師與沈清松老師。
  
鄭老教我們馬列主義研究和聯共黨史,他將兩門課融為一體。橫向的是分立馬克思主義、奧地利學派和列寧主義,引導學生出入於屬於大陸哲學的德意志思想天地、黑格爾的意識辯證與俄羅斯傳統哲學和文學世界;縱向的是從時間軸帶著我們悠遊於第一國際、第二國際、第三國際以及列寧革命戰略的理論源頭。
  
林老教資本論,先自李嘉圖的地租論入手,之後導入商品關係,從價格至價值,從具體到抽象,再到勞動關係和社會關係,完全顛覆了我們原本理解的資本主義經濟學,一切重頭開始。林老和鄭老的三門課互為呼應,一旦弄清楚了,乃豁然開朗,得以舉一反三,紮實的訓練著受教者觀察天下、理解事物的方法。對二位老師的敬仰與感念之情最是終生不忘。
  
郭華倫老師的中共史論,他總是規定我們先讀所交代的章節,上課之後要學生提問,唯恐提問不入流,於是就必須去找別的資料,其中鄭學稼老師的中共興亡史和王健民老師的石叟室?篇即成為我們直接可取的「線索」。大家總想自郭老口中挖出八卦或密辛,絞盡腦汁,旁敲側擊,但是皆豪無所獲,而珍貴的是他常會點撥一下該看的資料,除了中共幾位元老的傳記之外,就是某個階段的論著,例如歷史決議文、毛澤東的農民調查報告、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劉少奇的黨的建設以及陳伯達的文稿等等,日後逐漸理解郭老當時的提點真是畫龍點睛,對於日後關於形勢的分析極有助益。
  
李定一老師的課是中國近代史論,初看課名直覺得沒啥好談的,中近我們讀的都快成精了。待李老一開講則如醍醐灌頂,他直攻古今中外,並常引用戰國策作側攻,頓時讓學生打開了視野,把國共關係拉進整個中國的大歷史,包括政治、社會與文化,並且也接合上西方殖民帝國與中國近代政治糾葛,其玄妙處一一浮現,尤其當與郭老的點撥處相呼應時候。崔垂言老師、沈清松老師分論中西哲學,崔老藉周易談中國文化;沈老從詮釋學入手,導入青年馬克思的異化論,二老之學互為犄角,也承接鄭老、林老二位大師諸論。
  
我非常感恩東亞所的受教時光,尤其能在諸位恩師門下更是人生最大福報。當年打下的理論基礎特別受惠於文化的反思和辯證,民國83年奉宋省長之命籌設台灣省文化處,當年所學皆能有所用。
  
為籌設文化處我繞了台灣至少三圈以上,待文化處成立更走遍三百左右鄉鎮,殊深感念宋省長給我擁抱這塊養我、育我鄉土的機遇,此期間也結交許多無怨無悔,投身第一線的文化工作者,文化的反思不再是於雲端和象牙塔之內,而是實實在在的滲入草根、浸透血脈。在小結構上眾多草根的文化人化為我的老師,大結構上的城鄉差距成為我思索如何妥善運用文化資源的教材。
  
若將台灣省文化處的預算平均分給每個省民,大約一人只能分到4.75元,文化資源的有效運用是關鍵。就文化場域而言,可區分為三種:城市型、鄉鎮型與半城市型。縣市文化中心(日後的文化局)資源多分配至城市型;鄉鎮型多依賴鄉鎮公所,其中文化主力是草根文化人,包括文史工作者、社造工作者和少許文化志工;半城市型多倚附於宮廟,以宗教信仰圈為資源工具。
  
有鑑於此,乃將資源集中運用於鄉鎮型文化場域,重點有三:強化鄉鎮圖書館的功能、輔助社區與文史工作者、支援草根展演藝文團隊。目標在使將近600個鄉鎮圖書館成為社區文化中心,並且全力推展志工制度和社區閱讀,復以家庭為單元的讀書會為重心,使此社區文化中心作為一個平台接合縣市文化中心,媒合社區與文史工作者,另外藉支援草根展演團隊作為活化文化資產的載體。這些思考一則是來諸第一線文化工作者所給予的經驗和想法,再則是受惠於當年恩師們和東亞所學習期間所奠下的基礎。
  
公餘之暇也曾於幾所大學研究所授課,包括文化思潮、社區文化發展、文化行政和文創產業等,根據自己的學習經驗,於教材安排上將近三分之二為理論,目的在培養同學的文化理論基礎及反思能力;此外每個學期都帶領同學遊學社區,讓學生認識第一線文化工作者的理想和作為,使學生能擁有懷抱泥土草根的機會。
  
本書基本上是依我在大學授課大綱所編寫,主要還是從文化自我反思的角度開展,內容包括幾個方向: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和挑戰、面對趨勢的辯證思考、面對挑戰的戰略反思、文創產業的理論基礎、文創產業的特質,以及文創產業旗艦政策的評介。因為是依教學大綱所編著,並且其中摻雜了許多個人的工作經驗和自我的文化反思,是有其侷限性與主觀反饋,個人並非滿意,或許只算是一個心得報告,欠周全處定所在在,敬祈海涵並請教正。
  
本書另刊列附錄一編,特別邀請第一線文創工作者李媛小姐、李佳陽先生、陳光中先生?述個人投入文創工作的心路歷程和經驗心得,不藏私地分享大家,對於三位的努力與成果,謹特致敬謝之忱。
  
此外,另有三冊書於寫作計畫中:文化消費與文化行銷、社區營造與文化發展、當代文化思潮與文化工作,也是教學數十年的心得報告,希望對自己作一次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