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修版序】不負如來不負卿
3-1有氣質的灰階地板:讓上帝挑染的水泥粉光和無縫塗料
7-1估價單的奧義──6大工程的常見地雷

作 者 作 品

好的設計沒那麼貴:姥姥教你看門道,剖析裝潢工法、建材、家具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新‧這樣裝潢省大錢,姥姥的裝修聖經(WW04004)──超過1000張圖解!修訂版:新建材實測、新工法趨勢,教你裝潢費省一半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姥姥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17日
定價:590 元
售價:466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360頁
ISBN:97898697326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新修版序】不負如來不負卿3-1有氣質的灰階地板:讓上帝挑染的水泥粉光和無縫塗料7-1估價單的奧義──6大工程的常見地雷



  3-1有氣質的灰階地板:讓上帝挑染的水泥粉光和無縫塗料

侘寂迷必看!灰泥、珪藻土,無縫塗料大集合  

  雖然水泥粉光比老頑童還難控制,但你就是愛這種灰階美學──還好,建材界後來發展出無縫塗料,有著水泥粉光的外表,但個性上乖多了。
  姥姥開始研究無縫塗料,是2012年的事了。我曾經對日本的侘寂風(wabisabi)很著迷,甚至還去學了茶道、參加了幾場令我嘆為觀止的茶會(但也就那一陣子,個性孤僻的姥姥發現不適合該門派,漸漸淡出)。不過偶爾的偶爾,我還是會忍不住去看侘寂風格照,想著這美牆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很喜歡那些色度天然不均、淺淺的灰或米色,就算破舊(或破爛),就算沒有清理染著塵埃也好看的牆。
  就這樣,某天我找到了無縫塗料:天然、無揮發物、人類無法精準控制的色調──實在太合姥姥的調調,於是我在基地實驗了多種塗料。
  這些礦物塗料各有各的名字,灰泥、珪藻土、仿飾漆、混疑土修飾塗料等等,但近幾年又多了些新潮的名字,像後製清水模塗料、清水漆、x水塗料、義大利sxx漆,星xx美塗料……總之不是你想像中傳統的灰泥塗料,也因為複雜度已讓恐龍腦的姥姥分不太清楚了,所以我想簡單點,全都叫「無縫塗料」,這樣中性多了,也不易混淆。
  無縫塗料根據主要成分的不同,就有礦物塗料類的石灰底(CaO),水泥底(Calcium-Silicate-Hydrate (C-S-H) gel),硅藻土或水玻璃底(SiO2),以及非天然的環氧樹脂類(Epoxy)。瞭解成分很重要,不管有聽過沒聽過,看成分,就可以知道性質的大概輪廓。
礦物塗料的優點
  與水泥相比,無縫塗料相對好掌控,工法施作和使用上都有其優點;其中如果選擇礦物型無縫塗料,除了長相是氣質美人,更有下列第5~7點的好處:
  1.等乾時間縮短。無縫塗料灰泥是薄塗,單層不到1mm,單層大概半小時內就能乾透再上第二層,隔天也就能再做防護等工序,不像水泥粗底至少要4小時以上才表面乾,以及要等14天以上才能再上表面工序。
  2.比較不容易裂。水泥粉光很容易裂,無縫塗料要看底材。因為無縫塗料屬於「裝飾材」,又是薄塗,底材若裂就會跟著裂,所以若底材是新作水泥粉光,就容易裂;但若是舊牆,在小院基地有兩面舊牆,施作至今一年多,都沒有裂;在木作板料上的,也不易裂,但板料縫得先處理整平好,不然也會裂會顯色。
  3.表面光滑細致,觸感相當相當好。基地有做幾種塗料牆,大家都跟我一樣,第一次摸到那表面,都會驚呼:哇,真的好滑啊!
  4.也比較不易起灰。水泥粉光較易掉砂,但無縫塗料表面可以夯實,不會有起灰的問題。
  5.較健康,因為礦物塗料的成分多為天然成分,沒有添加黏著樹脂或有機溶劑,因此無甲醛、無揮發性化合物,或者有些仍有揮發性物質但量極低。
  6.不易結露,因為多孔的特色,台灣常見吹南風時牆壁會結露,礦物塗料有吸濕的功能;但因塗料層很薄,仍會有飽和的時候。
  7.降低發霉率,石灰底的塗料為強鹼性,可抑制霉菌。而其他塗料即使非強鹼,也因較高的透氣性,水分不易積存,能降低發霉率──但不保證不發霉,你看看坊間硅藻土地墊的背面仍會發霉,就可知道了。
  還有呢──?我相信有的看倌會說:「不是還有很多?廣告說可以調節室內濕氣、吸附甲醛、壁癌剋星……」很抱歉,姥姥覺得那都是產品迷思,效果沒那麼神。

姥姥的裝潢進修所
無縫塗料適用反潮區域,但不能治好壁癌
  不少人詢問姥姥無縫塗料相關問題時,有八成想用在有壁癌的牆上,但請注意,各種塗料都無法真正解決壁癌!一定得先追溯漏水源頭、解決壁癌的原因,不管是水管漏水或外牆滲漏,都得先修好、做好斷水,再來塗礦物塗料,不然壁癌過一陣子仍會春風吹又生。
  但因水泥底的無縫塗料有透氣性(但環氧底的種類不會透氣喔),能讓水分不悶在牆裡,再加上強鹼性不易發霉、生黴菌,是能降低壁癌再發生;同理,也適合用在易反潮的地區,無縫塗料的透氣性與微斷熱性,可讓牆壁較不易形成水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