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相關套書推薦

譯 者 作 品

海明威:傷痕累累的文學老兵
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
彩繪大教堂:中世紀的建築工事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達文西(XB0063)──科學與藝術天才
L'eonard de Vinci, Art et science de l'univer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Alessandro Vezzosi
       Alessandro Vezzosi
譯者: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71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相關套書推薦



  書摘 5

1508年9月,成為法國國王御用畫家的達文西,永遠離開了佛羅倫斯。重返米蘭令他的想法及研究都開拓出新的視野:「我在這兒不必做實驗找證據,它們自會顯現,這些工作自有人會按部就班做好。我只管找出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如果我們從一個主題到另個主題進展得太快,別嘲笑我,讀者。」

第五章 米蘭、羅馬、安布瓦茲

1508年3月22日,達文西還和雕刻家魯斯提琪(Giovan Francesco Rustici),住在佛羅倫斯「布拉喬馬爹利(Piero di Braccio Martelli)的家裡」;達文西當時建議魯斯提琪接下浸洗堂三個銅雕(〈施洗者聖約翰傳道〉)的製作,自己則開始彙整筆記,日後成為《阿藍道手稿》(Codex Arundel)的一部分:「這是一本沒有順序的圖文集,是我抄寫許多筆記的成果,希望將來能分門別類整理好。」

長篇大論的手稿

這段時間,他在筆記中揭露自己做事的方法,以及他的憂慮、懷疑與不安:「明天要花時間整理這些東西,重抄一遍,用符號標明出處。然後留一份在佛羅倫斯,要是隨身帶的那份遺失,這些研究發明不會跟著不見。」

  9月12日在米蘭,他開始整理手稿F,都是些研究天文學、光學、陰影理論、地形觀察、水利及鳥類飛行觀點的筆記,其中還參考義大利建築師阿貝提(Leon Battista Alberti)及維特魯威的理論。

  而從佛羅倫斯移居米蘭期間寫的《萊切斯特手稿》(Codex Leicester),對了解達文西編纂的方法非常重要。首先他蒐集雜亂的筆記和隨想、自己的回憶、古代及當代資料的引文、其他手稿的附註或其他書籍、筆記本的摘錄;再把這些東西看過一遍,或重新探究、加以評斷,或將與人討論和重新實驗的結果整理出來,編成一本有系統、有定論的全新文集。過程中,他不斷提出假設和疑問。處處可見校對修訂、劃線強調、加註或刪除的痕跡,不時打斷流暢的語句,令人見識到他瞬間就能下筆為文或畫圖的功力。

繪畫與光學:「這裡要揭露的是產生定論的實驗」

光學是達文西在思考繪畫理論及實踐時的中心。1490年起,他在手稿C中就對這門學問感興趣,當時他重新投入〈昂加里之役〉的繪製;到1508-09年的手稿D又再度重拾這個興趣。他認為「繪畫是與視覺的陰暗、明亮、材質、顏色、形狀、位置、遠距、近距、動態及靜態等十個屬性相結合的藝術。」

  「依據數學定理」,眼睛也是「幾何」器官,他想透過直接的實驗,來重新驗證流傳下來的相關資料,包括:古希臘醫學家加里諾(Klaudios Galenos)、伊斯蘭醫學家亞維森(Avicenna)、阿拉伯數學家阿哈森(Al-Hazen)、英國哲學家培根(Roger Bacon)、佩坎(John Pecham)、波蘭科學家魏帖羅(Witelo),以及同胞建築師吉貝帝(Lorenzo Ghiberti)和阿貝提等人的理論。達文西首先採納阿貝提的理論,從他的透視觀點出發,認為視覺如光線般,作用在眼睛與被看物體間的想像出來的圓錐體空間內;中央視線與瞳孔的中心相交。他將此觀點運用在光線、顏色、聲音、重力等的思考上。在透視畫裡的消失點(vanishing point),是否就相當聽覺上的寂靜無聲呢?

  在最初的研究中,他接受古人認為眼睛能看是因為不斷朝物體釋放連續射線的看法。之後,他贊同中世紀的觀點,認為是眼睛接收到物體散發的像粒子般的光線。最後在手稿D中,他確定「視力沒有縮小到一個點上」,透視法畫家也這麼認為。後在手稿F裡寫道:「視覺散布在眼睛的整個瞳孔上。」

字宙的力學

力量、重量、運動、慣性、平衡及天平法則的分析,使達文西明白宇宙力學的幾個範例。他也將這種比例上的和諧運用在音樂、建築及觀察訓練上。研究靜力與動力時,他重新檢視古希臘及中世紀的學說。在手稿I裡,他問道:「造成物體運動的原因是什麼?什麼是推進?什麼又是碰撞呢?」透露出他最初依循傳統的研究。以「一粒灰塵的重量」為例,他提出新的看法:「不要完全相信前人的研究。」得出結論:「要求能力不足的人做實驗,結果往往會騙人。」

  1500年之前,達文西論述亞里斯多德、批評德國哲學家德薩克斯(Albert de Saxe)的學說,不時又重拾中世紀末,如法國哲學家布里丹(Jean Buridan)及奧雷鉧(Nicolas Oresme)等人的觀點,也對米蘭的馬里安尼(Marliani)有所認識,最後到1508年時,才又回歸亞里斯多德及古代思想家的流派,努力凸顯古代論說的價值,好與推廣者傳播的相似理論有所區別。

怡人的花園

為法國夏爾‧安布瓦茲伯爵在聖巴比拉(San Babila)設計的行宮,給了達文西探觸「水舞」及「神奇花園」主題的機會。他參考古人設計的知名噴泉(如古希臘數學家希倫﹝Heron of Alexandria﹞),也查閱西耶納工程師塔可拉(Taccola)及迪喬吉奧的手稿。在其中一幅藍圖裡,他描述各種效果及竅門,如冰鎮酒用的小噴泉不時從仕女的裙下噴出水來;以水車驅動的樂器與大自然的幽香合鳴;花園上也會覆以銅製細柵欄,好飼養各種鳥類。這些主意與麥迪奇家族在布拉托里諾(Pratolino)的花園設計極為相似。達文西也為安布瓦茲伯爵設計一座大水鐘,還有自動的報時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