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相關套書推薦

譯 者 作 品

海明威:傷痕累累的文學老兵
高第: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
彩繪大教堂:中世紀的建築工事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達文西(XB0063)──科學與藝術天才
L'eonard de Vinci, Art et science de l'univer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Alessandro Vezzosi
       Alessandro Vezzosi
譯者:陳麗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371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相關套書推薦



  書摘 1

「(1452年)4月15日星期六晚上三時,我得了一個孫兒,那是我兒塞皮耶洛(Ser Piero)的孩子,取名李奧納多(Leonardo)。文西鎮的巴托羅梅神父(Piero di Bartolomeo)為他施洗禮;在場的教父有狄拿尼‧邦提(Papino di Nanni Banti)、狄托尼諾(Meo di Tonino)、狄馬渥托(Piero di Malvolto)、狄文佐(Nanni di Venzo)、狄喬凡尼‧泰德丘(Arrigo di Giovanni Tedescho),以及教母狄布列東(Lisa di Domenicho di Bretonne)、狄吉蓮諾(Antonia di Guiliano)、戴巴娜(Niccholosa del Barna)、狄文佐的女兒瑪莉亞(Maria di Venzo)及狄普列維瓊(Pippa di Previchone)等人。」

第一章 從前從前在文西鎮

這份新近發現由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祖父安東尼奧(Antonio Da Vinci)所寫的出生證明,確認了達文西與其家族的血源關係,掃除有關達文西童年的種種疑雲及謎團。由此,我們知道達文西的生辰是「晚上三時」,也就是晚禱後三小時,相當於現在的晚間10時30分。日期是1452年4月15日星期六。

愛情的結晶

達文西是私生子,但他的出世並未遮遮掩掩,也沒有刻意要隱瞞親生父母的身分。他顯然並未被當作是「罪惡之子」,而是「愛的結晶」。後來達文西在一系列解剖圖中解釋:「如果交媾是雙方兩情相悅、兩相愛慕的行為,那麼生出來的孩子將聰敏慧黠、活潑可人。」

兩個父親、五個母親、十八個兄弟姐妹

在文西鎮,街坊鄰居慶賀達文西的出世,來參加他的洗禮。不尋常的是,達文西有五個教父和五個教母,都是鎮上的居民。其中的狄喬凡尼‧泰德丘,是佛羅倫斯貴族里道菲(Ridolfi)家族相當信任的財產監管人;里道菲家族在文西鎮擁有許多房產及土地。達文西一出世,就被接回位於鎮公所對面的父親家裡,從未被摒除在家族外。

  達文西的母親名叫卡特莉娜(Caterina),家族姓氏不詳。她是否如第一本達文西傳記所寫的出身「良好血統」(di buon sangue)?或是一個名叫狄契雷多‧紀迪(Boscaiolo di Cerreto Guidi)的伐木工女兒?但總之,可以確定的是,她是達文西父親家族親近的人。

  幾個月後,卡特莉娜結婚了,但新郎不是皮耶洛,而是他的朋友狄皮耶洛‧布提(Antonio di Piero Buti del Vacca da Vinci)。布提在鎮上殉道者聖彼得(Saint-Pierre-martyr)修道院的製陶窯工作;這個陶窯後來由達文西的父親及叔叔法蘭契斯柯(Francesco)加以重建、管理。布提有個名符其實的綽號「大聲公」(l’Accattabriga),卡特莉娜和他定居在鄰近聖帕塔雷渥(San Pantaleo)教區的坎波澤比(Campo Zeppi)。達文西一歲大時,卡特莉娜又生了個女兒琵耶拉(Piera);之後陸續生下四個孩子。

  達文西的父親塞皮耶洛(Ser Piero Fruosino di Antonio Da Vinci)當時25歲,已做了至少四年的法律公證人,主要在比薩(Pisa)、偶爾也在佛羅倫斯執業。達文西出生幾個月後,皮耶洛與出身佛羅倫斯富裕家庭的16歲少女阿碧拉(Albiera degli Amadori)結婚。但1464年,阿碧拉因難產逝於佛羅倫斯。隔年,皮耶洛與法蘭西絲卡(Francesca di ser Guiliano Lanfredini)再婚,她後來於1473年去世,沒有留下子嗣。達文西父系的第一位兄弟叫安東尼奧(Antonio),1477年出生,母親是瑪格麗塔(Margherita di Francesco di Jacopo),時年18歲,後來又生了五個小孩。

  皮耶洛的最後一任妻子是1485年成婚的露桂潔(Lucrezia di Guglielmo Cortigiani),他們生了七個孩子。達文西直到55歲都還叫她「親愛的溫柔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