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臺灣美術全集第27:陳景容(YT00127)
Taiwan Fine Arts Series 27--Chen Ching-iung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王壽來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1800 元
售價:1422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628216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收錄藝術家陳景容的精彩畫作、作品圖解說明,是了解臺灣美術不可錯過的好書!

  陳景容教授是當代臺灣一位極有才華的藝術家。年過八十的他,孜孜不倦地從事藝術創作已超過半個世紀,在藝術、學術、教育、社會等方面的回饋和奉獻上,均有亮眼成績。他一生將生命和藝術創作緊密結合,對於藝術的追求充滿著熱情與執著,堅持理想、追求完美、勤奮不懈,其精神令人感佩。

  陳景容1934年出生於臺灣彰化市。1952年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師事張義雄先生,學習素描。畢業後,與郭東榮、劉國松等人創辦「五月畫會」。

  1960年赴日深造,前後留學日本8年。先後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回台後發起並成立臺灣美術教育學會,1968年任教於國立藝專(今臺灣藝術大學)與文化學院(今中國文化大學),開設國內美術系最早的銅版畫課程。1972年任國立藝專美術科主任,1977年起任師大美術系專任教授,1979年起任美術研究所專任教授;1996年退休,現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

   陳景容教授專精於濕壁畫、馬賽克嵌畫和銅版畫等多種繪畫技法,同時相關的著述也相當繁多;更是對台引進繪畫修復觀念與濕壁畫的第一人。對栽培後進,及促進海外藝術文化交流也不遺餘力。自身在國內外各地的個展及聯展更是不計其數;國內包括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國父紀念館都曾展出;海外則在東京練馬美術館、巴黎六區市政府大廳等處舉辦過個展。陳景容教授同時更身為法國Salon d'automne和Salon des indépendants兩大沙龍的會員,並曾應邀參加「法國大師與新秀展」、巴黎羅浮宮主辦的「國家美術協會S.N.B.A聯展」等。2003年謁見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並獻上馬賽克鑲嵌畫作品「聖家族像」;2008年受邀參加北京奧林匹亞美術展會,同年參加大同國際壁畫展,更是全台唯一一位特別招待的藝術家。

  他的藝術創作其藝術創作基礎,來自於他對自然的情感,而其藝術創作則摒除前衛的時尚,強調素描的功力,以傳統的構圖和深沉的色調來實現藝術的理想。

  陳景容教授的作品表現出沉鬱哀愁的氣質,筆調堅定而細膩,揉和了古典色彩一幟。他近期的創作更添懷古幽思與生命的哲理,頗耐人尋思。作為一個藝術家,勤懇堅韌地邁步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已年過八十,超越照片與象徵,現實與超現實的藩籬,使作品開拓出獨一無二的境界。然而,他卻從未以顛覆現實世界;反倒是我們可從其作品閱讀出他對紅塵世界真摯的情懷,以及身為畫家對人生苦難無私的大愛。

作 者 簡 介

王壽來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喬治城大學碩士、台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博士。
歷任駐舊金山新聞處主任、新聞局國際新聞處處長、文建會第三處處長、文建會主任秘書、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
著有散文集《加油,人生》、《和世界偉人面對面》、《藝術、收藏、我》、《公務員DNA》、《公務員快意人生》等書。先後榮膺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文化部模範公務人員,以及榮獲象徵公務員最高榮譽的考試院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曾為《聯合報》、《聯合文學》撰寫專欄,散文〈櫻花精神〉,被選入翰林版國中國文教科書第二冊。

目 錄

8.編輯委員、顧問、編輯群名單
9.凡例
10.目錄
11.目錄(英譯)
12.陳景容圖版目錄
17.論文
18.閱讀陳景容……王壽來
38.關於陳景容(英文摘譯)
39.關於陳景容(日文摘譯)
40.陳景容作品彩色圖版
261.參考圖版
262.陳景容生平參考圖版
267.陳景容作品參考圖版
277.陳景容作品圖版文字解說
315.陳景容年表及國內外藝壇記事、國內外一般記事年表
320.索引
327.論文作者簡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