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焦墨‧雲山‧夏一夫 (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YT0128)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5日
定價:1800 元
售價:1422 元(約79折)
開本:大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282045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藝術應和大眾融為一體的。過去我曾強調藝術家應負起啟蒙大眾的任務,更應遵循上述條件來從事工作才不失其意義。──林天瑞

◆ 完整收錄林天瑞190件經典作品彩色圖版、生活照片、參考圖版及專文,是近年來介紹林天瑞最詳盡的專著!

◆ 精美彩色印刷.大菊版八開.精裝加書盒

林天瑞(Lin Tien-Jui, 1927~2003)是台灣早期跨足設計界與藝術領域的前輩藝術家。他出生於高雄縣茄萣鄉,是台灣光復後高雄第一個美術團體「高雄美術研究會」及「台灣南部美術會」的創始會員及核心成員,多次榮獲「全省美展」、「台陽美展」等重要畫展獎項。晚年更榮獲文建會頒予「文馨獎」的肯定。林氏因深受恩師顏水龍的影響,終其一生試圖打破藝術與設計領域的藩籬,奉行「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理念。他除了樂於提攜後進之外,晚年更不藏私地將三百多件作品捐贈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收藏,與大眾分享他在藝術領域耕耘的成果。

本書完整介紹並收錄藝術家林天瑞一百九十件經典作品圖版、生活照片、參考圖版以及專文研究。內容由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蕭瓊瑞執筆,詳細剖析林氏的生活與作品等面向,是認識與研究林天瑞藝術全貌的專集,也是近年來涵蓋林氏完整生平與藝術作品的一部新里程碑。

書中針對林天瑞的經典作品提供詳實的「圖版文字解說」,使人貼近每件畫作。作者年表與國內外藝壇記事相互搭配,更加容易進入藝術家所處的時空氛圍。作者蕭瓊瑞以「作者論」與「作品論」二部分剖析林氏的生命與藝術,前者依年代順序介紹林天瑞求學與接觸藝術並創作不輟的歷程;後者則為林氏作品風格的介紹。依創作的時間軸劃分為「前期/古典與現代的追求(1947~1973)」與「後期/平實的自然寫實時期(1973~2003)」,分述林氏作品各階段的轉變。總體觀之,林天瑞在追求肌理與色彩的同時,始終不失樸實的人文本色;他縱橫在設計與藝術創作的領域,維持著巧妙的平衡並充分展現對鄉土的熱切情懷。這位親友口中的「瑞哥」,實為台灣藝壇留下了可貴的典範。


作 者 簡 介


蕭瓊瑞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曾任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諮詢委員,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行政院文建會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等,並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立台南大學院等校,開授「台灣美術史」、「台灣文化與美學」、「藝術史與藝術批評」等課程。

著作包括《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台灣之發展(1945-1970)》、《1991台灣藝評選》、《台南市志藝術篇》、《觀看與思維──台灣美術史研究論集》、《劉國松研究》、《島嶼色彩──台灣美術史論》、《圖說台灣美術史Ⅰ〈山海傳奇〉》、《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抽象抒情水墨》、《台灣美術家全集25──張萬傳》、《台灣術家全集26──金潤作》、《台灣美術史綱》(合著)等。


目 錄

編輯委員、顧問、編輯群名單
凡例
目錄
目錄(英譯)
林天瑞圖版目錄
論文
陽光.海洋.記憶--林天瑞的生命與藝術/蕭瓊瑞
陽光.海洋.記憶--林天瑞的生命與藝術(日文摘譯)
陽光.海洋.記憶--林天瑞的生命與藝術(英文摘譯)
林天瑞作品彩色圖版
參考圖版
林天瑞生平參考圖版
林天瑞作品參考圖版
林天瑞作品圖版文字解說/蕭瓊瑞
林天瑞年表及國外藝壇記事、國內外一般記事年表
索引
論文作者簡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