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雄健‧醇美‧王壯為 (附DVD)
返璞‧歸真‧江漢東 (附DVD)
鐵焊‧超越‧高燦興(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點燈傳藝:戰後至解嚴期間(1945-1987)帶領風潮臺灣美術家.下冊


勇者‧精進‧楊啟東(附DVD)(YT02736)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鄭芳和
出版社:藝術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049662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七位台灣前輩美術家傳記,追溯台灣美術的百年歷程。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精美細緻的圖版。
細述各擅書畫、油畫、版畫等領域之七位台灣前輩美術家
隨時代推移起伏的個人生涯、藝術成就。


楊啓東(1906-2003)出生於臺中豐原。唸書時深受石川欽一郎之啟蒙,畢業後回到中部任職公學校,戰後執教於臺中商職(後改為商專)。二十三歲時,楊?東以〈滯船〉一作入選第二回「臺展」,此後多次入選臺、府展、省展;亦經常參與國際畫展,可見他對繪畫創作的熱情與投入。


除了是位傑出畫家,楊啟東更是一位資深的美育導師。早年常於報章雜誌發表藝評文章及日文詩,展現豐富文采。除此,他還熱心推展中部美育,成立諸多畫會,如:「中部美術協會」、「中部水彩畫會」、「東南美術會」等,獎勵後進,作育英才無數,對臺灣中部地區美術發展影響十分深遠。


楊啓東認為「美術是把美貢獻給大家的藝術,因此如果完全追究表面的美,那只是美觀,惟有從作品內部發出來的美,才是高一層的美。美術作品生命的長短、死活就在這裡決定。」一生向「人生晨露,藝術千秋」自我期許的生命進境不斷自我精進,不論對風景、人物或靜物畫,都在深度觀察後由早年的理性刻劃到中年的情理兼容,再到晚年的放手天成,隨著心境的轉換而呈現出不同的意境。尤其是對夜景的描繪,不但光影生動、黑中具層次、黑中又透光,是他獨樹一格的特色。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七冊:


《清趣‧瘦金‧莊嚴》
《勇者‧精進‧楊啓東》
《巨岩‧豐原‧葉火城》
《瑰麗‧象徵‧金潤作》
《畫道‧行者‧陳銀輝》
《符號‧跨域‧廖修平》
《溯古‧開今‧傅申》


作 者 簡 介

鄭芳和(原名鄭惠美)

臺南人,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學術編審、任教於實踐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

現為專業藝術寫作者及策展人,主要著作為:《山水.獨行.席德進》、《空間.造境.陳其寬》、《漢簡文字的書法研究》、《神遊.物外.陳庭詩》、《探險.巫師.劉其偉》、《獻祭美神∕席德進傳》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