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林志明

作 者 作 品

簡練‧玄邈‧林克恭
靈動‧淬鍊‧呂鐵州(附DVD)
優美‧豪壯‧許深州 (附DVD)
沙漠‧夢土‧賴傳鑑 (附DVD)
瑰麗‧象徵‧金潤作(附DVD)
鄉土凝視:20世紀臺灣美術家的風土觀
清妍.鶴苑.陳永森(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3: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YT04003)
Historical Compilation of Artist Groups in Taiwan 3:Artist Groups after Martial Law Period1970-199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賴明珠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1日
定價:900 元
售價:711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300頁
ISBN:97898605993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林志明



  序/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林志明

  在「厚植文化力,打造臺灣文藝復興新時代」之政策理念下,盤點臺灣重要美術資產以建構美術史脈絡,是本館執行「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重要工作面向之一。《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的出版,即立基於收集暨整合在地史料的目標,期透過美術相關團體、社群的資料調查、發掘與整理,促進臺灣美術發展史實之重新檢視與深化研究,並使相關研究資源得以傳承及延續,成為臺灣文化內容的知識體系。

  臺灣美術自日治時期以來開啟「新美術」的發展,當時臺灣並未設置美術專門學校,藝術同好藉由社團組織交流學習,民間繪畫社團的出現,遠早於1927年創辦的「臺灣美術展覽會」,正說明美術團體在臺灣美術現代化過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美術團體的紛紛成立,意味著藝術家們得以群體之力推展美術展覽與藝術運動。藝術家的創意、理念得以在團體互動中交互激盪、彼此支持;創作不復是個人的單打獨鬥,亦非單一創作形態的大量養成,而是殊異的風格、派別之間彼此的合縱連橫;美術團體的同仁畫展等活動,亦提供青年藝術家學習與發表的平臺。1945年後,臺灣美術團體的發展愈加成熟,「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等團體扮演推動1960年代臺灣現代繪畫運動的重要角色,開啟臺灣現代繪畫的風潮。解嚴前後的美術團體更是百家爭鳴,開始著眼於社會、環境等多元議題,「伊通公園」、「2號公寓」等團體則拓展出美術館之外的替代空間,提供藝術家更具自由與多樣性的實驗場域,影響持續至今。

  臺灣美術團體的活動能力及創作表現,是研究臺灣美術發展脈絡及時代美學風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分為四個時期,委託研究學者進行收整編寫,共計出版四冊專書,包含由白適銘撰稿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黃冬富撰稿的《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6-1969)》、賴明珠撰稿的《解嚴前後美術團體(1970-1990)》,以及盛鎧撰稿的《1991年後美術團體(1991-2018)》,期以臺灣美術團體獨特的發展軌跡及歷史紀錄,呈顯其所形構的臺灣美術生態,並為臺灣美術史的建構,提供更多研究、討論與運用的史料資源。

林志明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