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焦墨‧雲山‧夏一夫 (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YT1180)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 Art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8679577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 以台灣土地為著眼點,由現代的美感角度出發,建構出的新台灣藝術史

◆ 圖文相輔,史論、圖譜與年表兼容,系統梳理台灣源遠流長的藝術發展

「圖說台灣美術史」系列為建構在前人研究基礎與藝術原件上的通史性著作,其系列目的在於「「以圖像為主軸,按歷史發展的軌跡,娓娓敘來;所有的分析,以美學、美感的角度切入,讓讀者一起發現台灣藝術人文之美,與思維表現之豐富」,以史料和前代的研究成果為支架,添入對台灣自長濱文化以來的文化成果的重新整理,以圖片與文字建構台灣的藝術史。

作者蕭瓊瑞以歷史學的背景,從對台灣土地的尊重出發,尋找藝術萌發的最初源頭--五萬年前的長濱文化,再循著這塊土地的時空發展、藝術圖像的呈顯,配合敏銳的視覺感知,以《山海傳奇》、《渡台讚歌》與《深耕戀曲》三本記敘分述台灣各期的美術發展,加上圖譜與年表,共同勾勒出台灣的美術文化樣貌。

在第一冊《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中,作者從探索先民的發源與石器形制所蘊藏的圖像意義及美感,解讀台灣早期工藝品的產生,並將其視為台灣早期的美術史史料,在往後的陶器用品、玉器裝飾品到原住民各族的雕刻作品,以形式為主論,架構出台灣美術的山海傳奇,藉以探尋台灣美術的歷史源頭。


作 者 簡 介

蕭瓊瑞

美術史研究者,專研台灣美術史。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畢業,現為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兼任國立台南師院、台北師院、台南藝術學院講師。曾任台南市文化局局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

著作包括《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之發展》、《觀看與思維——台灣美術史論集》《台灣美術評論全集——劉國松》、《島嶼色彩——台灣美術史論》、《文物系統之研究與建構》等。


目 錄



前言

一、撞擊迸發的文明火花

二、有意味的形式琢磨

三、捏陶為器‧飾之以文

四、美麗的石頭

五、構木為屋‧疊石成室

六、華屋之美

七、雕形與刻紋

八、織繡美服

九、裝飾與毀飾

十、陶壺與陶藝

十一、編織用器

十二、金屬工藝和其他

參考資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