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焦墨‧雲山‧夏一夫 (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YT1180)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 Art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8679577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前言內文摘錄



  作者前言

《圖說台灣美術史》是一本建構在前人研究基礎上的美術通史性著作。如果說這本書能夠有什麼貢獻,那可能便是將前人的豐富研究成果,編織架構到一個可能的歷史支架上去,作為未來討論的平台。此外,也透過一些可能的美感角度,對原本並不被認為是美術史料的先民文化成果,加以初步的詮釋、分析。試圖讓台灣美術發展,回到土地的基礎,人來人往,或是過客、或是歸人,或是有心、或是無意,總之,台灣的文化樣貌因此生發建構。

《圖說台灣美術史》的撰寫,是先在《藝術家》雜誌上連載,以圖像為主軸,按歷史發展的軌跡,娓娓敘來﹔所有的分析,以美學、美感的角度切入,讓讀者一起發現台灣藝術人文之美,與思維表現之豐富。

《圖說台灣美術史》全書計分五冊,前三冊分別為:(一)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二)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三)深耕戀曲(日治.戰後篇),第四、五兩冊則分別為圖譜與年表。

這套書的出版,完全要歸功於藝術家雜誌社何先生的推動、策劃;幾年前,他便在文建會的委託下,邀集一群藝術史研究界的朋友,策劃撰就《台灣美術史綱》。可惜這本書的出版,還卡在繁冗的行政作業程序中。《圖說台灣美術史》採取另一種論述的角度和方法,降低了歷史發展的細瑣陳說,回到美術文物本身的圖像和美感。

要感謝所有走向前面的偉大研究者,包括許許多多人類學、考古學、歷史學、民俗學的前輩們,本書大量引用他們的研究作基礎,也感謝所有應允圖版提供的前輩、朋友們,如有不週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當然更期待讀者們一同見證台灣美術的發展與成果,在許多不足或錯誤的地方,再進一步探討、修正。讓我們以能共同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台灣美術史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