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鄉情‧美學‧藍蔭鼎
竹泉遊蹤
氣韻生動 : 文化創意產業20講
景象臺灣
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
溥心畬書畫集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顏水龍:熱蘭遮城古堡(YT2909)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光男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64頁
ISBN:978986031916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十二位前輩美術家傳記,串聯近代台南美術史
「歷史‧榮光‧名作系列──美術家傳記叢書」
重訪台南地區美術發展的來時路,回顧其融匯多元傳統、邁向文化自主的歷程。

如果站在以大力倡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今日來看,顏水龍(1903-1997)無疑是台灣實用藝術與環境美學發展的先驅者。他熱愛鄉土傳統與原住民文化,畢生努力保存此些文化印記,並將之體現於生活及藝術之中。顏水龍以社會關懷為出發點致力發展實用美術、擴大美學影響,其遠大的使命感與抱負使人衷心敬佩。本書作者曾任台灣藝術大學校長及多間美術館館長,曾親炙顏水龍風範,於本書中以其獨到的見解,為讀者剖析顏水龍殊異的美學造詣。

顏水龍出生於台南紅厝村,1920年赴東京習畫,1924至1927年間,先後進入藤島武二與岡田三郎助的畫室學習,且好學不倦。1929年於東京美術學校油畫科結業後,又轉往巴黎學畫,親身印證自身於日本所見之西方繪畫思想與方法。返台後除了在藝術創作上努力不懈,更大力提倡工藝美術與民間藝術發展,他認為美學與工藝的生活價值,應有助培養及提升大眾生活美感與品味,強調藝術潛移默化的力量。以文化創意產業角度審視,可謂極具前瞻性,且成績斐然;同時亦於台南家專與國立藝專執教,作育英才。

「台灣印記」為顏水龍藝術創作的主要靈感來源之一,且他的畫作用色飽滿、和諧,如同其至情至性的創作風格;體現其真實、熱情的心境,以文化傳承為己任,引發共鳴的訴求,至今仍持續為台灣文化發展挹注入新的生命力。

作 者 簡 介

黃光男

1944年出生,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現任政務委員,曾任國策顧問、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顧問(2004-)、中華民國大學院校藝文中心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著作包括:《實證美學》、《與人偶語》、《美術館行政》、《博物館新視覺》、《博物館企業》、《畫境與化境-繪畫美學與創作》、《流動的美感》、《美術家傳記叢書-鄉情.美學.藍蔭鼎》等近五十本各類書冊。

擅水墨畫創作,曾榮獲中國文藝協會獎章國畫類、中興文藝獎章水墨畫類;長年來致力於藝術與文化的拓展與台灣博物館的專業發展,專精於美術史、美術理論及美學等,榮獲法國國家特殊貢獻一等勳章、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中華民國畫學會第九十五年度金爵獎-美術教育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卓越貢獻校友獎、日本創價大學最高榮譽獎、中山文藝創作獎。

目 錄



Ⅰ、顏水龍名作分析--〈熱蘭遮城古堡〉
因應藝術美的三個條件
「自然與人為」的巧妙結合
巨碑式的「聖像崇拜」

Ⅱ、台灣文化與風格的倡導者--顏水龍的生平與評價
生活美學的實踐者
生平簡述
視覺造境與繪畫美學
藝術台灣

Ⅲ、顏水龍作品欣賞及解析
裸女
廢墟
艋舺茶樓
鹿港洋館
白玫瑰
初秋(曾文水庫風景)
遠眺台北
盧森堡公園
日出風景
端坐的妻子
禮門義路
慈母
竹溪寺
海景
日月潭
山地姑娘
裸女
惜別
蘭嶼風景
百合

Ⅳ、顏水龍生平大事記

Ⅴ、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