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內斂‧融通‧黃朝謨 (附DVD)
謙和.兼能.蔡草如 (附DVD)
踏實.穩健.韌性:戰後臺灣小學美術師資養成教育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2:戰後初期美術團體(1946-1969)
筆墨.詩境.周澄(附DVD)
優雅.傳神.梁秀中(附DVD)
樸實.詩畫.黃鷗波(附DVD)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蔡草如:菜圃景色(YT2911)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冬富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64頁
ISBN:978986031918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十二位前輩美術家傳記,串聯近代台南美術史
「歷史‧榮光‧名作系列──美術家傳記叢書」
重訪台南地區美術發展的來時路,回顧其融匯多元傳統、邁向文化自主的歷程。

蔡草如(1919-2007)出生於府城,父親為打銅師傅,母舅則是彩繪名師陳玉峰,因家庭環境潛移默化,幼時即展露對繪畫的才華與興趣。

1927年進入台南第二公學校就讀,圖畫課時於同儕中脫穎而出,可見其早慧的繪畫才能。十九歲起追隨陳玉峰,學習民俗道釋畫,僅於擔任學徒半年後,畫藝已然極具造詣。1943年在母親的支持下東渡日本習畫,就讀於川端畫學校。留日期間視野大為拓展,繪畫的深度與廣度也與日俱增,為日後創作奠定下扎實基礎。

返台後的蔡草如繼續從事廟宇彩繪工作,同時積極參與各種官辦美展,屢創佳績,繪畫長才備受肯定,更於1960年開始獲聘為省展審查委員。本書著者以其豐富的研究經驗來分析蔡草如之作品;對於蔡草如的畫境及構圖解析精闢入裡,提供給讀者更為深入的觀點。

蔡草如對於自然景物刻畫入微,且秉持著生於斯長於斯的故土之情,寓情於景,使作品深富台灣趣味。無論是描繪常民作品抑或自我抒發的寫生之作,皆以創作精緻藝術之角度經營,使畫作產生另一種生命力。膠彩、水墨、蠟筆、油畫等皆極具意趣,心手相應並發展出獨特風格,堪稱是一位全方位的畫家,他亦為戰後以降,省展所培育出最為傑出的創作者之一。

作 者 簡 介

黃冬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曾任國立屏東師範學院總務長、教務長、美教系主任、藝教所所長,現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教授兼副校長。曾應邀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和高雄市立美術館之典藏品審議委員,論述專長為美術教育史及美術史,創作以水墨為主。曾撰有《中國美術教育史》、《呂佛庭繪畫藝術之研究》、《高雄縣美術發展史》、《屏東縣美術發展史》、《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
屏東地區》、《台灣省展國畫部門之研究》等專書十餘種,專文八十餘篇。

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美術理論獎,台灣省文獻會研究著作優等獎,國科會研究甲種獎助三次,國科會研究乙種獎助三次;省教育廳師院教師研究甲等獎三次。2007 年並獲教育部所屬機關學校優秀教育人員獎。

目 錄



Ⅰ、蔡草如名作分析--〈菜圃景色〉
採用平視定點取景方式
水墨和膠彩成功結合的作品
「俗中見雅」的卓越畫境

Ⅱ、南台灣全方位的傑出畫家--蔡草如的生平與評價
時代背景與家學淵源
早慧的繪畫才能
傳統民俗繪畫的薰陶
負笈東瀛,提升繪畫的深度和廣度
屢獲官辦美展的肯定
藝術上的分期點
反映出台灣文化的質樸人文精神

Ⅲ、 蔡草如作品欣賞及解析
蒼穹
熱舞
赤崁朝旭
曙光
靖波門
綠庭
夜市
左鎮暮冬

流韻
母親生前之回憶
雅瑟和鳴‧有鳳來儀
溪畔情趣
天問
夜讀春秋
萬家燈火
月世界
假日的黃金海岸
採麻忙
餘暉 

Ⅳ、蔡草如生平大事記

Ⅴ、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