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酒神迪奧尼索斯是自由之神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酒神的回歸(YW00309)
Theodoros Terzopoulos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作者: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
       Theodoros Terzopoulos
譯者:蔡志擎、林冠吾
出版社: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出版日期:2018年09月28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208頁
ISBN:978986056611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本書詳述演員從準備、角色功課到詮釋景觀的成形,邀請演員及觀眾一同踏上進入身體結構深處的旅程,在那個「記憶」所形成的未知景觀裡,試圖重新去定義人類的存在。

知名演員蔡柏璋、前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專文推薦。

隨書附贈DVD,紀錄了阿提斯劇院的系統性表演和40個訓練方法,讓被隱藏的身體與被封閉的能量得以解放。

內 容 簡 介

「古希臘悲劇所展現的人與神明之間的衝突,其實是人與另外一個自我的衝突,是人存在上的分裂。神不在外面,而在自身當中……而演員的身體尋找的是,衝突之後的寧靜。那是暴力洩洪過後的平靜,蘊含了劫後復生的幸福感,這才是悲劇的真正目的。」--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

一九八六年享譽國際的希臘導演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Theodoros Terzopoulos),推出《酒神的女信徒》,讓他與他的阿提斯劇團一舉成名。特爾左布勒斯導戲不從文本著手,而是直接從演員的身體出發。為了呈現身體的真實,也為了讓身體達到狂喜(ecstasy)的狀態,特爾左布勒斯發展了一套獨特的身體訓練方法,本書便是他親著之訓練方法的總成。他認為,演員身體的記憶才是最重要的準則,而身體與聲音是記憶的共同空間,演出並不是在敘述一個故事,而是讓記憶活起來。

作 者 簡 介

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Theodoros Terzopoulos),希臘導演,阿提斯劇院(Attis Theatre)創始人,自1993年起擔任戲劇奧林匹克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atre Olympics)主席。1972至1976年,於柏林人劇團(Berliner Ensemble)學習與擔任導演助理。1981至1983年擔任國立北希臘劇院附屬戲劇學院(Drama School of the State Theatre of Northern Greece)院長。
他的導演作品至今包含了埃斯庫羅斯(Aeschylus)、索弗克勒斯(Sophocles)及尤里皮底斯(Euripides)的悲劇作品,亦處理當代希臘及歐陸重要劇作家之文本。他曾於許多國際劇院擔任導演、參與多個國際藝術節並與許多重要演員合作。特氏與阿提斯劇院過去30年來,已在全世界進行了超過2,000場的演出。
目前全世界許多戲劇學院、古典研究系所及機構皆教授特氏的訓練與古希臘悲劇詮釋方法。他持續開設工作坊及座談演講,同時於許多國際學院與大學擔任名譽教授。特氏榮獲諸多希臘及國際上之劇場勳獎。許多關於他工作方法的著作皆已出版,並被翻譯為希臘文、英文、德文、土耳其文、俄文、華文及波蘭文等語言。

譯 者 簡 介

蔡志擎
劇場工作者,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就讀戲劇研究所。發表作品有《怎麼吃牛才好吃》編導、《變形記》導演。曾任國家兩廳院《酒神的女信徒》、台南人劇團《K24》、《夜鶯之戀》、《天書》、演摩莎劇團《給摩莎》、《謝土》、《鏡花轉》等導演助理。

林冠吾
台灣雲林人,輔仁大學德文系,柏林自由大學戲劇、電影與電視學系碩士,柏林自由大學戲劇學系博士,師承德國戲劇學的翹楚Erika Fischer-Lichte教授,曾擔任柏林自由大學表演藝術文化交織國際研究中心的跨文化戲劇案的學術研究專員。亦長年為表演藝術雜誌寫評論與專題報導。現居柏林,在中西政經、文化與科技交流多方領域中,做中德的口譯與筆譯專員。

目 錄

在酒神精神下重生的戲劇-艾利卡.費舍爾-李希特
酒神的回歸:毀滅的美學-喬治.山帕塔卡基斯
酒神戴奧尼索斯是自由之神-托斯特.伊思瑞訪談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

酒神的回歸
.身體
.呼吸
.能量
.解構
.節奏
.無盡即興
.言語
.感知
.時間
.悲慟
.狂迷
.演員

訓練

在理性節奏下迸發:直擊特爾左布勒斯的排練場-蔡柏璋
探索永恆的人性需求-專訪《普羅米修斯》導演特爾左布勒斯/耿一偉
讓酒神歸來,改變我們的生活-訪《酒神的女信徒》導演特爾左布勒斯/林冠吾

關於作者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