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中国四方山話-しゃべる中国人
品人錄(新版)
閒話中國人(新版)
讀城記
中國的男人和女人
易家之言(精裝)
青春志 《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中的風流
江山豪賭:從春秋到戰國士大夫的瘋狂與浪漫
易中天《江山豪賭》+《青春志》二書
生存之道:諸子百家濟世修身的風雲際會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性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藝術人類學(YX1506)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華滋文化
作者:易中天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0頁
ISBN:978986653519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部結合美學與文藝學更甚文化人類學的著作 易中天帶你一探史前藝術、人類與文化的奧祕 當人類學家和藝術學家在討論人類文化和藝術現象時,往往要追溯到遙遠的史前藝術。這裡所提到的「遙遠」,不只是指年代的久遠,也是指文明的陌生。現代的印第安人、布須曼人和波利尼西亞人,帶給研究者與考古遺跡一樣的遠古回聲,使人陷入深深的困惑和好奇,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一探史前藝術的奧祕;但是由於資料的缺乏和方法的陳舊,這奧祕始終籠罩在迷霧之中。 易中天的《藝術人類學》,在當今眾多同類著作中獨樹一幟,最顯著的特點在於:他首次表明了,史前藝術的奧祕並不只是在史前人類一閃而過的念頭中,也不只是封閉在重見天日的石斧、陶罐和洞穴壁畫中,而是仍沉睡在我們自己心裡。它就是人們自己的奧祕、一般藝術的奧祕,即「人」的奧祕。 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出發,運用其方法與材料來研究藝術本質。不從固有的理論、定義出發,而從事實考察切入。因此,這不再是一種「哲學美學」,而是「科學美學」,或者更準確地說,是「藝術學」。針對圖騰制度、生殖崇拜、巫術禮儀和原始宗教等問題,易中天提出其個人獨到的見解及自我研究的一套藝術理論「人的確證說」。

作 者 簡 介

一九四七年生,湖南長沙人,一九八一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長期從事文學、藝術、美學、心理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   著有《〈文心雕龍〉美學思想論稿》、《藝術人類學》、《帝國的惆悵》、《讀城記》、《黃與藍的交響--中西美學比較論》(與鄧曉芒合作)、《漢代風雲人物》等著作。近年撰寫出版了「易中天隨筆體學術著作.中國文化系列」四種:《閒話中國人》、《中國的男人和女人》、《讀城記》和《品人錄》。 因在電視臺開講三國歷史而迅速走紅,成為中國人氣最旺的「親民學者」;也因《三聯生活週刊》封面標題,而享有了「學術超男」的稱號。

目 錄

序:人的確證需要?生藝術 鄧曉芒 導論 人類學與藝術本質的還原 上篇 發生機制 第一章 走出自然界 第二章 人的確證 第三章 圖騰原則 第四章 原始衝動 第五章 實踐思維 第六章 理性精神 第七章 神話模式 下篇 原始形態 第八章 工藝 第九章 建築 第十章 雕塑 第十一章 人體裝飾 第十二章 舞蹈 第十三章 戲劇 第十四章 繪畫 第十五章 音樂 第十六章 詩歌 結論與補充:再論「藝術本質確證說」 後記 注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