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松鼠──象徵勤勉與貪婪
櫻桃──天國的果實

作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貓的牢騷

藝術美學

【類別最新出版】
神聖黑色的魔力:徹底改變人類文明、藝術、歷史的黑色故事
明室:攝影札記
恆隆行 :美好生活的代理 Be Your Daily
綠色思維 自然美學:一筆懸命,台灣藝想設計師&畫家柯鴻圖的美學之路
解構游本寬影像美學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YY091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藝術美學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宮下規久朗
       宮下規久朗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6582468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松鼠──象徵勤勉與貪婪櫻桃──天國的果實



  櫻桃──天國的果實

櫻桃是史前時代就有的水果,在古羅馬時代被廣為栽培,因為果實甘甜,素有「天國的果實」之稱,也因為果實是紅色的而暗喻鮮血,代表耶穌基督的受難與死亡。此外,傳說聖家族前往伯利恆的途中,上帝讓花在寒冬綻放、結果實,讓他們免於挨餓之苦。


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卡羅.克里韋利經常在聖母子圖裡畫入水果,櫻桃也頻頻出現在畫面一隅。畫中的聖母露出憂鬱的神情,暗示將來耶穌的受難。威尼斯派巨匠提香(Tiziano Vecellio)也有描繪幼兒耶穌拿櫻桃給聖母看的畫作。


英國維多利亞王朝的畫家弗雷德里克.雷頓(Frederic Leighton)的〈母與子(櫻桃)〉(Mother and Child(Cherries)),描繪少女餵躺著的母親吃櫻桃的情景,不難想像這是一幅將提香的〈櫻桃聖母〉(Madonna of the Cherries)世俗化的作品,耽美中帶有頹廢的氣息。櫻桃不但有性暗示,也有愛的意思,英文的「cherry」在英語系國家中,是暗指處女、童貞的俚語。


十六世紀的米蘭畫家普瑞第斯(Giovanni Ambrogio de Predis)曾畫過少女捧著裝滿櫻桃的水果籃,這位畫家深受達文西的影響,所以這幅畫曾被視為達文西的作品。與其說畫中的櫻桃代表天國的果實,不如說因著少女意有所指的眼神,有暗示情色之意。


同樣出身米蘭的卡拉瓦喬(Caravaggio)也因襲這樣的含意創作〈抱水果籃的少年〉(Boy with a Basket of Fruit)。水果籃的一端有櫻桃,露出一邊臂膀、微張著嘴的少年端出水果和自己的肉體誘惑觀者。卡拉瓦喬另一幅〈被蜥蜴咬傷的少年〉(Boy Bitten by a Lizard)中,少年被躲在代表愛的玫瑰花中的蜥蜴咬傷,暗喻愛情勢必會伴隨痛苦,畫中描繪的櫻桃也代表性愛。


櫻桃是靜物畫的人氣母題,美國的鄧寧(Robert Spear Dunning)有一幅細膩描繪櫻桃放在草地上的麥桿帽與籠子裡的作品。相較於此,塞尚(Paul Czanne)的靜物畫則是奔放不羈的描繪櫻桃,畫中的櫻桃看起來既不鮮嫩欲滴,也不美味,因為他描繪的重點在於以梨子圖案的盤子與白布形成的對比為中心,展現形體、色彩和造型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