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作 者 作 品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
郭芝苑:沙漠中盛開的紅薔薇
人親、土親、故鄉親: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音樂台灣(CE0046)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陳郁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20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



  出版緣起

從「白鷺鷥」到「白鷺鷥之歌」──出版緣起

.時報出版公司主編 心岱

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跋一倒,撿到兩鮮錢,一群撿起來,好過年,一鮮買餅送大姨。

早年傳唱於台灣民間的童謠中,這一首「白鷺鷥」是生長於戰後的嬰兒潮們,最難忘懷的歌謠吧。

白鷺鷥在每年「清明」時令,飛來台灣,築巢於紅樹林或農田附近的防風林內,以農田裡的昆蟲、或海灘、河野的水生物為食;由於此時正逢稻作播種、插秧之際,白鷺鷥剛好擔當了有害作物的蟲害捕快角色。白鷺鷥並不只是「過境」台灣,他們在這裡尋找愛侶、築家園、育養小鷥,直到「秋分」過後,才攜家帶眷繼續南飛;是十分人性的鳥類。

因此,自古以來,民間都視白鷺鷥為農家之友,凡是白鷺鷥棲息築巢營聚的地方,都被認為是好風水,而且,白鷺鷥的身影形姿又是那麼「飄逸優雅」、「仙風道骨」,像從天而降的祥瑞之靈,於是有如此擬人化又諧趣橫生的童謠產生,可見白鷺鷥與台灣人的親密關係。

這首曲調活潑、朗朗上口的童謠,歌詞十分生活化,但字裡行間,卻隱喻了人生的哲學;當白鷺鷥跌了一跌,勢必像灰姑娘一樣,牛奶潑得一地,但往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福禍相倚」,人間的幸與不幸,得與失皆在一線之間,白鷺鷥翻倒了畚箕,白做了工,卻因此意外撿到錢,不但可以快樂好過年,又可以買餅去分享大姨。

這童謠不僅是幻想創作、兒童文學,更是獨到的幽默哲學。

然而,近 20 年來,台灣農業式微之後,農田改為魚塭、果園,農家不再歡迎白鷺鷥,經常會以爆竹驅趕甚至不惜以獵槍屠殺,再加上紅樹林的砍伐,等於直接掠奪了牠們的棲息地。

白鷺鷥逐漸的消失,正是台灣環境破壞、生態改變的活生生實例。

戰後嬰兒潮的台灣人,兒時唱著「白鷺鷥、車畚箕」童謠長大的台灣人,是怎麼也不會忘記站在牛背、漫步於溪邊、飛翔於夕陽中的白鷺鷥,這些景象與歌聲是最草根、最鄉土的記憶。

於是有「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在民國 82 年成立,由立法委員盧修一先生和夫人陳郁秀老師所創辦,想來,他們一定懷著那無法淡忘的血肉記憶,心心念著曾經有瑞鳥白鷺鷥的年代。

他們以一首「白鷺鷥之歌」做為會歌,於民國 85 年的「台灣音樂 100 年」演唱會中發表,成為令人難忘的壓軸曲。

今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特將「台灣音樂 100 年」的意念延伸,以聲音與文字的結合,承續其架構,出版《音樂台灣》一書,從音樂反映台灣的人文社會是最直接且最真實的歷史寫照,這樁工作當然又落到盧修一與陳郁秀老師的肩頭,他們為了配合書的完整性,將百年來的台灣歌謠錄製成CD,從授權、簽約到編曲、演唱、錄音……,不僅投資以鉅資製作,其間耗費的心力與奔走之辛苦,若非有滿腔的熱情做為動力,是無法完成的。

從「白鷺鷥」到「白鷺鷥之歌」,整整 100 年,在跨世紀的此時,我們為「白鷺鷥之歌」的誕生而驕傲;如今,書與 CD 都圓滿的出版,這份獻給台灣社會大眾的真情,不是休止符,而是源源不絕的傳承力量之開始,身為此書編輯的我,有幸參與這樁意義非凡的工作。

特別感謝「牛耳藝術公司」牛效華老師、「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林宴風小姐,還有負責本書執行編輯的郁冰、美術設計完稿的莊雅惠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