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代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音樂台灣
郭芝苑:沙漠中盛開的紅薔薇
人親、土親、故鄉親: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CE0057)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陳郁秀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76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代序書摘



  自序

追尋台灣音樂 100 年的軌跡──自序

.陳郁秀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是台灣音樂 100 年系列活動中重要的一項。展出內容的再現包括百年來與台灣音樂有關的舊照片、樂稿、節目單、入場券及海報等等。這些可能被一般人所忽視或遺棄的老古董,經過我們努力的搜尋,整理之後,展現在世人面前,讓大家透過這些圖像及具體資料,重新回顧過去百年來台灣音樂的種種軌跡,雖不能重現時代全貌,但希望能藉著這個機會,引發我們對歷史及人文的關懷。

每一張泛黃的照片都好像在敘述一段歷史,一個故事,帶領我們進入時光隧道去感受、緬懷過去的點點滴滴。在台灣民主國國歌的照片前,我們彷彿聽見了不願受日人統治的台灣同胞們所唱出的慷慨歌聲,在「鄉土訪問大演奏會」所留下的影像前,我們像是回到 1935 年,目睹旅日台僑返台舉行演奏會時所受到的熱烈歡迎,他們在日本殖民地統治下,為台灣人在新文化上的萌芽及茁壯而努力,意義至為重大。而台灣音樂界精銳為了台中、新竹大地震所舉辦的「新竹台中震災義捐音樂會」更將音樂帶至全台各地,募款救濟災胞,並帶給他們心靈上的安慰。透過圖像,他們對社會,對文化的那份熱情,依舊讓我們敬佩感動。藉由這些照片,除了能讓我們了解音樂界人士回饋關懷社會的重要事件,也能在搜集照片的過程中,發掘出以前不為人知的歷史,譬如張福興先生,竟是第一位採集原住民音樂的音樂家。因此,這項活動不僅僅是懷舊與回顧,更是一項學術性與建設性的工作。

在今天,攝影已躋身為藝術創作的領域,照片能捕捉剎那為永恆,自有其特殊的價值,而一張好的攝影作品,所牽涉到的美學問題又極為複雜,但此次展出的照片並不在突顯攝影師的技術或風格,因為這些照片的原作者,許多已不知其名,因此,我們的重點乃在於這些照片曾經為台灣音樂留下了見證,不管是從原住民的鼻笛到漢人廟會的車鼓弄。或是從閩南傳統的七字仔歌到西式音樂的奠基與成長,都在選取之列。

我們備極辛苦的搜集到的每一張照片,就像是一個個的音符,譜出了悲傷、快樂、痛苦、希望交織而成的台灣百年音樂史;為過去的歷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同時也讓我們在「溶入歷史」的同時,思考、開拓未來的新方向!<

 
自序代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