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代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音樂台灣
郭芝苑:沙漠中盛開的紅薔薇
人親、土親、故鄉親: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CE0057)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陳郁秀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768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代序書摘



  代序

一部時空交會的結晶──代序

.李亦園

音樂是民族的心聲,音樂也代表文化傳承的延綿,台灣的音樂在百年來的發展,一方面表達了台灣人民的心聲,另一方面也顯露出文化傳統的延續、演變與融合,這是時間與空間交匯的結晶。

福建泉州著名的戲曲史家吳捷秋先生在他的大著《梨園史論》一書中,曾對「南管」(南音)與「梨園戲」(南戲)的源流作詳盡的考證,並提出南音(音樂)先於南戲說法,頗受到戲曲學者們的重視。他在書中曾有這樣一段話:

考劇種者,必先論聲腔;談聲腔者,須先明方言;方言為聲腔之所本,南音乃泉經之由始;而泉腔戲文之傳唱,復納之南音而成名曲。泉州南戲資南音以萌生,泉腔南音因南戲而富麗。相輔相成,血脈流通,其孕育於泉州歷丈文化之母體,先誕南音而後生南戲,原是姐妹藝術,雖淵源有自,亦須辨其次序。

我在替該書寫序言時,就提出時間與空間兩軸交匯融合的概念來說明作者吳捷秋先生之所以能有此洞察力的根源,同樣地我也覺得今天我們探討百年來台灣音樂的發展,也應該具有時空兩軸交匯的觀念,這不僅是台灣音樂史南管的文化傳承佔相當重要的地位,這些文化傳承我們不能夠遺忘,同時也因為台灣音樂的發展,也具有其地方的特殊性,這些地域性的特色也不能予以忽略,只有把時間與空間兩軸因素的共同把握,才能像吳先生一樣將現象把握清楚,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以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問題。

陳郁秀教授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舉辦台灣音樂 100 年的一系列活動,這本《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的出版是其中之一的重要節目,經由這一些寶貴照片的彙集,我們不但具備時空兩軸的因素,而且可以經由視覺的媒觸,帶領我們進入台灣音樂發展史的深處,讓我們看到(甚至聽到)南管、北管、西洋音樂等不同文化傳承的共同譜出,同時也可看到平埔族、高山族等南島系少數民族所表演出的異文化特色,而且更進一步可以細心地體會出在這一塊土地上孕育出來的地方特性,這不但對生活在今天的人有一個好的回憶與體認,也可以給下一代的人一本生動的音樂文化史教本。

我個人不習音樂,但一向對民族音樂的發展極為關心,看到這本《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的即將付梓:心中覺得十分高興,所以特別草就這篇序文以為祝賀。

 
自序代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