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東方學視野中的中國照片
後記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東方照相記:近代以來西方重要攝影家在中國(WHA0395)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南無哀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定價:890 元
售價:70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544頁
ISBN:97898883694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十四位享譽國際的攝影大師: Felice Beato 菲利斯·比托、John Thomson 約翰·湯姆森、James Ricalton 詹姆斯·利卡爾頓、Sidney D. Gamble 西德尼·甘博、Joseph F. Rock 約瑟夫·洛克、Ella Maillart 艾拉·瑪雅爾、Edgar Snow 埃德加·斯諾、Robert Capa 羅伯特·卡帕、Hedda Morrison 海達·莫理循、Henri Cartier-Bresson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Rene Burri 何奈·布里、Eve Arnold 伊芙·阿諾德、Marc Riboud 馬克·呂布、Liu Heung Shing 劉香成在中國留下了他們的拍攝足跡,也留下了許多精彩故事。

幾百張珍貴圖片,有的是首次展現,生動展示了中國時代的變遷與滄桑歲月,勾勒出西方人拍攝的中國照片中潛伏的「東方學影像鏈條」,綜合運用東方學、歷史學等學術研究成果,拓展了攝影史研究的學術視野。

1844年,來華談判的法國拉萼尼使團成員于勒‧伊迪埃拍攝了澳門、廣州的市井風物、官員富商、參加談判的中法代表以及中法《黃埔條約》的簽字儀式,這是西方人在中國拍攝的第一批照片。此後,西方來華的旅行家、傳教士、商人、外交官、冒險家、軍人、記者各色人等穿行於中國大地,留下了大量關於中國的照片。

本書詳細介紹了一八四四至一九八○年代初,十四位西方重要攝影家在中國的攝影活動以及歷史意義。書中收錄了近一百四十張歷史影像,並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加以闡述:這些照片為何重要,它們是怎麼拍出來的,它們的拍攝者因何原因來到中國,拍攝了中國的哪些方面,對中國有何評價,又是懷著一種甚麼樣的動機按下了快門……獨特地展現出百年中國的歷史變遷。首次勾勒出這些影像中潛伏的「東方學影像鏈條」,同時綜合運用東方學、歷史學等學術研究成果,揭示影像背後隱藏的社會歷史內涵,拓展了攝影史研究的學術視野。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南無哀
本名王保國,中國藝術研究院攝影藝術研究所編審、《中國攝影家》雜誌副主編,長期致力於國際報導攝影(含紀實攝影)、藝術攝影和攝影史、攝影評論的編輯、研究和譯介工作。是法國佩皮尼揚國際報導攝影節(Visa pour l'Image)、英國FORMAT國際攝影節、美國露西基金會國際攝影獎(IPA中國賽區)和中國連州、大理、麗水、濟南等國際攝影節(雙年展)評委。曾應邀出席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紐約國際攝影中心聯合舉辦的「中國與西班牙 1936-1939:羅伯特‧卡帕與全球人民陣線」國際研討會。著有《談影唯缺頌紅妝 ── 攝影閱讀筆記》。

目 錄

序言 東方學視野中的中國照片

第一章 見證條約時代的開始
——一八六○年菲利斯.比托記錄的第二次鴉片戰爭
第二章 衰落的帝國
——一八六九~一八七二年約翰.湯姆森記錄的中國
第三章 一九○○年的北京
——詹姆斯.利卡爾頓鏡頭中的義和團與八國聯軍
第四章 「農夫歌」
——一九○八~一九三二年西德尼.甘博照片中的中國
第五章 香格里拉的始作俑者
——一九二二~一九四九年約瑟夫.洛克在中國的探險
第六章 一九三五年的禁地之旅
——艾拉.瑪雅爾穿越「隔斷的綠洲」
第七章 一九三六年的禁地之旅
——埃德加.斯諾探尋紅色中國
第八章 在戰火中療傷
——一九三八年羅伯特.卡帕目擊的中國抗戰
第九章 北平的聲音與記憶
——一九三三~一九四六年海達.莫理循眼中的古都
第十章 一九四八~一九四九:穿行於新舊中國之間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在中國(上)
第十一章 一九五八:「我們有一個重大的責任」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在中國(下)
第十二章 旁觀者
——一九六四~二○○五年何奈.布里的七訪中國
第十三章 一九七九年的中國
——伊芙.阿諾德與她的《中國之行》
第十四章 紅色中國
——馬克.呂布眼中的毛澤東時代
第十五章 中國之惑
——馬克.呂布眼中改革開放的中國
第十六章 我的情懷在這裡
——一九七六~二○一○年劉香成的中國敘事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