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譯 者 作 品

莫內:捕捉光與色彩的瞬間
維京人:強盜與水手
新石器時代:世界最早的農民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莫札特(XB0011)──樂神的愛子
Mozart, Aime Des Dieux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Michel Parouty
       Michel Parouty
譯者:張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146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1756年 1 月27日這一天,細細的白雪紛飛,在薩爾茲堡的上空飛舞。雷奧波爾.莫札特(Leopold Mozart)在吉特雷德街9號的家中,焦躁地來回踱步,好像一隻困在籠中的熊。他的愛妻正在分娩。這是他們的第七個孩子……,是個男孩,取名為沃夫岡(Wolfgang)。

第一章 歐洲宮廷的音樂神童

沃夫岡出生時,父親雷奧波爾37歲。雷奧波爾雖出身於一個精裝書裝訂商世家,卻選擇了音樂為志業。早先他為圖爾那(Thurn)和塔西斯(Taxis)伯爵效勞;1743年起,他成為馮.費爾曼(Von Firmian)大主教樂隊的第四小提琴手。接著他升為宮廷樂師,最後當選唱詩班指揮。雷奧波爾的音樂創作十分豐富,前期作品比較通俗,沒能給他帶來聲譽。使他名揚天下的,是他首創的一種小提琴演奏法(在沃夫岡出生那一年發表的)。這種演奏法,後人沿用了相當長的時間。雷奧波爾四十年如一日忠於職守,但仍時常悲嘆主人忘恩負義,不把他放在心上。

1747年,雷奧波爾娶了一名官吏的女兒,安娜.瑪麗亞.貝爾(Anna Maria Pertl)。儘管經歷了多次分離和孩子夭折的痛苦,他們的婚姻始終很穩固。沃夫岡雖說是他們的第七個孩子,前六個孩子中卻只活下來一個女孩,小名叫娜奈,弟弟出生時她四歲半。

姐弟倆的外祖父,也是很有名的歌唱家和唱詩班指揮,所以兩人從小就生活在音樂環境中。雷奧波爾十分重視子女的教育。他給孩子們上的課,不僅教法嚴謹,而且內容豐富,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沃夫岡著迷於數學;娜奈則八歲就學習彈奏大鍵琴,弟弟是她的忠實聽眾。不久弟弟也坐上琴凳,開始彈琴。

沃夫岡三歲就彈琴,說要「尋找和諧的音符」

他進步神速。1762年他剛滿六歲,就向父親展示最早的音樂作品,可以說他是在學寫字之前就開始創作音樂!這孩子的音樂才華,學音樂的心願,對音樂的熱情,如同他的早熟一樣,都是無庸置疑的了。

宮廷的小喇叭手薩何特奈(Andreas Schachtner),多年後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有一天沃夫岡伏案寫作。他父親問:「你在做什麼?」,「我在為大鍵琴協奏曲,第一部分就要完成了。」」半信半疑的雷奧波爾,細看了紙上塗為的東西……,果然沒錯。莫札特的確有音樂天賦。他作曲的時候,完全心無旁鶩。

如此的天賦不可能被埋沒。為了讓世界認識他,最好的辦法就是旅行。

雷奧波爾要向全世界「展示一個奇蹟」

莫札特一家的第一站是慕尼黑,第二站是奧匈帝國首府維也納。

雖然娜奈也是才華橫溢,早成為大鍵琴的高手,弟弟卻更引人注目。在伊普斯(Ips),當教堂做彌撒時,小莫札特登上管風琴台,修士們立刻為他的魅力所傾倒。是的,一個神童。巴索(Passau)的主教想邀請他;巴爾弗(Palfy)伯爵看過他演奏後,欣喜若狂。

當莫札特一家10月6日到達維也納時,神童的美名早已傳遍全城。他們一到維也納,就受到當地顯赫家族的歡迎,這些家族紛紛請他們演出。莫札特一家來到維也納才不過一個星期,女皇的長子約瑟夫大公,就已經興致勃勃向母親談起莫札特。女皇特地召見莫札特一家,她讓小莫札特坐在自己膝上,摟著他的脖子不住地親。

皇宮的人聚集一堂,傾聽兩位小音樂家演奏

女皇對小莫札特的勇氣贊嘆不已。沒有什麼難得倒他,哪怕是把鍵盤蓋上一塊布,沃夫岡也不會彈錯。

有一次在皇宮裡,莫札特摔倒了,一個與莫札特同齡的小女孩把他扶起來,莫札特感激地說:「妳真好,等我長大,我就娶你為妻。」人們永遠無從得知道,小女孩瑪麗──安托內特(Marie-Antoinette)公主──日後的法國王后,當下如何反應。

各種音樂會、招待會、邀請會應接不暇。來維也納兩個星期,小莫札特就病倒了,不得不取消若干活動。但是他很快又康復了。一家人重又踏上旅程。1763年1月5日,莫札特一家在匈牙利的普雷斯堡(Presbourg)短暫停留後,回到了故鄉薩爾茲堡。

這一次巡迴演出的收獲:女皇贈送的兩套皇宮禮服和迅速獲得的聲譽。然而,歡樂是短暫的,最初的狂熱漸漸平息,見異思遷的維也納聽眾,很快就厭倦了這一時的轟動。

即使在啟蒙時代,一個音樂家充其量只是僕人

沃夫岡一回家又病倒了,他一面養病一面努力練習小提琴。這一年是1763年,法奧等國問的戰爭纏綿七年,終於結束;也是在這一年,雷奧波爾被任命為唱詩班副指揮,不過,6月9日才是這年裡最重要的日子──從這一天起,莫札特家又出門旅行,這次長達三年。雷奧波爾的信件忠實記錄了這次旅行,可說是18世紀音樂家處境的珍貴見證。當時音樂家的處境,一點兒也不如想像中那樣浪漫:關在象牙塔中只為藝術創作而活;事實上,一個沒有薪水的演奏家,歌唱家或作曲家,若要求生存,多半是靠自己的能耐,而非王公們的善心。就算收到了禮物(手錶、鼻姻盒等)也很難變賣,無法保障日常生活開銷。

莫札特跟隨父親奔波於歐洲宮廷間

莫札特一家的第一站本應是慕尼黑,可是路上車胎壞了一個,他們不得不在瓦塞堡(Wasserbourg)停留。在瓦塞堡,沃夫岡再一次使聽眾驚嘆:他從來沒學過腳踏鍵盤式管風琴,竟能夠立刻運用自如。到了慕尼黑,在馬克西米利安三世(Maximilien Ⅲ)的皇宮裡,他們不僅得到獎賞,也獲得推介他們演出的信。然而,在奧格斯堡(Augsburg),姐弟倆第一次在聽眾面前亮相,結果卻令人失望。

在路德維希堡,符登堡(Wurttemberg)的卡爾.歐仁(Karl Eugen)甚至不屑聽他們演奏,原來他以為孩子們演奏的音樂,是出自他的唱詩班指揮,義大利人喬邁里(Nicola Jommelli)之手。幸好,姐弟倆在茨威辛格(Schwetzingen)演奏時,受到巴拉旦選侯卡爾,泰奧多(Karl Theodor)的熱情款待。在選候的避暑別墅裡,莫札特相姐姐聆聽了曼海姆(Mannheim)樂隊的演奏,這可是當時最優秀的樂隊。莫札特一家按著去沃姆斯(Worms)、美因茲(Mainz)和法蘭克福(Frankfurt)。在法蘭克福,有位年輕的觀眾為娜奈和牠的弟弟喝采,他就是詩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Goethe)。多年後,歌德對「這個戴假髮,佩劍的小紳士」記憶猶新。莫札特一家繼續旅行,先到萊茵河畔的科布倫茨(Koblenz)、波恩(Bonn),再到科隆(Koln)、亞琛(Aachen)。又經過幾站,莫札特一家來到布魯塞爾。當時布魯塞爾是奧地利帝國所屬荷蘭的首都,由查理.德.洛林(Charles de Lorraine)統治,他是弗朗索瓦一世的兄弟。1763年11月18日,莫札特一家終於來到巴黎,馮.伊克(Van Eyck)伯爵把他們迎進了他的公館。馮.伊克來頭不小,乃是薩爾茲堡皇宮侍衛長的女婿。

遇到了未來的守護神:格里姆男爵

格里姆男爵(Christian Friedrick Melchior von Grimm)來法國已已經15年,素來愛好義大利音樂。他寫的《文學、哲學暨批評書信集》描繪了法國知識分子的生活,評價頗高,因而聞名全歐。1763年12月1日,格里姆男爵為兩位薩爾茲堡的小音樂天才寫了篇文章,可說是最好的宣傳。莫札特一家來到巴黎的消息迅速傳開。於是,喜歡獵奇的巴黎貴族們,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於莫札特一家。12月底,他們在凡爾賽宮受皇族召見,王太子妃和公主們頻頻親吻兩個音樂神童。小莫札特十分不快,他總是對這種表達情感的方式很敏感。1764年1月1日,莫札特一家應邀參加傳統的新年「盛宴」。這不僅是結識達官顯貴的好時機,更可結交一些音樂家。

結識作曲家施伯特(Schobert),友情逾恆

照雷奧波爾的說法,「在巴黎,法國音樂和義大利音樂始終爭戰不休」(1764年2月1-3日的信)。雷奧波爾指出,其實德國的音樂界人才濟濟:奧格斯堡有傑出的大鍵琴家伊卡爾(Johann Gottfried Eckard);孔蒂(Conti)王子的音樂教師施伯特非等閒之輩,作曲家高塞克(Gossec)很優秀;此外,還有何諾爾(Honnauer)、霍赫布魯克(Hochbrucker)、羅巴霍(Raupach)等人。如此規模的音樂熱潮必然會結出碩果。1767年,莫札特把這幾位大師的一些奏鳴曲樂章拿來,改編成大鍵琴協奏曲。

施伯特的音樂,對莫札特當時的音樂創作大有影響,這可以由他創作的兩組有小提琴伴奏的大鍵琴奏鳴曲看出來。這兩組奏鳴曲在巴黎發表,分別獻給路易15世的女兒和王太子妃的女侍官。施伯特是真正的音樂家,富於創造性,充滿想像力。施伯特的作品,集德、義、法的音樂風格於一,音樂感受力超強的神童莫札特,不可能不受影響。

在倫敦,沃夫岡領略了義大利音樂的魅力

轟轟烈烈的巴黎之行結束後,莫札特一家來到多佛(Dover)。1764年4月23日,他們踏上了英國首都的土地。莫札特的演奏在倫敦引起的轟動,決不亞於巴黎。來到倫敦才不過四天,喬治三世和夏洛特王后(Charlotte)就在宮裡召見了他們;凡爾賽宮的繁文縟節讓人喘不過氣,英國皇宮這兒可就輕鬆多了。5月19日,他們來到白金漢宮,參加一場個人音樂會。沃夫岡看譜即奏,演奏了瓦根塞爾(Wagenseil)、阿貝爾(Abel)、約翰.巴哈(Johann Christian Bach)、韓德爾(Haendel)的作品片斷。另外,小莫札特還即興演奏,也為女王伴奏,還彈奏小提琴,觀眾席上一片沸騰。

在巴黎時,小莫札特處於德國音樂的氣氛中;到倫敦來,則是受義大利音樂的薰陶。這要歸功於兩人:阿貝爾,以及大作曲家巴哈的小兒子,約翰.巴哈。

小莫札特在倫敦的切爾遜區(Chelsea),度過了這一年的夏天,創作出他的第一部交響曲。秋天,莫札特一家去皇宮拜會了一次,但不若昔日那麼輝煌。在音樂上,秋季比前一季收獲更豐,仍是以義大利音樂為主。沃夫岡還未滿九歲,卻已經開始夢想創作歌劇了。他結識了大名鼎鼎的歌唱家芒佐里(Manzuoli),以及坦杜奇(Tenducci)後,創作歌劇的決心更堅定了。

旅行就要結束。1765年8月1日,莫札特一家老小沿來時路線,先在多佛登船,到達加來(Calais)。途經敦克爾克(Dunkerque)、里爾(Lille),他們又到了根特(Ghent)和海牙(La Haye)。

歸途中小停數站,每到一處都受歡迎

娜奈病倒了,弟弟在奧朗吉王子和奈爾堡公主家演出後也病了。但沃夫岡仍充滿激情地創作音樂。姐弟倆病一好,就在阿姆斯特丹舉行了兩場音樂會,參加了紀約姆五世(Guillaume V)登基儀式的慶典。下一站是巴黎。在這長達兩個月的旅途中,格里姆男爵再一次充當了最好的宣傳人員!

巴黎、里昂、日內瓦、洛桑、伯恩……,現在,莫札特一家再不需要求人接待了!只是還有一抹淡淡的陰影籠罩在他們心頭:離開薩爾茲堡的時間,比預期的要長。不過,薩爾茲堡的斯拉頓巴赫親王(Sigismund von Schrattenbach)並不在意,他深知他的臣民在外面的聲譽,也會給薩爾茲堡帶來好處。1766年11月30日,沃夫岡和家人回到薩爾茲堡家中。小莫札特儼然是位傳奇人物。經過這一趟的巡迴演出,沃夫岡獲得寶貴的音樂經驗。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