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夏卡爾(XB0061)──醉心夢幻意象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Daniel Marchesseau
譯者:周夢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2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363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發現之旅藝術大師 (11冊) :馬內+竇加+華格納+夏卡爾+哥雅+達利+米羅+高更+柯比意+莫內+林布蘭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維捷布斯克開始行動,革命的藝術在省的這方贏得勝利」

1919年1月28日,規畫的藝術學院和博物館在革命軍徵用的前銀行家維什尼亞克(Vishniak)故居揭幕了。夏卡爾再那兒所辦的第一個展覽,是展出當地藝術家的作品。

  11月6日,十月革命一周年,夏卡爾不遺餘力地張羅,展現了非凡的組織長才。全城掛滿旗幟,動員了包括艾克斯持(Alexandra Exter)、斯特倫柏格(David Sterenberg)、阿特曼(Nathan Altman)在內的所有藝術家。七座凱旋門建在各主要街道上,廣場上拉起350幅標語,玻璃櫥窗掛上花環,電車插上彩旗,真正是所謂的「街頭藝術」。夏卡爾則捐出幾幅水彩畫,放大成宣傳旗幟:「前進,向王宮宣戰!」……他還在《藝術革命》上發表一篇文章,引起許多回響。

從「自由學院」到「絕對主義學院」

夏卡爾在學校事務上表現出極大的雄心和想像力,獻身無產階級革命,在各方面都堪稱典範。「自由藝術學院」是維捷布斯克唯一的藝術創作場所,很快就招收到600名以上的學生。任教的包括耶烏達‧潘及來自首都的畫家多布金斯基、普尼(Ivan Puni,即Jean Pougny)、羅姆(Alexandre Rom),在各個公共畫室裡,進行各種研討和辯論。李思茲基(El Lissitzky)領導版畫室,夏卡爾則和彼得格勒當局派來的埃莫拉娃(Vera Ermolaeva)一起主持油畫室。埃莫拉娃和李思茲基隨即策動頗有領袖魅力但惡毒的馬勒維奇,以資深教授身分公開仇視夏卡爾。這位絕對主義(Suprematism)的領導者剛展出一系列〈白底色上的白色方塊〉,宣揚激進的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和革命的教條主義,夏卡爾之前早已受到門外漢和布爾什維克黨員攻擊而元氣大傷,敵人實在太多了。

  數月後,夏卡爾從莫斯科為學校「領取麵包、顏料和經費」回來後,就被迫去職,遭「朋友們」開除了。在他出差期間,這些所謂的朋友早已把學校改成「絕對主義學校」了。

最後一站:莫斯科

1920年5月,夏卡爾和家人決定離開維捷布斯克,前往首都莫斯科,那裡正醞釀著要成立俄國前衛劇院。蓓拉熱中舞台藝術,自然也贊成這個決定。

  1920年,在內戰正熾的喧囂及嚴重的饑荒中,夏卡爾的聲望達於頂點。他雖因拒絕接受藝術上的革命戰敗者合約而遭人懷疑,但在國際上卻聲譽不墜。這段期間,夏卡爾參與了幾齣舞台劇的設計工作,包括為果戈里的革命諷刺劇《欽差大臣》,以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Stanislavski)劇院上演辛吉(Synge)的《西方世界的江湖藝人》設計布景。

  儘管他反對絕對主義,但這段短暫的時期,他藉由對造型構圖的質疑,以及為劇院空間創出新方向,見證了如塔特林作品的「革命風格」的盛行。夏卡爾用實驗性的抽象幾何圖形和不同的平面,開拓新風格,達到了布爾什維克批評者的一般標準。   歷經幾次嘗試後,莫斯科國立猶太劇院的年輕院長格拉諾夫斯基(Alexei Granovski)於1920年11月聽從埃夫洛斯建議,請夏卡爾設計新的舞台布景。為了紀念1916年去世的知名意第緒語作家暨劇作家阿萊赫姆(Sholem Aleikhem),1921年1月1日首度上演三齣短劇:《錢》、《馬澤托夫》與《謊言》,後合併成《縮影》一劇。夏卡爾謝絕訪客,日以繼夜工作了兩個月,在草圖中「裝飾」了整個舞台空間。一座被沒收的貴族宅邸被改造為可容納80位觀眾的劇院。

  這個被朋友和敵人們戲稱為「夏卡爾的包廂」,是由九幅巨幅壁畫組成,其中七幅保存至今:中央主畫〈猶太劇的序幕〉(3公尺×8公尺);帶狀裝飾畫〈婚禮筵席〉(8公尺長);四幅護壁畫〈文學〉、〈戲劇〉、〈音樂〉、〈舞蹈〉,最後是〈舞台之愛〉。夏卡爾用意第緒語畫出戲劇中的視覺「宣言」:「這是撼動古老猶太戲劇、其心理自然論、其假鬍鬚的機會。在這裡,至少在牆上,我可以自由表現我認為民族戲劇重生所不可或缺的東西。」

  在革命的背景下,這個強調民族文化認同凌駕俄羅斯中央霸權的作品,產生了爆炸性的效果。夏卡爾愈加有被放逐之感,他的舞台設計不被理解,也沒有拿到酬勞;隨著每一天過去,他的畫作便遭受到羅荃科(Alexandre Rodtchenko)、康丁斯基、馬勒維奇愈來愈猛烈的抨擊,列寧也嚴厲批評他是「精神錯亂的左派份子」。到了1921年冬天,夏卡爾被人民教育委員會降級,安排他去莫斯科近郊的馬拉科夫(Malakhovka)和第三國際教養院,教戰爭孤兒繪畫。處境孤單不堪一擊。

「我離開俄國不是因為政治,而是為了藝術」

不被理解、遭人敵視和排擠,政治氣氛詭譎,加上饑荒,令焦慮而苦澀不安的夏卡爾預感到自己即將大難臨頭,於是寧可選擇流亡。翌年夏天,離開俄國的機會來了:立陶宛的大使暨詩人巴楚薩蒂斯(Jurgis Baltrusaitis)為他在考納斯(Kaunas)辦畫展。夏卡爾一拿到盧那察斯基批准的簽證和大約20幅油畫的出口許可後,立刻動身。

  畫展開幕幾日後,他從里加(Riga)登船去柏林,妻女不久也到柏林與他會合。那時他35歲,新生活正在前方等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