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
完整的感覺
夢中的事物
完美的一致性
旅程的邀約

譯 者 作 品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I:從亞馬遜女戰士國到靛藍雙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J-Q:從玉之國度到濟諾塔島
歐赫貝奇幻地誌學R-Z:從紅河流域到季左特國
最後的巨人
普瓦蘭麵包之書
最後的巨人(作者親筆簽名書)
飛移關卡
普瓦蘭麵包之書【典藏精裝版】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馬諦斯(XB0065)──揮灑絢麗色彩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Xavier Girard
       Xavier Girard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1月1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79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繪畫的召喚完整的感覺夢中的事物完美的一致性旅程的邀約



  旅程的邀約

第二章 旅程的邀約

「我四處找尋自我」,馬諦斯如此形容自己的學習歲月。從追隨莫內與畢沙羅而做的保守嘗試,到受梵谷和魯東(Odilon Redon)啟發的絢爛色彩,從塞尚的教誨到希涅克(Paul Signac)的建議及夏畹的典範,在直覺為他指引出道路以前,馬諦斯將先做好各種準備。

1896年底,當馬諦斯應牟侯之邀,開始畫他畫室的「傑作」,為五年的學習做出總結時,他很自然地選擇創作室內畫。一系列裝飾的餐桌畫中的第一幅〈餐桌〉,是幅華美之作。馬諦斯當時為杜杭(Carolus Duran)主持的國立美術協會的沙龍展出這幅作品,以及另外四幅畫。

  2月2日,艾凡內波埃寫信給同儕:「我的朋友馬諦斯畫印象派,而且滿腦子只想到莫內。牟侯有位明白事理的學生哈克蘭布洛則為他辯護。」牟侯也一樣。但是白費心力了。一開始這些冷嘲熱諷給他帶來不安。他做錯了嗎?

撼動學院派的枷鎖
卡玉伯特(Gustave Caillebotte)遺贈品收藏的一部分,終於在盧森堡公園展出。馬諦斯在畢沙羅的陪同下前往觀賞。在那裡看到的印象派作品及第三度造訪不列塔尼那段期間,堅定了他的抉擇。

  馬諦斯作品中和諧一致的色彩與結構,甚得畢沙羅歡心,如今碎片橫飛,就像是為新印象派作品的細碎畫法帶來期待中的決裂。「彩虹的顏色」占滿〈皇宮港口〉,交織成一片輪廓幾難辨別的紫色、紅色、青綠與鎘黃。

  這段期間,馬諦斯離開了卡洛琳,但擁有女兒的監護權。他後來結識艾美莉‧帕海爾(Amelie Parayre),這位出身土魯斯的年輕女子「正直、儀表高貴,留了一頭烏黑秀髮」。這段際遇,誠如他日後向《過渡》(Transition)雜誌描述的,在之前便已發生。他在秋天向她求婚,1898年1月8日在巴黎的聖-歐諾黑-戴羅(Saint-Honore d’Eylau)教堂舉行婚禮。

  他去不列塔尼旅行了幾次,加上必須完成〈餐桌〉,於是離開了學校。牟侯則垂垂老矣,自畫壇隱退作為無言抗議。「可敬的老牟侯變了,」1897年11月19日,畫室的同學弗蘭德杭寫道:「而且枯黃了。然而,他仍不吝惜嚴厲告誡,甚至可說更強烈地指責那些放任自己狂妄揮筆的學生。第一個就是馬諦斯,他帶著假期中完成的大幅畫作給老師看,整幅畫充斥露天的鄉村景色。」

  馬諦斯不多拖延便做出反應:他決定給自己「一年期限」。他後來向蓋納(Jacques Guenne)透露:「在這段期限中,我想離棄一切羈絆,按照自己感受到的去畫。我只為自己用功。而我得救了。」

  蜜月旅行給了他第一個出走的機會。畢沙羅在1870年曾和莫內一起避走倫敦,馬諦斯聽從他的建議,先去倫敦,特別是為了看特納的作品。1898年2月一從倫敦回國,馬諦斯與妻子又出發去科西嘉島的阿嘉丘(Ajacc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