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精裝書)


臺灣美術全集第38卷:江明賢(YT00138)
Taiwan Fine Arts Series 38: Chiang Ming-Shya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26日
定價:1800 元
售價:1422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64頁
ISBN:978986282236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江明賢,一個出生於臺灣中部山村的小孩,在貧窮的環境中,以他旺盛的企圖心,不懈地努力,遍走天下,冀圖以中西融和的努力,為傳統的中國水墨繪畫,走出一條生路。果然,在他一甲子的繪畫生涯中,為近代中國的水墨繪畫創作,開創出一個巨大的參照標的;他從寫生出發,加入西方現代藝術的切割重組手法,及拓、印、潑、洒的技法,但始終保持一種高度的人文意境與歷史詩性。

在近代中國水墨創作的領域中,能以墨彩表現山河、鄉野,特別是建築、聚落之美,且神意十足、形質兼備、構圖突奇,又肌理豐美者,江明賢無疑佔有一個重要的席位。

《臺灣美術全集 第38卷 江明賢》收錄江明賢藝術生涯各時期共138件經典作品彩色圖版,每件作品皆附作者詳實的文字解說,帶領讀者了解藝術家歷來創作風格的演進與變化;並透過蕭瓊瑞教授執筆的研究專文,為讀者詳細剖析藝術家的生命及創作歷程。同時附錄百餘幅的生活寫真、速寫等參考圖版,使讀者能更貼近藝術家的真實樣貌。全書結合專文研究、圖片欣賞、視覺分析、生活化記事,是近年資料最齊全的江明賢個人專集。

江明賢以水墨創作,在東方傳統與西方衝擊的辯證中羽化,拓展當代水墨的光譜。

「我的畫風和創作理念,是隨著各階段創作背景的不同,而出現了水到渠成的變化和實踐。我堅持言必有物,絕不矯揉造作或無病呻吟,也因此,我始終戰戰兢兢,面對畫面,永保高度的熱情和誠懇,希望眼光到處,觸手成趣。我更期望一種中西融合的表現形式,為水墨創作,畫出一片新天地。」——江明賢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蕭瓊瑞
.臺灣國立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
.專研臺灣美術史
.現職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
│經歷│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籌備主任
.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委員
.財團法人李仲生文教基金會董事、文化部國寶指定及重要古物審議委員兼近代藝術召集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著作│
.《五月與東方──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在戰後臺灣之發展》、《觀看與思維──臺灣美術史論集》、《島嶼色彩──臺灣美術史論》、《臺灣美術評論全集──劉國松》、《島民.風俗.畫──18世紀臺灣原住民生活圖像》、《圖說臺灣美術史》、《激盪與迴游──臺灣近現代藝術11家》、《臺灣現代美術大系──抽象抒情水墨》、《歷史.榮光.名作系列──林覺》等。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系列:《線條.行走.楚戈》、《焦墨.雲山.夏一夫》、《現代.水墨.劉國松》、《吾土.笙歌.劉耕谷》等。
.「臺灣美術全集」系列:《臺灣美術全集第28卷:林天瑞》、《臺灣美術全集第31卷:李錫奇》、《臺灣美術全集第35卷:何肇衢》等。

目 錄

8 編輯委員、顧問、編輯群名單
9 凡例
10 目錄
11 目錄(英譯)
12 江明賢圖版目錄
16 論文
17 樸素的符號與高貴的美感——全方位的現代藝術大師江明賢……蕭瓊瑞
44 樸素的符號與高貴的美感——全方位的現代藝術大師江明賢(英文摘譯)
45 樸素的符號與高貴的美感——全方位的現代藝術大師江明賢(日文摘譯)
46 江明賢作品彩色圖版
200 參考圖版
201 江明賢生平參考圖版
223 江明賢作品參考圖版
233 江明賢作品圖版文字解說
251 江明賢年表及國內外藝壇記事、國內外一般記事年表
259 索引
263 論文作者簡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