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鳴鳳朝陽丹青志—侯翠杏藝術創作

作 者 作 品

鄉情‧美學‧藍蔭鼎
顏水龍:熱蘭遮城古堡
竹泉遊蹤
氣韻生動 : 文化創意產業20講
景象臺灣
近代美術大師的講堂
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
溥心畬書畫集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YT00143)
Taiwan Fine Arts Series 43 : Hou Tsui-Hsing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光男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定價:1800 元
售價:1422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28230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侯翠杏1949年出生於臺灣嘉義市,她是企業家、慈善家侯政廷(1924-1990)的長女。從小學習音樂、舞蹈,並表現出對造形與色彩的興趣,在圖畫上顯露才華與天分。1968年進入文化大學就讀時,開始創作。進入臺灣前輩畫家李石樵先生的畫室習素描、隨呂基正先生習水彩,並參加青雲畫會,成為該畫會最年輕會員。她跟著會員團體四處寫生,在大自然懷抱中享受繪畫的歡樂,也為繪畫打下根基。

  她在藝壇上發揮了一道精彩的虹光,其情真意切、感人心肺的佳作,正如老子所提出的「道」理一般:「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老子.七章)

  侯翠杏的藝術美學觀,當如是言,即是不言而言、不道而道的心境。更具體地說,侯翠杏的藝術創作過程,雖然以視覺藝術舖陳她的美學理念,但她的心靈所涉及的思維或寄寓,包括了「八大藝術」的形質。在微觀中,或許更可明白她在半世紀來的修為與表現。也是一項悟「道」的過程。

  有了這項啟發,侯翠杏的藝術表現與創作,詮釋了多元性的美學主張,或可融合在文學上、美學上與社會意識的寄情,更能發現時代、環境給予她的創作養份,不全是後天的學養、也來自先天的情智舖陳。她並不排斥傳承的經驗,卻也不是攝影式的印染,而有更為斑燦的形質表達。在畫面上的構造、形式與彩光,儘管是一粒礦石(或寶石)的遺落或鑲嵌,也正是她美學的亮度。

  有人說:她的繪畫有諸多不言的密碼,讓觀賞陷入一種迷茫的詩境,卻也可以了解她生命力的夢境、似真似幻中的真實,也是她美學中所追索的「道」理:「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老子.六章)

  《臺灣美術全集43.侯翠杏》收錄侯翠杏藝術生涯各時期經典作品彩色圖版,每件作品皆附作者詳實的文字解說,帶領讀者了解藝術家歷來創作風格的演進與變化;並透過黃光男老師執筆的研究專文,為讀者詳細剖析藝術家的生命及創作歷程。同時附錄百餘幅的生活寫真、速寫等參考圖版,使讀者能更貼近藝術家的真實樣貌。全書結合專文研究、圖片欣賞、視覺分析、生活化記事,是近年資料最齊全的侯翠杏個人專集。

作 者 簡 介

黃光男
1944年出生於高雄縣
學歷:
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臺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
經歷:
    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各院校教師、教授和名譽教授。
    畢生舉辦多回畫展,其中包含二十餘次個展,並參與聯展五十餘次,專長水墨畫創作,擅花鳥畫、寫意畫與現代繪畫。
    長年來致力於藝術與文化的拓展與臺灣博物館的專業發展,專精於美術史、美術理論及美學等。曾榮獲教育部文化教育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第95年度金爵獎「美術教育」獎、中國文藝協會獎章國畫類、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等;獲頒法國國家特殊貢獻一等勳章、法國文化部文藝一等勳章、外交部敦誼外交獎章、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
著作:
《實證美學》、《與人偶語》、《美術館行政》、《博物館新視覺》、《博物館企業》、《畫境與化境-繪畫美學與創作》、《流動的美感》、《藝術行動-黃光男藝術評論文集》、《氣韻生動-文化創意產業20講》、《美術家傳記叢書-鄉情.美學.藍蔭鼎》等近五十本各類書冊,並出版畫冊二十餘冊。

目 錄

編輯委員、顧問、編輯群名單………8
凡例………9
目錄………10
目錄(英譯)………11
侯翠杏圖版目錄………12
論文………17
鳴鳳朝陽丹青志-侯翠杏藝術創作??黃光男………18
鳴鳳朝陽丹青志-侯翠杏藝術創作(英文摘譯)………33
鳴鳳朝陽丹青志-侯翠杏藝術創作(日文摘譯)………35
侯翠杏作品彩色圖版………37
參考圖版………169
侯翠杏生平參考圖版………170
侯翠杏作品參考圖版………190
侯翠杏作品圖版文字解說?黃光男………209
侯翠杏年表及國內外藝壇記事、國內外一般記事年表………226
索引………234
論文作者簡介………239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