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照耀歷史的美術家風采

作 者 作 品

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1: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
春望.遠航.秦松(附DVD)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日盛.雨後.木下靜涯(附DVD)(YT02742)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白適銘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3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05320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十位曾在臺灣藝壇發光發熱的前輩美術家傳記,
追溯臺灣美術的百年歷程。
深入淺出的文字、精美細緻的圖版,
細述各擅油畫、版畫、雕塑等領域之十位前輩美術家,
他們隨著時代推移起伏的個人生涯與藝術成就。

★木下靜涯──豐富臺灣美術史的文化推手
木下靜涯來到臺灣是一個偶然,而他的離去,同樣也是偶然。1887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的木下靜涯,自幼即展現繪畫天賦,後來向當地畫家田中亭山習畫;1907年從日本美術學校三學年修業。1918年年底,他從日本出發,抵臺時因同行友人突然罹患疾病而留臺照顧,未料旅費用盡而無法返日,因此長期滯留臺灣。滯留臺灣期間,因喜愛淡水的「悠悠自適」,一住將近三十年,並將在臺寓所定名為「世外莊」。至今淡水仍保留著他的故居。

木下靜涯自1927年第一回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起,即參與東洋畫部的評審工作。臺展的創設,他與鄉原古統為兩大靈魂人物,現代東洋畫在臺灣的發展,以及對當時年輕畫家的啟蒙提攜或人才培育,莫不與他二人息息相關。

1945年日本戰敗,在臺的日本人被迫遣返日本本土,1946年的日僑強制遣返潮中,包含了木下靜涯及他的五個女兒。木下靜涯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都在臺灣度過,這塊土地上的一切,與其生命、畫業實在無法分割。他描繪的臺灣地理景觀豐富多樣,形塑出個人生涯中最重要的臺灣時期風格。在他返回日本故土時,已空無所有,又因長期在臺,與日本畫壇關係淡薄,一時之間難以重返藝界,在現實生活上頓時陷入困境,多年之後,「世外莊」才在小倉重起爐灶,成為日臺藝術家往來最風雅倜儻的聚會之所。

綜觀木下靜涯之生平畫業,隨著來臺定居,並在臺、府展發揮長才,繁榮臺灣畫界甚多。同時,透過與閩粵等地畫家的交流,以其兼具現代及傳統的融合性手法,為中國畫的沉痾弊病提供參考,成功進行臺、日、中三地文化之交流,發揮做為近代東亞文化導師之重要角色。

★106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十冊:
  《日盛.雨後.木下靜涯》
  《謙和.兼能.蔡草如》
  《圓融.沈思.陳英傑》
  《原彩.東方.吳昊》
  《寂弦.高韻.霍剛》
  《現代.水墨.劉國松》
  《白色.孤絕.林壽宇》
  《元氣.磅礡.莊(吉吉)》
  《線形.本位.李錫奇》
  《綺麗.寫實.陳輝東》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白適銘
日本京都大學藝術史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教授。
.獲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教學優良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輔導處「金師獎」。
.著作
〈線性‧符號‧東方幾何──吳學讓戰後造型藝術意義論析〉、〈圖像‧符號‧文化記憶──談廖修平版畫創作的「臺灣性」〉、〈作為文化主體的「地方」──林玉山繪事歷程、土地認同及文化志業開展問題探析〉、〈廢除「國畫」之後──臺灣戰後水墨畫的新文化論述〉等。

目 錄

一、兩京求藝‧來臺因緣 8
楔子 10 重尋臺灣美術史全形 11 靜涯身世,結緣臺灣 15 改名靜涯,沿用一生 18 摹本甚多,花鳥居冠 20 繪畫生涯,第一高峰 28
二、南島麗景‧淡水擇居 30
獨鍾淡水,比鄰紅樓 32 豁達通脫,動靜皆宜 34 長子敏最具繪畫才華 37 藝術人格,兼善天下 39 前往中國,藝術交流 44 東亞文化,搭建橋樑 48
三、官展舵手‧畫壇良師 52
文化自覺,星火燎原 54 籌辦臺展,達成共識 55 靜涯古統,靈魂人物 58 文化導師,拓展深度 60 新舊表裡,文學氣質 65 根繫母國,輻射東亞 78
四、烽火臺海‧輾轉失途 82
畫壇風波,在野挑戰 84 問題癥結,各家意見 85 臺展改組,府展誕生 90 透過圖錄,追憶作品 97 評介靜涯,各家看法 100 不堪回首,歸去來兮 105
五、雲淡風輕‧世外人家 108
牡丹麻雀,秋景小禽 110 精華歲月,在臺度過 112 靜涯遺物,遙念舊事 121 早期畫稿,交予雲巖 125 世外凡常,悠悠自適 131
六、他鄉故鄉‧勿忘臺灣 136
日臺兩國,故鄉三地 138 高齡畫伯,童心未泯 139 二女代父,重訪寶島 143 再繪臺灣,以誌不忘 146 日日好日,生命風景 152
附錄
木下靜涯生平年表 156
參考資料 159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