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精裝書)


藝山行旅:侯翠杏創作50年自述(YT0316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侯翠杏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282299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在2022年的今天,回顧個人跋涉五十載的藝術之路,竟然興不起歡欣雀躍的心情;取而代之的是深刻的感懷和謝忱。此時此刻,過往遭遇的種種阻礙以及壓力,宛如影片倒帶,浮現在眼前,憶起歷年來 在每一個關卡奮力迎擊、勇敢面對的毅力與鬥志,我的感受是:終於苦盡甘來,不但能夠從迂迴艱辛的路徑勇啟創作之門,同時也得以獲致藝術家之實質榮譽與光彩。

我走上藝術之路,似在冥冥之中有安排。1970年代,當我從美 國學成歸國時,企業家父親希望我能接班他的建設公司;但是我以缺 乏興趣而說服他改變心意,等於違背他的期許。疼愛我的父親也未堅持,給我充分自主,任我選擇教職。不料接踵而至的忙碌教學與行政工作,讓我忙碌不堪,連孩子都無法全心照顧。後來我執迷於藝術創作,人生路途再次步入更艱辛的階段,雙親再次好言相勸,我卻像?魔似的,無法從追逐藝術之路脫身。至今反省年輕時候的這一段任 性,覺得實在愧對父母,也未善盡為人母的責任,只是心中的遺憾已無法彌補。

我未曾懷疑自己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從年少至今也充分享受創 作的過程。為了藝術,我可以不吃不喝不眠。在畫室裡,面對畫布,手持畫筆,那就是屬於我的至高快樂天地。我的靈感可以暢快奔馳,我的想像沒有邊界,感受到能夠畫畫真是世間第一樂事,我就是精靈神仙;然而,從事藝術無法與外界永遠斷絕,社會形色百態的詭異複雜,曾造成我的適應不良症,父母親為此力勸我放棄藝術,但我仍堅持不屈,除減少與外界接觸,並藉助埋頭創作找回正常。 有心從事藝術創作者,雖能從藝事過程中獲得愉悅滿足;但是必然也要有所犧牲。記憶深刻的是在寒冷冬日,當朋友都在歡聚享樂,我則於畫室裡挑燈夜戰;有些朋友看到我在油彩中拼命的日子,總會說:「真不明白,為何不做大小姐而偏偏要去畫畫!」在缺少休閒娛樂的時日,寂寞創作者最大的回報就是眼前滿意的作品,這種幸福感是外人所無法體會的。不過儘管藝術充滿我的主要生活,數十年來,我在教育界和公益等方面也奉獻許多,傳播生活美感和美學相關知識,這是我身為藝術創作者的一大安慰。

今年是我從事創作的第五十年,藝術旅程所經歷的甘苦,點滴在 心頭,除了感念父母養育栽培的恩情,在漫長的創作道路上,也蒙受 許多人士的指導提攜和照顧協助,其中包括恩師、親人、好友以及幾次促成展出的多位知音。父親生前常教導我:「對有恩於你的人要心存感激,也要放下傷害你的人。」在這樣的耳提面命之下,我一直帶著正面樂觀的心懷,行走在藝術這一條路上,創作靈感源源不斷,抒寫對宇宙和人生的情懷,也都充滿光彩憧憬。隨著年歲增長,近年我產生了整理創作經歷與朋友同好分享的想 法;沒想到2018年一次意外重摔,導致左膝嚴重傷害,至今還在治 療當中。在一面辛苦醫治療傷,一面翻箱倒櫃,著手搜尋整理資料圖片,並在好友陳長華的協助下,紀錄個人成長及藝術創作生涯一書, 終能在今年春天完成付印。書名為《藝山行旅》,乃是意指我將終生崇奉的藝術,視為永遠在攀越、仰之彌高的一座神聖大山。

長年來,外子張克明醫師和一對子女是我從事創作的精神支柱, 在我走過的藝術之路,也有許多幫助我的親友貴人,容我藉著這一篇 序文表達我由衷的感謝。我將繼續攀登奇險壯麗而充滿挑戰的藝術之山,願來日以更多輝煌的作品,作為對諸位盛情厚愛的回報。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