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廿世紀文人水墨的頂峰

作 者 作 品

島嶼.畫境.李義弘(附DVD)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精裝書)


江兆申(YT1009)──狂狷清勁的風骨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吳繼濤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9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大菊8/平裝/160頁
ISBN:97898665657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有一句話說人品即畫品,要畫格高必須人格高,高尚的品德揮灑於筆墨間,所流露出的境界,常常能使人涵詠不盡。」這是台灣20世紀著名的文人水墨書畫家江兆申(1925-1996年)在其〈春風化雨話師門〉文字中所強調的;由這段話中,也透露出江兆申對繪畫藝術追求境界的精神所繫。  

江兆申的山水畫曾被張大千讚為「海峽兩岸第一人」;在大陸有「國眼」之譽的中國書畫鑑賞家楊仁愷,也曾表示在傳統與創新的藝術實踐上,江氏具有力挽狂瀾之功。特別是在20世紀後期,兩岸三地眾多的書畫藝術家當中,要能同時具備深厚的歷史人文素養、藝術成就與才華、畫品畫格高妙者,著實不易,尤其還能夠卓然成家並影響後繼人物者,江兆申更是少有人能及的。  

江兆申以其個人學識與藝術史的通會,成就了他的創作體系,比同時代的畫家更多對古典的認識與印證,他無疑在這個時代成為一種指標與例證:透過傳統書畫之於皴法結構的掌握,透過書法布局之於線質擒縱的啟沃,他開展著屬於這個時代風貌的筆墨情性,以一己力挽狂瀾,讓水墨畫的焦點重新回到筆墨本質,放眼日後華人學術的交流與激盪,江兆申的成就勢必將散染出更大的影響與超越。  

本書介紹江兆申的生平與藝術成就,以及他對後世的影響之外,主要著墨於江氏繪畫風格的分期與特質上,從他每一時期的作品來剖析其藝術進程,並以文圖對照的方式呈現,全書收錄江氏近兩百幅圖版,包括繪畫、書法、篆刻、生活歷史照片等,讓讀者清晰看到這位大藝術家光彩巨大的身影。  

同時,這也是一本由新世代、新視角的藝術評論者吳繼濤執筆,以他同樣身為書畫藝術創作者的眼光,在邁入21世紀十年後的環境氛圍下,重新感悟、肯定江兆申藝術重要性的力作。


作 者 簡 介


吳繼濤

1968年生於台灣‧台南市,現為書畫創作者、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並擔任展覽策劃、藝術評論等工作。近年常透過島嶼獨行,以筆墨寄懷於自身的內省,展現面對生命的態度與質疑。

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東海大學藝術學碩士。出版個人創作集五本,書畫策展專輯六冊,並著有《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文人寫意水墨》一書。


目 錄



前言 廿世紀文人水墨的頂峰

一、江兆申的早年與生平
(一)早年家學的培育
(二)渡台後的藝術生涯

二、江兆申的藝術歷程與發展
(一)師承與藝術脈絡
(二)繪畫風格特徵

三、江兆申繪畫風格的分期與特質
(一)繪畫風格的三個分期
(二)第一期:摹古期
(三)第二期:狂狷期
(四)第三期:樸厚期

四、江兆申書法與繪畫間的融滲
(一)楷勢嶔崎
(二)榜書緊結
(三)隸體勁挺
(四)篆筆枯?
(五)行書倔傲

五、江兆申的影響與藝術成就
(一)不隨世逐的自我堅持
(二)畫格凌駕於形式的文人特質
(三)寫生潮流裡重新回歸筆墨本質
(四)變革中由傳統再出發的明燈

六、結語

七、江兆申生平大事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