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陳德旺畫談
苗家小孩的一天 vs. 台灣囝仔的一天
純粹‧精深‧陳德旺
臺灣美術全集第33卷:陳夏雨
建構‧空相‧李德(附DVD)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農夫般的畫人‧粟海(YT1240)
Plowing in the field of painting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王偉光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1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大菊8/精裝/168頁
ISBN:978986703496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性靈與繪畫大地苦心耕耘的畫家──粟海

粟海(1945-2006)從小喜歡畫畫,年輕時學畫於畫壇清逸李德門下,深受愛才的李德器重,繼學畫於李德的業師陳德旺,自此潛心繪事,把繪畫當成養心、洗心,探尋真理的個人修持,而終其一生。他曾在台北、新竹兩地教畫九年,三十六歲那年偕妻退隱林野,過著簡靜自在的生活。他以文才(筆名「粟耘」)、隱士清修之名聞於世,散文集《空山雲影》獲新聞局最佳優良圖書金鼎獎,然則,粟海深心卻始終視繪畫探索為最敬謹、莊嚴的大事,是日日的篤行,也是終生的苦行。

六十一歲那年,粟海因肝癌辭世,留下二百多幅從未公開的油畫,以及治印、水墨、刻石、雕木等藝術雜項。粟夫人謝顗強忍哀痛,在學生翁健、趙少鷹、施恆德協助下,將其油畫作品編年歸類,連同相關文字、照片資料提供粟海入室弟子王偉光參考,而有此書之編撰。

王偉光撰著此書,以「油畫編年」方式,按照作品年代一幅一幅探精抉微,意圖揭露粟海在性靈與繪畫大地的苦心探索與豐碩收成。粟海的繪畫世界,不只是視覺性的,也不只是心靈性的,這其中,還包含造形語言的本質性探討。粟海的師公陳德旺曾說:「在繪畫裡,情感是私人的事情,造形是共通的,有一定的標準,這兩樣事情要分得很清楚。評論一件美術作品,我們只能要求造形的深度。」本書藉由這把量尺,來度量粟海的藝術深度。

書中對於粟海傳奇性的隱居生活,也略有著墨,附錄並收集翁健與粟海往來書信和生活紀實,信函中粟海多層面發抒其繪畫理念、內心修持之進境,彌足珍貴;此外,還有施恆德相關文字、友人劉醉奇致粟海抒懷長詩、生活圖片等。本書確為了解、欣賞粟海繪畫世界與心靈秘境的首選畫集,文字深入淺出,提供有心探索深刻人生的青年學子,一本可以伴讀一生的良師益友。

這本畫冊,不惜斥鉅資精心製作,二百多幅彩圖,菊八開(29×21公分),168頁,萊卡亮面超雪銅170磅,軟皮精裝,定價700元。

作 者 簡 介

王偉光
‧美術教育家、畫家
‧1952年出生於台中市
‧著作
《台灣美術全集15──陳德旺》 藝術家出版社 1995
《陳德旺畫談》 藝術家出版社 1995
《苗漢刺繡──老虎變龍》 藝術家出版社 2000
《兒童美育啟蒙──我的孩子是畢卡索》 新手父母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2002
《陳夏雨的秘密雕塑花園》 藝術家出版社 2005
《教你看懂藝術》 藝術家出版社 2007
《兒童美育啟蒙──我的孩子是畢卡索》獲「第一屆全國藝術教材分享活動/學校一般藝術教材組首獎」(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主辦)

王偉光,一九五二年出生於台中市,長年投注於兒童美育與藝術推廣活動,相關著作為:《兒童美育啟蒙--我的孩子是畢卡索》(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主辦「第一屆全國藝術教材分享活動/學校一般藝術教材組」首獎)、《教你看懂藝術》、《苗漢刺繡--老虎變龍》等。

本書作者,青年時期受教於藝壇耆宿陳德旺,自此而後,秉持師門教誨,閉門從事造形的深度探討,為了發揚乃師德藝,而有《台灣美術全集--陳德旺》(藝術家出版社)、《陳德旺畫談》之撰著。王偉光年少時代亦曾師事粟海,粟海畢生敬謹遵循陳德旺、李德之教導,步上孤寂漫長的繪畫探索之路,從《農夫般的畫人——粟海》一書,也可深刻體受粟海遵師重道,步隨恩師撥草探路,勤奮鑽研畫藝的感人時刻。

目 錄

楔子:單純、努力! ‥‥‥‥‥‥‥‥‥‥‥‥‥‥‥‥‥‥‥謝顗
前言:農夫般的畫人
粟海油畫編年紀
․早年學畫(1962-1970)
․孤寂的哀愁(1972-1973)
․從頭學起(1974)
․靜靜的午后(1976)
․作畫程序(1977)
․我們結婚去(1979)
․閉門作畫(1980)
․獅潭老山(1981-1984.4)
․畫出自己(1984.5-12)
․豐收年(1985)
․忙中取靜(1986)
․動員內在力量(1987)
․八風吹不動(1988)
․我抓不住輪廓線(1989)
․色彩畫家(1990)
․農夫般的畫人(1991)
․玻璃流彩(1992)
․如行夜山 如入密林(1993)
․淡然如枯木(1994)
․林中群女(1995)
․遠古遺存的石像(1996)
․塞尚把手言歡的好友(1997)
․純淨自然(1998)
․入於古典派核心(1999)
․心手一如(2000)
․澆灌心田的甘泉(2001)
․靜物裡的飛瀑曲水(2002)
․「同質化」表現手法(2003)
․命運之石飛墜(2004)
․為末世人類苦境造象(2005)
․心中那一絲不捨(2006)
․後記:認識你們 真好
粟海年表‥‥‥‥‥‥‥‥‥‥‥‥‥‥‥‥‥‥‥‥‥‥‥‥‥謝顗
參考書目

附錄
1.謝顗〈輓歌〉(節錄)
2.粟海〈師恩永在〉
3.粟海〈靜海孤航――陳德旺老師的繪畫生涯〉
4.謝顗〈偷來的時光〉(節錄)
5.翁健〈簡、淡、清、素的繪畫探索者――粟海〉
6.施恆德〈永無止進的老師〉
7.劉醉奇〈我的摯友──西米〉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