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跳舞

作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七天改變一生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精裝書)


名畫的動作:另一種觀看角度走進美術史(YY0926)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宮下規久朗
       宮下規久朗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0頁
ISBN:97898699687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看不懂畫?那就看「他們」怎麼動。
40個表情&動作 × 200幅美術作品=最有哏的入門美術課

你知道嗎--
〈最後的晚餐〉從門徒的表情與驚訝程度可以看出誰是叛徒?
孟克的名畫並不是畫中人物在「吶喊」?
〈維納斯的誕生〉裡的遮羞手勢,成了她的招牌姿勢也帶起了畫「維納斯」的風潮!

從日常生活的動作、喜怒哀樂,一窺創作的掌故與謎團
日本最擅長講「畫」的美術史教授,全新名畫解讀術

「想看懂西洋繪畫,必須理解最基本的姿態與動作。
才能從沉默的美術作品聽取畫中人物的心聲與創作者的理念。」--宮下規久朗

謝金魚(歷史作家)
倪瑞宏(藝術家)
德州媽媽沒有崩潰(作家)
共同推薦
為什麼要注意畫中人的動作、手勢與表情?
「繪畫是給文盲看的聖經」西洋美術作品多以基督教為首,用來宣導教義、闡述故事。西方的基督教美術從描繪基督教教義、聖人容貌為主而靜態的「聖像(icon)」,發展至具有故事性的「敘事(narrative)」風格,透過呈現人物細節往往激起信徒的虔誠心。於是,我們能從作品中的人物姿態、動作看到其所欲傳達的意思,掌握作品想要表達的情感;想看懂西洋繪畫,必須理解最基本的姿態與動作所代表的意思。
比如說:「踩踏」是一種悔辱,壓制別人的行為,於是腳踩惡魔與龍是大天使米迦勒的經典動作;林布蘭的〈威脅岳父的參孫〉是舉拳表示憤怒,然而西方還有更強烈表達憤怒的動作,那就是撕裂自己的衣服;「揹」小孩在東方是常見的動作,但到了西方大部分則是以聖母抱著小耶穌的聖母子圖為主,少有揹小孩的畫作。

拆解動作,走進古今東西的美術世界,提供多彩多姿的鑑賞樂趣
因為地域與多民族的特性,西方人自古以來的肢體語言一向誇張,反觀以前的東方人幾乎沒什麼肢體語言。其實到了現代,人與人的溝通,有五成以上來自肢體語言,所以從畫中人或藝術作品主角的喜怒哀樂、一舉手一投足,就能品味畫的樂趣。
本書介紹出現在美術作品中的各種經典姿態與動作,大致分為三類:首先是情感姿態(也稱為表現性姿態),表現悲傷、驚訝、憤怒時的動作。再來是慣性姿態(也稱為象徵性姿態)或靜態姿勢,以祝福、雙手交臂等禮儀,以及飲食、跳舞、奔跑等具體直接的動作與運動表現。

本書特色
.以40個具體的「動作主題」講解繪畫,提供藝術鑑賞的嶄新視野。
.收錄超過200幅畫作,圖文相互對應,知識吸收與實物鑑賞並行。
.除西洋名家外,亦收錄其他東西方繪畫、雕像、電影海報,均衡不偏廢,一本具足。

作 者 簡 介

宮下規久朗
1963年生於名古屋。東京大學文學碩士,藝術史家,神戶大學人文學科教授。以《卡拉瓦喬:靈性與觀點》獲三得利文藝獎。另著有《飲食西洋美術史》、《安迪沃荷的藝術》、《欲望的美術史》、《巡禮卡拉瓦喬》、《刺青與裸體的藝術史》、《維梅爾的光與拉圖爾的火焰》、《瞭解世界名畫》(以上皆暫譯)等多本著作。

譯 者 簡 介

楊明綺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目前專事翻譯。
代表譯作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超譯尼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隈研吾:奔跑的負建築家》、《一個人的老後》等。

目 錄

奔跑 / 跳舞 / 梳頭 /踩踏 / 鬥毆 / 吹 / 接吻 / 吃 / 喝 / 揹 /支付 / 墜落 /  牽手 / 搭肩 / 遮羞 / 嘲諷 / 憤怒 / 悲慟 / 酒醉 / 絕望 / 驚訝 / 吶喊 / 笑 / 祈願 / 祝福 / 端坐 / 下跪 / 抱膝坐 / 打瞌睡 / 躺 / 托腮 / 宣誓 / 神聖之手 / 蹺腳 / 雙手交臂 / 用手指數數 / 摸頭 / 指天 / 沉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