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推薦序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家的樣子:Soupy與Struan的蘇格蘭冒險記(精裝書)


郭菉猗的繪畫世界(Z000116)
The Art World of Louise Kuo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郭菉猗
作者:郭菉猗
出版社:郭菉猗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定價:1500 元
售價:1185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43422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整理並精選出畫家郭菉猗自1981年至2016年,共84幅創作,媒材囊括國畫水墨紙本、油畫及綜合媒材。作品主題涵蓋人物肖像、風景、靜物、中國文化抽象意念。結構布局傾向抽象寫意,著重於後現代主義的構思,融合具象與抽象的圖像與理念,同時表達現實與夢幻中的寓意。筆法細緻與粗獷並容,色調則明亮多彩。

後半段收錄郭菉猗的名畫賞析教學精華,包括有米開蘭基羅、委拉斯蓋茲、米勒、梵谷、馬諦斯、畢卡索與趙無極等著名畫家的作品,並在末段分享近代展覽與畫作研討心得。

此畫冊內容豐富精采,力求帶給讀者煥然一新的感受,並加深對藝術的認識與興趣。

作 者 簡 介

郭菉猗
自幼喜歡畫畫,16歲時(1959)先後拜師黃君壁教授私人畫室學國畫山水,及馬白水教授私人畫室學水彩畫,成為這兩位大師的入室弟子之後,更深植了她對繪畫的執著與熱愛。

郭菉猗於1963年進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攻讀油畫,在當時名師廖繼春及李石樵等多位教授教誨下,讓她的繪畫基礎更為扎實。在學期間同時擔任台灣電視公司文教節目「美術大千」之節目製作及主持,後於1966年前往德國慕尼黑藝術學院研習一年。兩年後返台進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專攻中國藝術史。先後受教於莊嚴先生(前故宮博物院院長、書法家)及譚旦冏先生(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器物家)指導下,於1970年完成碩士論文《明朝民窯青花繪瓷與文人畫的關係》,同年擔任該校藝術史講師。

1971-1976年於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擔任美術指導。1976年遷居美國芝加哥,四年後創瑞柏畫會,推廣國畫,並在當地多所社區學院(芝加哥市立學院、杜培基學院、喬治威廉學院)開課講學,1983年獲得杜佩基郡(DUPAGE COUNTY)年度繪畫金牌獎章,隔年遷居加州洛杉磯郊區,創如意畫會,繼續在當地多所社區學院授課,推廣國畫不遺餘力,於1991年榮獲加州州務卿頒發之「加州特殊貢獻獎」,並先後擔任加州聯合華美協會理事,與加州橙縣華人藝術家協會副會長。1993年在加州寶爾博物館之中國文化藝術協會,擔任首任會長,安排國內藝術收藏品到美國各大城市巡迴展出,以及國內藝術家來美訪問。於1994年榮獲中華民國文藝學會之八十三年度「海外文藝工作榮譽獎章」,表彰其對僑社文藝工作的傑出貢獻。

1997年回台定居,創台北女性畫會(W.A.T.),竭力鼓勵台北女性發揮繪畫藝術潛力,並應邀於世新大學任教,提升下一代國民對西洋藝術文化的了解,以期能提升與國際社會的接軌。

目 錄

序言
辜嚴倬雲(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
江丙坤(前海基會董事長)
成嘉玲(世新大學董事長)
林柏亭(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
廖桂英(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會長)
自序-郭菉猗

專文
郭菉猗的跨文化現代性──曾長生
形有限而意無盡──徐澄琪
彼德凱樂(美國加州洛杉磯包爾文化博物館館長)
余江月桂(美國加州州務卿)

大師名言
個人畫作
名畫賞析
投稿精選
活動照片
郭菉猗年表
附錄──畫作索引、文獻出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