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鴻鴻序
聞天祥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大毛&Coffee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銀簪子(BQ0001)──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蕭菊貞作品集
作者:蕭菊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9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8頁
ISBN:95713347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鴻鴻序聞天祥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人群恐懼症

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看到這名詞「人群恐懼症」,學生時代,我一直是個喜歡熱鬧,喜歡人群,喜歡一堆人混在一起的感覺。開始拍攝紀錄片之後,我開始覺得自己變得自閉,排除掉拍攝工作時面對拍攝對象,面對工作人員之外,自己的生活,我喜歡安靜,最舒服的時候,便是夜深人靜,或是清晨四五點,天空乍亮,人們大都還在睡夢中時,帶著我的大狗去散步。更舒服一點,手上再端一杯咖啡就更完美了。

偶爾朋友也會提醒我,別在家悶壞了。可是他們大概很難理解那種孤獨一點的感覺還真不錯。不過,我曾經也嘗試理出頭緒,走入人群之後,為何反而享受孤獨,結果腦袋不夠清楚,也給不出什麼結論。

或許有,又給逃掉了吧!

某個星期六,為了賺一點生活費,去西門町勘景,結果面對密密麻麻的人潮,我的視線完全失焦,頭痛,差點暈倒。後來吃了兩顆普拿疼。

隔天,我開車帶著大狗去陽明山的擎天崗待了一天,心情才覺得舒坦許多。

拍一部紀錄片,拍人的時候,有很多種態度。要像許多電子媒體的記者,最快的時間應付一下受訪者,節目可以做得出來。要很認真的去走進一群人的生活,去拍幾個有力量的畫面,耗了很久有的時間也可能什麼都拍不到,然後作品當機。

處理人,很複雜。有些時候,遇到一些有心想拍紀錄片的學生時,他們總會問起,要怎麼樣才能拍到人很自然的一面,不會假假的?

我答不出來,有標準答案嗎?好像沒有。

就像人和人相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相處模式,從沒聽過有什麼公式教大家如何交到好朋友?不同的人相處也自有他們進入朋友階段的過程,從彼此安慰到彼此折磨,大家甘之如飴,自然就舒坦了。拍攝「人」的過程,也是這道理。過去,我曾經因為帶著攝影機(強勢的焦慮)而有罪惡感,面對拍攝對象時,總要對他們特別的溫柔,特別的好,有些時候我也不免懷疑自己的感情。但回想幾次愉快的拍攝經驗,其實痛快的就是我是我,他是他,我們面對彼此。

我關心他,真的。他信任我,真的。這就好了。至於掏心掏肺的程度能到多少?就看大家的緣份吧!(呵呵,不過這如果當考試答案,大概會被當掉。)

人,很複雜,也很沈重。脫掉外殼多走進一點就看得見,紀錄片拍了好幾年,我覺得自己變重了,有時候站不穩就會往下掉落。每個人的生命不論好壞,神聖或頹敗,都有迷人的地方,都不輕。我,自以為浪漫俠氣的一個自不量力的女人,很多時候吸進了太多的記憶和線索,然後全身經脈全亂。

就像現在,拉拉雜雜想了太多……

要去拍攝屏東榮民之家前夕,我焦慮得不得了。

要去面對那麼多的老兵伯伯,我很害怕。

害怕,因為知道自己的微不足道;因為瞭解面對他們的時候,我的無能為力;因為我知道搖搖欲墜的我,扛不起。

我又開始頭痛。希望有一天戒掉吃普拿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