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陳濟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十八羅漢圖──劇本及創作全紀錄(VOE0016)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王安祈、劉建幗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65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陳濟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推薦序/陳濟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推薦序二〉關於藝術創作的想像與執行   
陳濟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本中心所屬國光劇團近年在歷任團長與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的掌舵下,藉由文學化、現代化的方向成功打造臺灣京劇新美學,成效卓著。《十八羅漢圖》首演於2015年,是國光劇團創團二十週年的年度代表作,經過王安祈、劉建幗、李小平的編導構思,與所有演員、設計團隊的共同創作,以其藝術成就榮獲2016年度「台新藝術獎」的五大作品;一齣如此高水準的劇作,我們希望不只是現場演出,更希望劇本本身以及伴隨演出的共同創作、製作過程乃至後續迴響,能夠被更多人看見,這正是本中心國光劇團出版此書的最大用意。

非常感謝中研院院士王德威教授為此書撰寫序文,中山大學文學院副院長王璦玲教授親自擔任此書的總編輯,並且為此書寫下精闢的導言;此書不僅收錄劇本,更完整涵括從編劇、導演、主演到音樂、舞台、服裝、燈光等創作設計群,乃至執行製作、宣傳、舞台技術人員等各個面向的工作歷程,彌足珍貴,而且這些創作陳述訪談多由劇團同仁執筆,更彰顯國光團隊群策群力的合作精神。

這本書也收錄了這齣戲的後續效應,包括台新藝術獎的入圍理由與獲獎結果,以及在台新藝術獎與表演藝術評論台紀慧玲、張小虹、葉根泉、吳岳霖、白斐嵐、陳韻妃六位劇評家的文章,並節錄演出後劇評會王璦玲、胡曉真、沈惠如教授的精采發言,在此也特別感謝時報出版公司同意共同合作此書的出版,相信以時報公司的影響力,必定能大幅提升本書在出版市場的能見度。

誠如王德威院士文章中提到的:《十八羅漢圖》這齣戲跳脫「真與偽」的辯證,直探「情與物」的內涵,從擬仿到創作,這齣戲似乎也指涉著臺灣京劇離開大陸原生環境後,蛻變出自我品牌的一個過程。這齣戲以「戲曲」的身分與其他各種藝術共列台新藝術獎的評選,昭示著國光不僅是維護傳統,更企圖找尋、轉化古典表演體系的當代性、未來性,證明古典形式所激發的情感思想,仍可扣緊時代脈博。國光劇團在他們創立二十年之際催生這齣戲,寧靜而踏實地討論藝術創作的真諦,呈現著臺灣京劇的當下,又隱然遙指臺灣京劇的未來。

睽違四年,《十八羅漢圖》將於臺灣戲曲中心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重新問世,並以「京劇.未來式」之名受邀與《天上人間 李後主》一同展演於上海大劇院,接著再應「台積心築藝術季」之邀巡演新竹、臺南兩地,相信展讀此書的讀者朋友們,有很多會是劇場內的座上嘉賓,與我們一起思考藝術創作的想像與執行,一起展望臺灣京劇藝術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