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照見五蘊、六感與七竅─看懂「聶隱娘」的重要性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聶隱娘的前世今生(VOM0010)──侯孝賢與他的刺客聶隱娘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主編/陳相因、陳思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2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85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電影到文本,全面解析導演侯孝賢十年磨一劍的曠世傑作;
為何《刺客聶隱娘》足以躋身BBC二十一世紀百大電影之列?


「一篇好的論文或是一本好書,就像這世間越高深的道理,通常是以最乾淨淺顯、簡單明瞭的文字表達出來一樣。」

本書的目的在為讀者介紹好的作品,以裴鉶的〈聶隱娘〉與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為研究對象,且目標讀者群設定在大眾。書中作者群為海內外公私立大學教授:康韻梅、陳思齊、陳相因、桑梓蘭、林積萍、郭詩詠、黃儀冠,皆為一時之選,而收錄的文章也盡量不談高深晦澀的學術理論,務求向大眾讀者清楚地傳達我們對這部電影,及其原作、劇本和衍申的《行雲紀》一書是如何觀賞、分析與看待的想法。

最後的附錄則詳載了本書作者群分別與侯孝賢導演,以及朱天文與謝海盟兩位編劇的座談會內容。透過當時座談會的訪談與觀眾提問,讀者可以經由此間對話來更進一步瞭解導演和編劇的想法,並思考、印證或反駁本書各章、各作者論述的觀點。


作 者 簡 介

主編/陳相因

劍橋大學斯拉夫研究系與東方研究系兩系博士。現任中研院文哲所副研究員。

致力中俄比較文學與電影研究,凡二十年,其目的在求唐、元、清與中華民國之中俄多元文化融合,風華再現。深知欲達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學界愛好影視之人,共同奮鬥。《刺客聶隱娘》御繁以簡,深藏胡(今日已成前蘇聯與俄羅斯聯邦)漢跨文化視角,值得上下求索,再三品味。

主編/陳思齊

劍橋大學東方系碩士、博士。現任台北市立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習武數十載之後逐漸察覺「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武學真諦,名曰「不殺」。而要達到這種境界,得打破物我藩籬。《刺客聶隱娘》是有武俠影視以來,第一部成功詮釋「武道」的電影。希望透過詮釋這部電影,引領讀者一窺真正的武學奧義。


目 錄

編者代序

導論:照見五蘊、六感與七竅-看懂「聶隱娘」的重要性(陳相因)

第一部分 前世傳奇

第一章 裴鉶之聶隱娘「傳奇」(康韻梅)
第二章 走入人間一把劍(陳思齊)

第二部分 侯氏「武」與「俠」

第三章 孤獨與邊緣的美學(陳相因)

第三部分 文本、劇本、書本與大螢幕

第四章 文字與影像之間:談《刺客聶隱娘》的改編(桑梓蘭)
第五章 文字的跡證-《刺客聶隱娘》的文學閱讀(林積萍)
第六章 心猶鏡也-《刺客聶隱娘》中的「鏡」與「心」(郭詩詠)
第七章 性別、視角、鏡像:《刺客聶隱娘》與《行雲紀》的互文參照(黃儀冠)

第四部分 附錄

一、導演訪談
二、編劇座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