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鍾孟宏 序
內文摘錄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大佛.有抑無:劉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VON0012)──With or without great Budda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劉振祥、黃信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7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723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狂賀!《大佛普拉斯》

●獲第54屆金馬獎 五項大獎
最佳新導演 黃信堯
最佳改編劇本 黃信堯
最佳攝影 中島長雄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林生祥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生祥
●橫掃第19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百萬首獎等五項大獎


本書為《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
攝影 劉振祥 劇照呈現X導演 黃信堯 口白演繹


冷洌、鮮明、寫實的魔幻美學,
穿透底層人最微不足道的無奈和悲哀,
有抑無地向我們展現了虛實交錯的戲與人生。

神佛總動員X中年男女的情慾糾結X在地化的黑色幽默=一場荒謬無比、光怪陸離的人生鬧劇

「他們雖是在演戲,可是他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扮演他們自己……」 ---------劉振祥
「面對生命的可悲,人們只能直視它,然後轉身默默地繼續生活。」---------黃信堯

「大佛普拉斯」這部影片原本在監製鍾孟宏與導演黃信堯的預估下.票房或許是低空掠過;豈知在2017年10月上映後,票房倒吃甘蔗,成為年度賣座片。這部電影講述社會兩種截然不同世界的人們,似乎挑動了台灣觀眾的神經,集結了神佛總動員、中年男子們的情慾糾結、與陰陽二界對話,或許觀眾會覺得荒謬,但人生不就是場荒謬的鬧劇嗎?

本片的劇照由跨領域的攝影師劉振祥拍攝,他以一個局外人在拍攝現場360度地關照,彷彿八隻眼的蜘蛛,拍下現場工作人員的劇裡劇外面貌,冷靜又叫人注目深思的影像創作,似紀錄片又似舞台劇照,有抑無地演繹出「大佛普拉斯」之外的篇章。

本書由黃信堯導演親口說圖,轉化成文字,想要對電影有進一步理解的人,在本書中可以找到答案。

黃信堯導演的話:

我一直很想講台灣中南部的故事,某些被遺忘的人或地方。總覺得一般電視或電影裡那種搞笑式的「台」,是無法表達真正生活的樣貌。

生活裡有很多很可笑的地方,在電影裡會讓人放聲大笑,但我總覺得那些可笑,都是來自生命的可悲。而身為「人」,也就只能直視它,然後轉身默默地繼續生活。如果無能為力,或許這也是一種方式。而這部電影我想講的大概就是這個。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劉振祥,1963年生。

資深攝影工作者,20歲時舉辦首次個展,1987年開始拍攝紀錄表演藝術,也為電影拍攝劇照。多次舉辦個展及海內外聯展,作品亦獲美術館典藏。曾任職於媒體,後開設攝影工作室,孜孜於拍攝報導、表演藝術,長期與國內各表演團體合作。2010年獲「吳三連獎藝術獎—攝影類」獎項,評審肯定其攝影作品「見證臺灣社會與文化的時代變遷與脈動,並成功捕捉舞者瞬間美妙的舞姿動態。」

劇照作品:1986恐怖份子 1986戀戀風塵 2008停車 2010第四張畫 2013失魂 2014行動代號孫中山  2016一路順風  2017大佛普拉斯。

黃信堯,1973年生。

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紀錄片作品擅長以戲謔的口吻道出青春的夢想與失落,以其幽默的敘事凸顯人生的荒謬意境。2005《唬爛三小》獲得第29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南方影展特別獎、觀眾票選獎。2009《帶水雲》獲得第7屆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臺灣獎評審團特別獎。2010《沈ㄕㄣˇ沒ㄇㄟˊ之島 》獲得第13屆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首部劇情短片《大佛》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首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橫掃第19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百萬首獎等五項大獎,並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等五項大獎。

目 錄

●序:鍾孟宏
●荒謬的走拍/黃信堯
●局外人 360度視角/古碧玲
●劉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