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王德威
推薦序
內文摘錄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一生千面:唐文華與國光劇藝新美學(VON0019)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陳淑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261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王德威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氣象開闊的思想型藝術家
序(節錄)/陳濟民(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唐文華的京劇人生與京劇在台灣數十年的發展歷程密不可分。他是台灣京劇基礎奠基期培育出來的本土優秀戲曲人才,見證過傳統京劇在台灣社會轉型關鍵期綻放的光芒,亦經歷了京劇創新時期展現新個性的企圖表現;他身為京劇主力演員,不但沒有質疑京劇跟上時代節奏的審美觀,反而更用功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為台灣京劇寫下一頁頁絢爛的篇章——然而這些用功,很多時候唐文華沒有讓外人看見,恰如小說《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唐文華只是獨個靜靜思考,這個唱腔該怎麼唱,這個身段該怎麼做,再想辦法去突破,然後在寫實寫意之間,讓觀眾感受到不同角色的不同個性。

「唐文華」~堅守劇藝品牌的實踐者
序(節錄)/張育華(國光劇團團長)


這部特為唐文華量身出版的劇藝專書,是繼《國光的品牌學》之後另一部「國光學」的重要專書,它一開始就定位不僅作為藝術家的個人傳記,而是以其在每齣代表作中所流動的生命故事,見證國光如何以個人淬礪傳統劇藝的生命力,進一步打造整個劇團的品牌精神。

唐文華怎能沒有傳記?
序(節錄)/王安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唐文華鐵嗓鋼喉,轉音處卻常透出一絲柔情,暗藏蒼涼。是這樣的嗓音,薙髮屠城的多爾袞,墜馬那一刻,蒼鷹墜羽,猶能牽動全場同聲一嘆;是這樣的嗓音,鰲拜的被擒,竟召喚出史詩的蒼茫(語出王德威院士文);是這樣的嗓音,乾隆晚年看透盈虧之理,竟唱出類似寶玉「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體悟。……我覺得非常榮幸,自己筆下的文詞能從這樣的藝術家口中唱出,而他的詮釋,有時更超越我最初的設定,使得編劇的第一度創作和演員的演唱得到相乘效果,深度厚度在排練過程中不斷被豐潤。